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突发!韩国报告首例“食脑虫”病例、一天即死亡 死亡率超97%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韩国卫生当局周一(12月26日)表示,韩国报告了首例福氏耐格里氏菌感染病例,这种细菌通常被称为“食脑变形虫”。

韩国疾病管理本部(KDCA)确认,从泰国回国的50多岁韩国人死亡。该男子在韩国度过了4个月后,于12月10日回国。第二天,他被送进了医院,并于上周三去世。

疾病管理本部表示,对福氏耐格里变形虫的3种病原体进行了基因检测,确认了死亡原因。检测证实,这名男子体内的基因与国外报道的一名脑膜炎患者体内的基因相似度高达99.6%。

这是韩国首例已知的“食脑变形虫”感染病例。第一例病例于1937年在弗吉尼亚州报告。

福氏耐格里变形虫是一种变形虫,或单细胞生物,生活在全球各地的土壤和温暖的淡水中,如温泉、湖泊和河流。福氏耐格里变形虫通过鼻子吸入进入人体,然后进入大脑。

在滋养体阶段,福氏耐格里变形虫能伸出手足快速运动,而随着运动,形态也不断发生变化,因此被称为“变形虫”。

福氏耐格里变形虫在进入人体后,会穿过鼻子,沿着嗅觉神经到达大脑,引起化脓性脑膜脑炎、血管出血和脑实质坏死。

潜伏期短则2-3天,长则7-15天。

(图源:CDC)

根据KDCA的说法,最初的症状可能包括头痛、发烧、恶心或呕吐,随后的症状可能导致严重的头痛、发烧、呕吐、颈椎强直、昏迷,甚至死亡。福氏耐格里变形虫的潜伏期通常为2至3天,最多可达15天。

虽然福氏耐格里变形虫不可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但KDCA要求居民不要在发生该病的地区和附近游泳。它补充说,感染的风险不高,但大多数病例都是通过游泳开始的。

KDCA负责人Jee Young-mee在一份新闻稿中说:“为了预防福氏耐格里变形虫的感染,我们建议在前往报告病例的地区时避免游泳和休闲相关活动,并使用清洁的水。”

该部门表示:“洁净水是指没有被污染的水,但不会因为饮用被污染的水而感染福氏耐格里变形虫。”它补充说,最高的风险是夏季水温上升时。

截至2018年,包括印度、泰国、美国、中国和日本在内,全球共报告了381例福氏耐格里变形虫病例。

从1962年到2021年,仅美国就报告了154例感染病例。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数据,只有4人幸存,死亡率超过97%。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