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日本祭出大招!只要搬出东京 每个孩子补助100万日元、两孩家庭最高可获500万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多家媒体周二(1月3日)报道,为了扭转大东京地区的人口下降趋势,日本政府将向迁出大东京地区的家庭提供每个孩子100万日元(约合7670美元)的补助。

据日本媒体报道,这一激励措施将于4月推出,较之前30万日元的安置费大幅提高,这是日本官方为衰退的城镇和村庄注入活力的努力的一部分。

尽管东京的人口去年首次下降(部分原因是新冠疫情),但政策制定者认为,应采取更多措施降低东京的人口密度,并鼓励人们在日本“不受欢迎”的地区开始新生活,这些地区受到人口老龄化、人口减少以及年轻人向东京、大阪和其他大城市迁移的打击。

这笔款项将提供给居住在东京23个“核心”区以及邻近的埼玉县、千叶县和神奈川县通勤带的家庭。目前已有高达300万日元的财政支持。

(截图自英国卫报)

日本共同社援引官员的话称,要想获得补助,家庭必须搬离东京地区,不过如果他们搬迁到东京境内的山区,一些家庭也可以获得补助。

约有1300个城市(约占总数的80%)加入了该计划,希望利用疫情期间公众对生活质量态度的转变,当时更多的工人发现了远程工作的好处。

然而,那些希望在返回首都之前轻松拿到补助的家庭将会失望。他们必须在新房子里居住至少五年,家庭成员中必须有一名成员在工作或计划开办新企业。在五年内搬离的人必须归还现金。

日本官员希望这笔慷慨的奖金能鼓励有18岁以下子女的家庭振兴地区,并缓解大东京地区空间和公共服务的压力。大东京是全球最大的大都市,人口约3500万。

据日经经济新闻报道,原则上,每户搬迁家庭可获得100万至300万日元的补贴,前提是他们符合以下三个标准之一:在迁入地区的中小企业就业;通过远程工作继续原来的工作;或者在他们的新家开始创业。加上其他补助,一个有两个孩子的家庭可能有资格获得最高500万日元的补贴。

共同社称,一半的资金将来自中央政府,另一半来自地方政府。

《日经新闻》称,自三年前推出以来,该计划一直难以吸引公众的眼球。到2021年(远程办公变得更加普遍的一年),该计划向1184个家庭提供了支持,相比之下,2019年为71个,2020年为290个。

政府希望到2027年能有1万人从东京搬到农村地区。

为了吸引新居民,日本空心化的城镇和村庄强调了农村生活的魅力和易于获得不足的托儿服务,而长野县的小田村还强调了合格男性的可用性。

这一振兴这些地区的最新尝试正值日本人口再次下降之际。

政府数据显示,2020- 2021年,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人口创纪录地减少了64.4万人。预计到2065年,日本人口将从目前的1.25亿下降到8800万,意味着其在45年内下降了30%。

根据日本统计局的数据,2021年,日本总人口中有28.9%的人年龄在65岁以上,创下了该国的历史新高。同年0-14岁人口为1478万,占总人口的11.8%,为日本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

尽管65岁以上人口数量持续增长,但日本的出生率仍顽固地维持在1.3个孩子的低水平,远低于维持当前人口规模所需的2.1个孩子。

2021年,新生儿总数为811604人,为1899年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相比之下,百岁老人的数量超过90500人,而1963年只有153人。

高盛的Naohiko Baba去年说,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来保护和增加日本不断萎缩的劳动力。

2022年4月,Baba表示,日本企业“需要提出更高的薪酬,以吸引拥有特殊技能的人才,并努力提高与海外竞争对手的竞争力,尤其是在亚洲国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