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新冠病毒能引发心肌炎?“新冠相关心肌炎”危险不?上海医学专家回应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近期,新冠病毒导致心肌炎的病例个案,引发中国民众关注。由于年轻人是心肌炎的易感人群,他们也更担心新冠感染和康复后并发心肌炎的风险。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沈成兴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国外研究显示,新冠患者中心肌炎的发病率在2‰~4‰。绝大部分心肌炎都可以自愈,重症率极低,且早期治疗效果也很好,反而应警惕“心肌炎恐惧症”,导致新冠症状加重。

沈成兴说,近期其所在心内科每日门诊量在三四百人,其中一半左右患者都是新冠感染后寻求检查排除心肌炎的,“可以说99%都可以排除,这个比例我觉得还是蛮令人欣慰的。”

12月以来,在沈成兴接诊的新冠患者中,有四例确诊心肌炎,大部分症状轻微,主要表现为心动过速,一例重症病人也已康复出院。

有专家认为,新冠发病后两周左右容易得心肌炎,沈成兴并不认同,“时间上没有那么明确,一周之内都有可能发生。”

沈成兴介绍,临床上要诊断新冠相关心肌炎,首先要确定病毒感染,其次要排除心肌梗死等其他心脏疾病。

沈成兴说,目前绝大部分情况下,心肌炎是可以自愈的,主要的方法就是休息,减少心肌耗氧量。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肿瘤心脏病亚专科主任程蕾蕾指出,病毒性心肌炎可发生于各个年龄段,主要好发于儿童、青少年及40岁以下的成年人,因此,“新冠相关心肌炎”好发于青壮年,也是符合这类疾病的客观规律的,并非疫情期间突然出现的特殊病症,大可不必惊慌失措。

程蕾蕾表示,如果感染新冠之后放心不下,到医院查了心电图、心肌标志物及心脏超声都说没啥问题,那应该暂无“新冠相关心肌炎”风险,不用一直担心由于发热而导致的心动过速等就是病毒侵害了自己的小心脏。

程蕾蕾强调,大多数病毒性心肌炎都可以自愈,就像感冒那样,病程具有自限性。面对新冠感染,完善的疫苗注射依然是防治重症以及避免并发症的最有效方法。即便度过了新冠窗口期,在我们漫长的人生岁月中,坚持锻炼、提升自身抵抗力才是抵御新冠、抵御新冠相关心肌炎等病毒感染性疾病最有力的武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