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澳三年贸易大战影响几何?一文看清中澳之间的恩怨以及影响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将恢复与澳大利亚的煤炭贸易,此前因两国在更广泛的问题上关系紧张,煤炭交易中断了三年。

中澳之间发生了什么?

自2018年澳大利亚宣布禁止华为技术公司参与其5G宽带网络以来,中澳关系一直紧张。

在堪培拉呼吁对新冠的起源进行国际调查后,两国关系在2020年进一步恶化,引发中国方面祭出对澳大利亚的一系列贸易报复。

哪些产品受到影响?

除了煤炭外,大麦、牛肉、棉花、葡萄酒、龙虾和葡萄的出口也都在2020年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

不过,中国仍在大量购买铁矿石、小麦和液化天然气。

报复包括什么?

中国向买家发出口头指示,要求他们避免进口煤炭和棉花等澳大利亚商品,并对大麦和葡萄酒征收反倾销关税。

2020年10月,中国政府下令避免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导致煤炭价格暴跌,数十艘船只被困在中国港口外。中国政府后来表示,发现煤炭进口不符合环保标准。

哪些产品受到的冲击最大?

对大麦和葡萄酒征收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持续了5年,几乎消除了这些产品的进口。

大麦的关税总额为80.5%,而某些品牌的葡萄酒关税高达218%。

在截至2022年3月的一年里,澳大利亚对中国的葡萄酒出口下降了8.44亿美元,这是征收最终关税后的第一年。中国此前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市场。

与世界最大啤酒制造者的大麦贸易此前达到每年15亿澳元(约合10.1亿美元)至20亿澳元。

其他商品呢?

中国还下令棉纺厂停止购买澳大利亚的棉花,否则将面临40%的关税。中国一直是澳大利亚棉花的最大买家,购买了约60%的供应,其在2018/19年的价值约达9亿澳元。

澳大利亚最大的五家牛肉加工商也在2020年被暂停向中国出口,原因包括标签不佳和被禁用物质污染等。

尽管其他工厂仍被允许向中国出口澳大利亚牛肉,但进口商抱怨在海关通关时遭遇了长时间的延误。2019年的贸易额为30亿澳元。

与此同时,在中国海关表示龙虾将接受加强检查后,澳大利亚的龙虾出口下降。

对澳大利亚经济有影响吗?

尽管采取了这些措施,但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尤其是铁矿石价格上涨,澳大利亚继续保持对中国的贸易顺差。

澳大利亚还成功地将煤炭、大麦和其他产品的出口转移到其他地方。

大麦农民也减少了小麦的播种面积,转而种植更多的油菜籽。

澳大利亚最大的葡萄酒公司Treasury wine Estates已经改变了在中国生产葡萄酒的战略,以重建被关税重创的业务。

高盛在1月6日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虽然放宽限制会给受影响的行业带来积极的影响,但整体经济影响可能很小。

谁从中受益?

南非酿酒厂的需求激增,而法国、加拿大、阿根廷和乌克兰对中国的大麦出口也激增。

随着中国寻找高品质牛肉的替代供应商,美国的养牛户也从中受益。

什么刺激了煤炭购买的恢复?

在澳大利亚政府换届之后,中澳之间的关系正在解冻。上月两国外长在北京举行的会晤以及两国领导人之间互发信息突显了这一点。

澳大利亚希望中国也能放宽其他进口限制。澳大利亚贸易部长法雷尔(Don Farrell)去年12月底表示,他愿意访问中国,讨论中国政府对大麦和葡萄酒出口的限制。澳大利亚目前正就此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申诉。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