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这国宣布将最低工资提高55%!除了高通胀外,背后还有另一考量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土耳其周四(12月22日)宣布将最低工资提高55%。目前的生活成本危机已使数百万人陷入财务困境,小企业遭受重创,许多人无力负担基本生活用品。

此举旨在缓解生活成本飙升的影响,但经济学家担心这将进一步加剧通货膨胀。该国的官方通货膨胀率目前达到了24年来的最高水平84.4%。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四在安卡拉的电视讲话中表示,从2023年开始,每月最低工资将提高到8500里拉(455美元)。据土耳其官员称,超过30%的土耳其劳动力领着最低工资。

有分析人士称,这一举措背后还有一个政治考量:土耳其的大选将于2023年6月举行。

BlueBay资产管理公司的新兴市场策略师Timothy Ash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CNBC:“动机=赢得选举。影响=更高的通胀。”

11月,该国通货膨胀率录得18个多月来的首次放缓,同比上涨84.4%,较前一个月的85.5%略有下降。

“目前,土耳其的最低工资创下过去20年来的最高水平,”中东之眼(Middle East Eye)土耳其分社社长Ragip Soylu在推特上写道。“就像7月份那样,埃尔多安的核心选民将会非常满意。他会得到一些分数。然而,这种影响是否会持续到总统大选,这一点很重要。”

土耳其的生活成本危机对埃尔多安明年的大选构成了威胁。此次上调最低薪资是为了缓解家庭通货膨胀的影响,央行预计明年通胀率将超过22%,而2022年底的通货膨胀率略高于65%。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土耳其今年年底的通胀率将排在全球第五,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加剧了这场危机,而土耳其国内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使这场危机雪上加霜。

在埃尔多安的压力下,尽管通货膨胀飙升至近四分之一个世纪以来的最高水平,央行还是降低了利率。里拉贬值是家庭预算的另一个负担,今年到目前为止,土耳其货币兑美元下跌了近29%。

随着埃尔多安追求经济增长,并倡导一种优先考虑出口和投资的经济模式,土耳其已经允许通胀失控。

虽然埃尔多安表示,他预计通胀将在“几个月内”放缓至40%左右,但生活水平的下降已经在土耳其人中引起了广泛的不满。

作为回应,政府在1月份将最低工资提高了创纪录的50.5%,然后6年来首次临时上调了近30%。

目前尚不清楚提高最低工资是否会通过刺激消费来推动通胀。土耳其央行行长卡夫西奥卢本月表示,此举不会对物价产生实质性影响。

在前任行长任内,土耳其央行曾警告称,上调名义最低工资会对通胀产生“积极冲击”。该央行去年的报告发现,最低工资每提高10%,整体价格就会上涨一个百分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