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给每个中国人发1000元?2023年刺激消费成首要任务 经济学家热议政策选项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已将2023年刺激消费作为首要任务,但除了笼统的承诺外,他们几乎没有提供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步骤的细节。

与美国和其他国家不同的是,中国正在避开刺激支票和消费者补贴,而这些措施曾推动了这些经济体在疫情后的复苏。政府的支持主要集中在帮助企业应对经济衰退和保住工作,担心免费现金可能会导致福利依赖和生产率下降。

到目前为止,有关今年可能出台的政策措施的唯一线索,来自于去年12月的一次重要经济会议。会上,高级官员将改善住房、新能源汽车和养老服务列为将鼓励消费的领域。他们还承诺“多渠道”增加家庭收入,但没有详细说明。

几位与政府有关联的经济学家——其中一些是高级领导人的顾问——现在也就如何最好地刺激支出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此前三年严格的疫情防控规定打击了消费者信心。

一些人认为,只有当消费者知道自己的工作和收入有保障时,他们才会觉得有能力消费。也有人说,在情绪无法迅速提振的情况下,发放现金是推动消费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

以下是经济学家概述的一些政策选择:

业务支持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认为,尽管直接用现金和优惠券补贴家庭在短期内会刺激消费,但可能会对经济产生间接负面影响。

他在去年12月的一篇文章中写道,消费者券可能会导致所谓的消费置换,这意味着对无法用优惠券购买的商品的需求会减少,从而对支出产生微弱影响。他说,美国和欧洲的现金补贴也导致许多工人辞职,靠这些补贴生活,拖累了经济增长。

今年4月,刘元春曾就如何监管资本向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出建议。

刘元春认为,政府明年的援助应该针对企业,同时由于房地产市场对整体经济的影响过大,也应该采取更多措施帮助陷入困境的房地产市场。他说,房地产行业可以推动家庭对从家居装饰到家电等各种产品的需求。

“到2023年,必须对中小企业给予更多的支持和补贴,因为保护市场主体是稳定消费和投资的核心前提条件,”刘元春写道。

他还建议设立专门针对农民工和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基金。他补充说,应该投资于以工换粮的项目,重点是创造就业机会,可以同时解决失业和投资不足的问题。

更多的就业机会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创始院长、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促进消费归根结底是创造就业,而就业又取决于有效投资。

“我们不能简单地用消费来谈论消费,”他上周在网上论坛凤凰财经峰会上表示。中国应专注于“做大蛋糕”,扩大投资以帮助创造新的就业和收入,并完善社会保障网络,鼓励家庭消费,而不是积累储蓄。

他说,政府应该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支持最弱势群体的就业,特别是年轻人的就业。

现金补贴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如是资本创始合伙人管清友认为,在完善社会保障网络和收入分配改革等长期解决方案完成之前,直接向中低收入群体发放现金是一种临时措施。

他在上周的金融峰会上表示:“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只要消费者清楚地预期自己的收入有保障,并且觉得未来会更好,他们就会自然地消费。”“但现在的问题不是人们的预期很悲观,他们没有信心吗?这使得这种消费刺激非常必要。”

他呼吁政府在三到五年内每月向低收入家庭发放资金。

消费券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是另一位消费者直接援助的支持者。

他认为,尽管为保住就业机会而减税等对企业的支持措施今年应该会继续,但遏制中国经济增长的瓶颈在需求方面。他在上周的同一个峰会上表示,政府应该直接补贴家庭,比如发放购物券。

他表示:“这些措施必须是具体的,并传递出这样的信息:政府将采取一些重大举措,以提振消费者信心,提高企业的生产意愿。”

他估计,如果政府给每个中国人发放价值人民币1000元(合145美元)的消费券,可能会使销售额增长数倍于券面值,从而使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约人民币4.2万亿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