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再次震惊市场!通胀率飞涨之际土耳其宣布加息100基点 里拉恐面临更多危险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尽管通胀率处于24年高点,里拉汇率也处于创纪录低位,但土耳其央行周四(9月22日)仍宣布大幅下调利率,再次震惊市场。

周四,土耳其央行行长卡维西奥卢领导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基准利率从13%下调至12%,令彭博社调查的大多数经济学家感到意外。消息公布后,里拉继续下跌,截至伊斯坦布尔时间下午3点02分,里拉兑美元下跌0.2%。

(图源:彭博社)

土耳其正在制定一项无视主流货币政策的经济战略。在今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随着全球央行行长们推出数十年来最激进的紧缩措施,该国已经成为一个异类。本周,随着印尼和巴西等国加息,该国的表现更加显眼。

与8月份的情况类似,当时土耳其央行出人意料地降息100个基点,结束了长达7个月的暂停,并将“经济活动失去动力”作为周四决定的理由。

在伴随其决定的声明中,货币政策委员会暗示其倾向于支持经济,并暗示对物价稳定不太担心。报告称:“自7月初以来,主要指标一直显示,由于外国需求疲软,本国经济增长放缓。”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他的盟友卡维奇奥卢坚持不走正统路线,拒绝通过加息来遏制通货膨胀。这种做法旨在以价格稳定为代价以鼓励经济增长,使土耳其资产更容易遭到抛售。

埃尔多安本周在接受PBS新闻一小时采访时表示,“通货膨胀不是严重的经济威胁。”土耳其的物价年增长率已经超过80%,而里拉是今年新兴市场中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

彭博经济说家Selva Bahar Baziki指:“我们预计土耳其央行将进一步降息,因为它希望在明年大选前提振经济增长。央行将试图在宽松政策与其他工具之间取得平衡——专注于引导信贷增长,以遏制通胀和支撑里拉。”

卡维西奥卢上周在一篇博客文章中重申,将使用旨在扩大里拉使用范围的宏观审慎措施和政策来实现价格稳定。自2019年以来埃尔多安解雇了三名央行行长,他是第四任央行行长。

伦敦Coex Partners Limited宏观策略师Henrik Gullberg表示,鉴于执政党的支持率徘徊在历史低点,生活成本飙升,政府“非常热衷于支撑经济活动”。

但他警告称,这种政策,再加上对全球衰退和螺旋式通胀的担忧,对里拉来说是“一个非常糟糕的组合”。

去年年底,在卡维奇奥卢的领导下,土耳其央行多次降息,当时物价年涨幅已经达到两位数。该央行表示,它仍致力于实现5%的通胀目标。

投资公司InvestAZ Menkul Degerler A.S的研究主管Tugberk Citilci曾预测到降息100个基点,他说:“今年剩余时间将陆续降息。”“针对国内和欧盟的放缓,央行进行了降息。”

里拉面临更多危险

许多经济学家预测里拉将进一步下跌。凯投宏观预计,到2023年3月,里拉兑美元将跌至24。

该公司高级新兴市场经济学家Liam Peach表示:“进一步宽松的空间越来越有限,因为这给里拉和实际利率带来了压力。”“土耳其的经常账户赤字如此之大,它已经变得依赖外国资本的流入。土耳其的外汇储备如此之低,以至于央行真的没有能力介入。”

在某一时刻,信心将变得如此之低,这些重要的资本流入可能会枯竭。Peach警告说,“进一步降息将使土耳其更难吸引这些资本流入。”

与此同时,埃尔多安仍持乐观态度,预计通货膨胀将在年底前下降。“通货膨胀不是不可克服的经济威胁。我是一名经济学家,”他在周二的采访中说。埃尔多安并不是训练有素的经济学家。

土耳其人可能会继续挣扎,因为他们的基本生活成本上升,而俄罗斯正在进行的乌克兰战争大大加剧了全球商品和能源价格的通胀。

但归根结底,Handelsbanken Capital Markets高级经济学家Erik Meyersson说,“最紧迫的问题是执政政权对国内经济的管理不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