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英国经济已陷入长期衰退!第三季度GDP下降0.3%,低于预期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英国第三季度经济收缩的速度比之前预期的要快,而且短期前景仍然黯淡,人们普遍预计该国将滑向衰退。

周四(12月22日),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第三季度GDP环比下降0.3%,收缩幅度大于最初估计的0.2%。第三季度,英国经济比2019年疫情前最后一个季度的水平低0.8%。这比早先估计的0.4%的差距更糟糕,前几个季度的数据都进行过修正。

相比之下,其他G7经济体都已经收复了疫情期间的失地。在截至9月份的三个月里,美国经济比2019年第四季度增长了4.3%,而欧元区经济增长了2.2%。

根据FactSet的平均预测,英国经济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和2023年进一步萎缩。经济学家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将萎缩0.3%,2023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将分别萎缩0.3%。

英国国家统计局在另一份报告中说,第三季度英国经常项目赤字收窄至194亿英镑(约合234.4亿美元),第二季度修正后赤字为351亿英镑。

国家统计局负责人表示:“我们修订后的数据显示,经济表现比我们之前估计的略差,其中制造业和发电业明显较弱。”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剔除通胀因素后的家庭可支配收入第三季度环比下降了0.5%。这是连续第四次下降,因为工资没有跟上通货膨胀的速度。

在考虑通胀因素后,第三季度家庭支出下降1.1%,这是自去年年初英国实行封锁以来的首次下降。

第三季度家庭储蓄率,即储蓄占收入的平均比例,从上一季度的6.7%上升到9%,表明消费者在经济风险上升的背景下变得更为谨慎。

英国经济预测机构EY ITEM Club首席经济顾问马丁·贝克(Martin Beck)表示,储蓄率上升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与秋季英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相关的养老金权益的变化,但非养老金储蓄率也有所上升,这代表存在“意外的逆风因素”。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第三季度GDP的下降标志着长期衰退的开始。

Pantheon Macroeconomics的英国经济学家加布里埃拉·狄更斯(Gabriella Dickens)警告说,英国经济将继续低于其他G7国家的表现。

她说:“由于货币和财政政策的严重阻力,我们预计英国将在2023年遭受主要发达经济体中最严重的衰退。”上个月,经合组织也预测,在未来两年内,英国将是20国集团中表现最差的国家,俄罗斯除外。

RSM UK的经济学家托马斯·普(Thomas Pugh)说,2025年英国经济规模可能不会超过2019年,即新冠疫情之前。

他说:“结果是,英国几乎可以肯定已经陷入长达一年的衰退,可能比上世纪90年代初的衰退更严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