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彻底躺平!土耳其通胀同比上涨超80% 但央行仍维持宽松政策立场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9月5日),土耳其统计局周一公布数据显示,土耳其8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连续15个月上涨,从7月份的79.6%进一步攀升至80.2%,创1998年9月以来最高,略低于市场预期的81.2%。为24年来首次突破80%。

剔除食品和能源等波动较大的项目,土耳其8月核心CPI同比增幅也有惊人的66%,创2004年以来新高。

土耳其通胀可能尚未见顶。土耳其央行此前预测认为,该国通胀将在9—10月达到85%的峰值。年底通胀率将小幅回落,但仍维持在60.4%的高位。市场预测则更为悲观,投行分析师预测认为,土耳其通胀率将在三季度达到91%的峰值,年底略微回落至69%。

今年以来,土耳其通胀率一直维持在高位,其中5月至7月CPI同比涨幅均超70%。尽管如此,土耳其仍坚持低利率政策,以助力经济从新冠疫情冲击中恢复。去年9月至12月,土耳其央行连续降息,基准利率共下调500个基点。今年,土央行在连续七个月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后,于8月宣布降息100个基点至13%,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跌至近历史低点。

土耳其央行料维持宽松政策立场

但凯投宏观表示,这不太可能阻止该国央行改变其货币政策立场。凯投宏观高级新兴市场经济学家Liam Peach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土耳其央行可能仍会听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放松政策的意愿,今年晚些时候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似乎更大。Peach表示,土耳其的外部脆弱性意味着,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环境只会增加里拉大幅无序下跌的风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