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解封在即!中国奢侈品消费大军面临选择:巴黎还是海南?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1月5日),据路透社报导,本月中国旅行限制的结束预计将重振全球奢侈品零售市场的需求。该市场三年来一直缺乏中国游客,但许多消费者现在认为有更多理由在当地购买奢侈品。

在北京宣布将从1月8日起放宽旅行限制后,上周全球奢侈品牌的股价大幅上涨,因为解封将让中国游客再次涌向从巴黎到东京的全球购物中心。

然而,分析师和奢侈品牌警告说,由于航空公司尚未完全恢复运营且当地价格下跌,他们不太可能看到中国游客数量立即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水平。同样重要的是,大型奢侈品牌现在正在加大对中国购物体验的投资。

一位姓毛的上海购物者说,她多年来去过世界各地的精品店,但现在相信她在中国得到了最好的服务。她说:“当我去巴黎时,我不能要求巴黎的销售人员为我保留一个包,但在中国,我可以。”

在2020年初大流行关闭边境之前,中国购物者70%的奢侈品是在国外购买的。

根据Bain公司的数据,在大流行性旅行限制下,中国国内奢侈品销售额激增,从2019年到2021年翻了一番,达到4710亿元人民币(682.5亿美元)。中国消费者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从2019年的25%下降到2021年的21%。

咨询公司Roland Berger驻上海的负责人Jonathan Yan说:“这一比例不会回到70%的水平,我敢肯定,其他国家仍会有一部分奢侈品消费,人们在旅行时喜欢购物是很自然的,但两者比例更接近五五开。”

如路易·威登和蔻驰母公司Tapestry等奢侈品公司,在过去三年里在中国市场加倍投入,开设新的旗舰店、举办大型时装秀,以接触无法出国的消费者。

这有助于当地员工与中国的 VIP 客户建立关系,而这些客户以前更喜欢在海外购物。

香港咨询公司Oliver Wyman进行的研究表明,70%的中国奢侈品消费者让销售助理来协助购买,40%的消费者每周至少与销售人员沟通一次。

Oliver Wyman的Kenneth Chow表示,2021年购买奢侈品的中国消费者中有一半是首次购买。

他说:“看看新的奢侈品消费者将如何看待国内和海外奢侈品购物之间的差异,将会很有趣。”

海南免税店或成首选

国际旅行限制和当地刺激消费的政策也促使许多消费者将中国的免税岛屿海南岛作为奢侈品购物目的地。

2021年,海南占中国国内奢侈品消费的13%,而大流行前为6%,税收法规将继续放松。到2025年,奢侈品牌将能够经营自己的免税店,而不是依赖与中国免税集团等本土企业的合作。

海南的受欢迎程度预计会持续下去,因为只有13%的中国公民拥有护照,这使得免税的国内目的地极具吸引力。

海南以及北京在2018年和2019年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的举措因此削弱了一些对价格更敏感的购物者到国外购物的吸引力,目前手提包在中国的价格比以前贵了约10-20%,之前是50-60%。

路易威登的中型Neverfull手袋价格为14400元,如果顾客申请12%的增值税退税,在上海的价格只比在巴黎贵18%。

Bernstein高级研究分析师Luca Solca表示,品牌将继续努力缩小跨境价格差异,尽管货币兑美元贬值使这些努力变得更加复杂。

他说:“中国人回到物价较低的欧洲需要一些时间,到2024年长途旅行将普遍回归。”

自宣布取消隔离以来,国际旅行的搜索和预订一直青睐短途国际目的地,其中香港、韩国和日本位居旅行社搜索榜首。

然而,对于许多人来说,海外奢侈品的销售范围更广,再加上节省的开支,意味着购物假期肯定会重新提上日程——这对巴黎零售商来说是个好消息。

31岁的Lucy Lu在上海从事时装业,她已经制定了旅行计划。

她说:“我朋友要的宝格丽戒指在迪拜要便宜20%,另外一个朋友给了我一份彩妆清单,有些产品在国内经常断货,所以在国外更容易买到。”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