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资金大肆逃离中国!两大利空重锤 中国股市遭遇纪录最大规模外资外流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24K99讯 据彭博社周二(12月27日)报道,在全球第二大股市受到严格的新冠疫情限制和房地产市场暴跌的影响而遭到抛售后,今年外国投资者购买的中国国内股票数量创下最低水平。

今年迄今为止,海外投资者通过与香港的交易联系,在沪深两地净买入了人民币870亿元(合125亿美元)的股票。这大约是去年总额的五分之一,也是自2017年彭博社开始为这两个交易所编制年度数据以来的最小数额。

(图源:彭博社)

抛开对经济的悲观情绪不提,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内地股票的兴趣大幅下降,也是全球资金从中国撤出的整体趋势的一部分,原因是美国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削弱了包括中国政府债券在内的人民币计价资产的吸引力。然而,人们越来越希望最糟糕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随着中国政府学会应对新冠疫情并重新把增长作为首要任务,乐观情绪重新回到华尔街。

上海有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明利(音译)表示:“今年外国购买量低迷,可能意味着在新冠疫情后经济增长加快预期和全球政策收紧拐点的双重推动下,明年资金流入将加速。”

事实上,外国投资者的情绪自上个月以来已明显好转,随着中国的疫情防控政策转向,资金流入加快,对陷入困境的房地产行业的更有力支持推动了中国股市的史诗级反弹。中美紧张关系的缓和也有所帮助。

不过,沪深300指数今年以来下跌了约21%,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股指之一。沪深300指数是衡量中国国内最大成分股的指标。其也创下了自2018年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发动贸易战以来最大的跌幅。

今年流入中国内地股市的所谓北上资金流明显低于高盛集团8月份的预期。高盛当时将这一预期下调了三分之二,至250亿美元,原因是全球流动性收紧和人民币走软。

该行预计,外资流入明年将反弹至650亿美元,略高于2021年的水平,外资在上海和深圳上市股票中的持股比例将从目前的不到5%升至2030年的9%。

全球投资者还将拥有更大的内地股票交易池,尤其是在监管机构本月同意扩大通过沪港通交易的合格股票范围之后。

自2014年沪港通首次启动以来,沪港通已成为海外投资者买卖内地股票的主要渠道。还有一个已有20年历史的计划,允许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交易从股票到债券和大宗商品期货等一系列在岸资产。

王明利说:“在新冠疫情控制的动荡之后,人们可能仍然对购买犹豫不决。”“但我们无法否认,中国资产是有吸引力的,基本面也是有吸引力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