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辉瑞疫苗或存安全风险!美国超60万学生恢复佩戴口罩 “海妖”在加拿大迅速翻倍、BC已发现24例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公共卫生机构周三表示,XBB.1.5亚变种确诊病例加速增长,截至周一共记录了42例病例,而上周的确诊病例为21例。

(截图自Global News)

XBB.1.5是奥密克戎XBB变种的一个分支,被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是迄今为止“最具传染性”的新冠变种。

加拿大公共卫生署(PHAC)周三在给《环球新闻》的一份声明中表示,预计到本周末,病例数量将会增加,因为“由于节日期间,目前各省和地区12月底和1月初的检测报告有所延迟。”

该机构表示,利用PCR测试和废水监测的结果,基因组测序已经能够检测到特定的亚变体。

这种亚变种在社交媒体上获得了“海妖”(Kraken)的绰号,正在亚洲迅速传播。以色列媒体甚至将其比喻为一个地狱般的变种。

PHAC尚未表示是否将XBB.1.5视作一种令人担忧的变体。

PHAC说:“及时接种新冠疫苗仍然是预防新冠严重疾病、住院和死亡的最有效方法之一。”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简称BC省)卫生部长阿德里安·迪克斯和省卫生官员邦妮·亨利博士在周五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称,迄今为止,BC省已经确认了24例XBB 1.5病例,约占本省所有基因组测序样本的5%至6%。

(截图自CBC News)

亨利说,BC省其余95%的测序样本仍然是另一个被称为BQ.1.1的奥密克戎亚变种,这意味着XBB 1.5远远不是该省的优势菌株。

BC省疾病控制中心前一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因新冠住院的患者人数继续缓慢下降,目前只有300多人住院。

数据还显示,过去两个月新冠死亡人数总体下降,2022年最后一周有34人死亡。

美CDC:XBB.1.5新增病例占比已飙升至43%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XBB.1.5亚变种正在美国迅速蔓延,成为美国上升势头最快的毒株,在截至1月14日结束的一周内,XBB.1.5已占到美国新增病例的43%。

(来源:CDC)

而在截至1月7日的一周,XBB.1.5仅占美国新增病例总数的27.6%。一周之后,这一数据已飙升至43%,其上升势头之快令人瞠目,也超过了CDC的预期。

CDC指出,XBB.1.5占全国测序病例数的43%,已超过BQ.1.1(28.8%)和BQ.1(15.9%),成为了在美国占主导地位的毒株。

拜登政府本周宣布将美国的新冠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再次延长90天,以应对传染性极强的XBB.1.5。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HHS)发言人表示,美国这个冬季的疫情将与前两年的状况不一样,因为现在有了新的新冠二价疫苗。发言人强调,新疫苗是安全且有效的,美国人应尽快接种。

世卫组织周三也将XBB.1.5认定为奥密克戎变种中“传播力最强后代”,具有更强的传染性和免疫逃逸力,可能导致全球病例大量增加。

不过,世卫组织指出,感染XBB.1.5亚变种的症状与感染其他新冠毒株的症状类似,目前并未发现XBB.1.5会导致更加严重的病情。

世卫组织官员指出,鉴于XBB.1.5近期在美国等国家和地区流行,建议各国要求人们乘坐长途航班时戴口罩。世卫组织官员还确认,将于1月27日举行会议,讨论决定新冠疫情是否仍将是全球紧急事件。

超60万美国学生重新佩戴口罩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的中小学和大学又开始恢复口罩和检测的要求,各地已有数十万学生受到影响。

(图源:每日邮报

迹象表明,大流行政策正在悄悄回到美国人的生活中,马萨诸塞州和密歇根州的中小学周一开始要求在室内“任何时候”都戴口罩。

与此同时,芝加哥学校系统的儿童在假期结束后重返教室之前,新冠检测必须呈阴性。

佩戴口罩要求也蔓延到了大学,北卡罗来纳州达勒姆的杜克大学计划,如果未来两周内新冠感染病例没有减少,就将口罩作为入学要求。周一,马萨诸塞大学波士顿分校恢复了有争议的口罩要求。

这意味着,在新泽西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的学生上周也被要求戴口罩后,已有超过60万名学生生活在新规定之下。

美CDC和FDA:辉瑞加强剂或存在安全风险

根据美国卫生当局分析的初步数据,一项安全监测系统显示,美国制药商辉瑞公司(Pfizer Inc.)和德国合作伙伴BioNTech公司的更新版加强剂可能与老年人的一种脑中风有关。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和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周五表示,美国疾控中心的疫苗数据库发现了一个可能的安全问题,即65岁及以上人群在接种辉瑞/BioNTech二价疫苗后21天比与22-44天相比,更有可能发生缺血性中风。

(图源:路透社)

缺血性中风,也被称为脑缺血,是由向大脑输送血液的动脉阻塞引起的。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疾控中心表示,其他大型研究、美国疾控中心的疫苗不良事件报告系统以及其他国家的数据库和辉瑞-BioNTech的数据库都没有标记出这一安全问题,并补充说,这需要更多的调查。

卫生当局表示:“尽管目前的全部数据表明,VSD(疫苗安全数据链)中的信号不太可能代表真正的临床风险,但我们认为,与公众分享这一信息非常重要。”

辉瑞和BioNTech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已经意识到有关65岁及以上人群接种更新疫苗后出现缺血性中风的有限报道。

两家公司补充说:“辉瑞和BioNTech,以及美国疾控中心或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都没有在美国和全球的许多其他监测系统中观察到类似的发现,没有证据表明缺血性中风与使用这些公司的新冠疫苗有关。”

莫德纳(Moderna)二价疫苗尚未发现这一安全问题,美国药监局和疾控中心继续建议6个月及以上的所有人更新疫苗接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