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突发!著名经济学家、北大金融泰斗曹凤岐逝世:股改首倡者之一,曾参与证券法起草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多家媒体周四(12月21日)报道,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荣休教授曹凤岐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2月21日中午在北京逝世,享年77岁。

(图源:北京大学官网)

公开资料显示,曹凤岐, 1945年出生,1965年进入北大政治经济学专业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他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北京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

曹凤岐曾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起草工作。其代表著作有《货币金融学》《中国企业股份制的理论与实践》《股份制与现代企业制度》《货币金融管理学》《金融市场全球化下的中国金融监管体系改革》等。

去年4月,曹凤岐曾获得了2020-2021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曹凤岐教授将把此次获得的奖金全部捐赠给“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

曹凤岐今年9月曾因胆囊炎住院,出院后他曾在个人微博账号公布自己的身体状况,并透露住院期间曾两次病危。

曹凤岐11月20日在微博上发表了其在11月15日创作的诗《大病愈后看人生》,并称:“2022年9月下旬,我因急性胆囊炎住院。住了近两个月,期间有两次病危。经过医生精心治疗,我终于出院,非常感慨。”

(图源:微博)

曹凤岐长期从事宏观经济管理、股份经济、金融与证券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曹凤岐是最早提出在中国要进行产权制度改革、推行股份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学者之一,他在经济体制改革理论与实践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做出了突出贡献。

根据曹凤岐自述,多年来,他本着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思想,不断地对中国经济和金融体制改革中的问题进行探索和追求。

“我是在国内比较早地提出社会主义经济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学者之一;是国内比较早地提出必须进行银行体制改革建立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体制的学者之一;是在国内最早提出进行产权制度改革,推行股份制的学者之一;我也是在国内最早提出建立股票市场,发展证券市场的学者之一。”曹凤岐曾说。

近年来,曹凤岐把主要精力放在研究如何发展中国资本市场上,为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创新不断做出自己的努力。他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起草工作,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起草工作。他还提出了“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的发展中国资本市场的原则。

听到曹凤岐教授与世长辞的消息,不少网友跑到曹凤岐的微博下留言:“曹老师一路走好”“先生千古”。巴曙松、李大霄、杨德龙等知名经济学家也纷纷发微博悼念。

对于曹凤岐的离世,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曹凤岐教授是我的北大光华金融硕士研究生导师,今天惊闻噩耗,内心深处万分悲痛。”

“股份制改革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的最伟大的一项创举之一,如果说厉以宁教授是中国股份制的开山鼻祖,曹凤岐教授则是中国股份制的领路人。”杨德龙说。

杨德龙表示,股份制改革是现代化的重要基石,曹凤岐教授在参与研究股份制的时候,奠定了股份制既要符合公有制的要求,又适应商品经济和社会化生产的发展。

“在当时的环境之下,很多人还并不理解股份制真正的意义和好处,从而使股份制改革变得异常艰辛,甚至可以说是一波三折。曹老师凭着自己的专业态度,展示了中国学者不屈不挠的精神,坚持自己的理想,并且最终得到了实现。”杨德龙指出。

对于曹凤岐的在我国金融改革和发展中取得的成绩,杨德龙总结了六大方面:一是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二是提出股份制改革理论;三是参与起草《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四是参与金融体制、银行体制、资本市场改革,尤其是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提出了很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五是参与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建立;六是设立了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奖励和资助师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