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国产疫苗防感染非常差?中国知名专家:第四针不能再用灭活疫苗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知名公共卫生与流行病学专家、中国疾控中心前首席流行病学家曾光表示,接种第四剂冠病疫苗,不能再用灭活疫苗。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曾光周四(12月22日)在2022网易未来大会创新力论坛上,以《这波疫情风暴的成因和对策》为主题发表演讲时,作出以上表述。

曾光对公众关心的病毒传播途径及原因等方面知识进行解读。“疫情风暴为什么来得这么快、这么凶猛,它将往什么方向发展?”对此,曾光说,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看,一个传染病传播的速度快慢,取决于三个环节,即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以及两个因素,即自然因素和社会因素。

他认为,在传染原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以及自然因素和社会因素都发生巨大改变的现在,病例的大幅度上升不能归结为疫情的放开,而是综合原因造成。

曾光说:“不要再认为这个病是了不得的病,一有病就需要到传染病医院去隔离,甚至去重症病房(ICU),这是没必要的。面对疾病的侵袭,从过去预防为主,到确保不发生医疗挤兑、抢救重症病人为主的防疫手段,正有效限制疫情。”

曾光就现在不同人群给出了预防和治愈建议。对于大家关注的会不会发生二次感染、重复感染的问题,他说:“这次感染风波来得很重,一个特点是给我们普及了自然免疫。现在我们加强疫苗接种要快马加鞭,特别是要对老年人还没被感染的,对医务人员,对和公共接触比较多的人员,要率先进行疫苗接种。”

他强调,不管是以前打了两针还是三针的人员,都可以开始打第四针了。“第四针一定要变换疫苗,不能再用灭活疫苗了。”

此外,曾光还提到,从全中国来说,疫情还会持续两三个月,会横跨元旦、春节,也就是到春天来临的时候,是全国疫情好转的时候。

他说,人类是生活在病毒的世界里面的,病毒到地球已经是几亿年了,人类来到地球也不过万把年。“经验告诉我们,病毒在不断变异,我们身边的病毒也成千上万,有上万个病毒都可能发生变异,最后变异的是不是奥密克戎,是不是冠病病毒?有可能是它,也有可能有其他的病毒。”

疫情恐将持续两、三个月

据网络上流传的中国国家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12月6日在清华大学的讲座内容要点,冯子健表示:“国产疫苗防感染非常差,几乎不防感染,打疫苗跟感染过一次获得的免疫能力差不多”。

曾光称这波疫情会持续两、三个月,跨越元旦与春节,到明年春季时趋缓;冯子健则说,估计会有六成至八、九成的人感染,“大范围感染过后,病毒会逐渐钝化了。”

布林肯:美国已准备好向中国提供疫苗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四表示,美国已经做好向中国提供新冠疫苗的准备,但北京方面迄今尚未对美国提出请求。

布林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希望看到中国控制住疫情”,中国的疫情“对全球经济显然有影响”,美国也担心当新冠病毒在中国大范围传播之际,会出现新的变种。

布林肯说,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来说,各国政府应把重点放在疫苗接种、提供检测和治疗上。

布林肯没有回答有关中国官方新冠死亡统计数据有效性的问题,但强调了保持透明度的重要性。

此外,布林肯周四据称与中国外长王毅通话,讨论了中国疫情。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表示,布林肯与王毅通话,进一步讨论当前新冠疫情情势,并向中方强调信息透明对国际社会的重要性。

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回应说,中国的疫苗库存“总体上可以满足需求”,而且正在部署加强免疫接种,中美两国卫生官员也会保持联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对美国国务院表示愿意同中国分享疫苗来应对疫情的提问曾回应称,根据疫情出现的新变化,中方正不断优化防控措施,确保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前疫苗加强针的接种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药品和检测试剂总体可以满足需求,相信在中国人民齐心协力、团结应对之下,我们一定能迎来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的新阶段。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