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2023年经济复苏加速,但过程中仍充满不确定性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日媒:中国2023年经济复苏加速,但过程中仍充满不确定性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日本媒体对专门研究中国的经济学家所进行的调查显示,中国2023年GDP增长率预期平均值为4.7%,而在2023年下半年之前,就有望迎来经济复苏,但因众多因素影响,过程中仍充满不确定性。

周四(12月29日),据《日经中文网》报导, 从经济学家对中国的预期增长率来看,2022年为3%,2023年为4.7%,2024年为5%。其中2022年大幅低于官方目标的5.5%左右,也低于亚洲新兴市场国家(5.4%,亚洲开发银行预测)。除了疫情发生之后的2020年之外,中国2022年创下197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报导说,针对2023年做出有效回答的36名中国经济学家中,有17人预测增长4%左右,16人预测增长5%左右,多数都预测增长会再次加速。

摩根士丹利的邢自强认为,随着经济活动的重启加速,以个人消费为中心,2023年4~6月起将实现强劲的V字型复苏。摩根大通的朱海斌指出,在2023年1~3月大幅减速之后,5月起将重回强有力的复苏轨道。

汇丰银行的刘晶认为,疫情防控措施一直成为服务消费的绊脚石,随着防控进一步放松,消费复苏将变得明显。京东集团的沈建光说,在政策调整的初期,感染人数将增加,对经济产生巨大影响,随后情况趋于稳定,积极影响将逐步显现。

多位经济学家均认为,中国农历春节后的2月疫情将持续蔓延,3月份经济下滑触底,缓慢的经济复苏将在4~6月以后出现。

报导说,12月中下旬调查时,很多经济学家预测2023年3月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后全面开放,不料政策调整的速度超出预期。经济学家Robert Gilhooly对此表示,看起来是突如其来,若要将健康风险控制在最小限度,就应该分阶段放松,他预测,中国的感染人数到2023年3月底将达到2亿人。

Julius Baer的Sophie Altermatt认为,失控的疫情蔓延将给医疗系统造成负担,可能阻碍复苏的道路。瑞士百达财富管理亚洲宏观研究主管的陈东也认为,医疗系统沉重压力可能让经济在短期面临更大的混乱。

法国兴业银行的姚炜认为,感染人数达到顶峰、重症监护室(ICU)的利用趋于稳定后,恢复正常还需要3~6个月。持这种观点的中国经济学家占多数。如果混乱状态持续,V字型复苏将无从谈起。

Lombard Odier的Samy Chaar估算认为,在老年人疫苗接种加速的「最佳前景下」,中国2023年经济增长率将超过5%,如果死亡率提高,医疗系统面临负担的「最糟糕情况下」,增长率将低于4%。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