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悲观至极!世界银行和IMF同步预警:全球经济将“危险地接近”衰退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1月10日),世界银行警告说,今年全球经济将“危险地接近”衰退,全球主要经济体美国、欧洲和中国的增长将放缓。

向较贫穷国家提供贷款用于发展项目的世界银行在一份年度报告中表示,它已将今年全球增长预测从之前的 3%下调了近一半,仅为1.7%。如果这一预测被证明是准确的,这将是三十年来第三弱的年度扩张,仅次于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和2020年大流行病导致的深度衰退。

尽管美国今年可能避免经济衰退,世界银行预测美国经济将勉强实现0.5%的增长,但全球经济疲软可能会给美国的企业和消费者带来除了高物价和更昂贵的借贷利率之外的另一个不利因素。如果COVID-19病例继续飙升或乌克兰战争恶化,美国也仍然容易受到供应链进一步中断的影响。

而欧洲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的主要出口国,很可能会受到中国经济疲软的影响。

世界银行的报告还指出,美国和欧洲等发达经济体的利率上升将吸引较贫穷国家的投资资本,从而剥夺这些国家至关重要的国内投资。与此同时,报告称,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世界食品价格居高不下之际,这些高利率将减缓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

全球经济衰退对非洲等地区较贫穷国家的影响尤其严重,世界银行预测这些地区的人均收入在2023年和 2024年仅增长1.2%。这种缓慢的增长速度可能会导致贫困率上升。

世界银行行长大卫马尔帕斯说:“增长和商业投资的疲软将加剧教育、健康、贫困和基础设施方面已经毁灭性的逆转,以及气候变化带来的日益增长的需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负责人克里斯蒂娜·格奥尔基耶娃 (Kristina Georgieva) 一周前做出了同样悲观的预测。格奥尔基耶娃表示,今年全球三分之一的地区将陷入衰退。

格奥尔基耶娃说:“对于世界经济的大部分地区来说,今年将是艰难的一年,比我们留下的那一年还要艰难。为什么?因为三大经济体——美国、欧盟和中国——都在同步放缓。”

世界银行预计,欧盟经济在2022年增长3.3%后,明年将根本不会增长。它预计中国将增长4.3%,比之前的预测低近一个百分点。

该银行预计发展中国家的情况会更好,今年增长3.4%,与2022年持平,但仍仅为2021年的一半左右。它预测巴西的增长将从去年的3%放缓至2023年的0.8%。在巴基斯坦,它预计今年经济仅增长2%,是去年增速的三分之一。

其他经济学家也发表了悲观的前景,尽管他们中的大多数并不那么可怕。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预测今年发达经济体和整个世界的增长将放缓,但他们预计不会出现全球衰退。上个月,该银行预测通货膨胀放缓将增强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并推动美国和其他地方的增长。

摩根大通的报告称:“全球扩张将在2023年变得曲折但不会中断。”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