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暂停加息不可能!世界经济论坛最重要的信号:鲍威尔鹰派是大赢家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经济即将陷入衰退的前景,给2023年世界经济论坛(WEF)蒙上厚重的阴影。周一(16日)在瑞士的达沃斯会议中心,金融市场的重磅信号出炉,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将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意味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鹰派加息观点,将成为今年最大的赢家。

彭博社隔夜发布一则文章,引发市场高度聚焦讨论,谈到“做空美元”成为华尔街当前最热门的交易,市场越来越相信美联储将暂停加息。但这样的论调,可能很快将被认定是错误的。

(来源:彭博社)

世界经济论坛的调查基于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投资银行、跨国公司和再保险集团等国际机构的一组高级经济学家的22份回复。

普华永道周一在达沃斯发布的公司首席执行官态度调查,是自十年前“四大”审计师发起调查以来最悲观的一次,标志着2021年和2022年的乐观前景发生了重大转变。

世界银行上周将许多国家2023年的增长预测下调至接近衰退的水平,原因是央行加息的影响加剧、欧洲地缘战争仍在继续,以及世界主要经济引擎停滞不前。

世界各地对衰退的定义各不相同,但通常包括经济萎缩的前景,可能在“滞胀”情况下出现高通胀。

在通胀方面,世界经济论坛的调查发现地区差异很大,预计2023年将出现高通胀的比例从中国的5%到欧洲的57%不等,欧洲去年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已蔓延至更广泛的经济领域。

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欧洲(59%)和美国(55%)将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决策者面临收紧过度或收紧过少的风险。

在2023新年首秀中,鲍威尔主要提到3大重点,首先,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独立性是一项重要且得到广泛支持的制度安排,同时为美国公众提供了良好的服务。

其次,美联储需要通过持续实现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的法定目标,以及提供透明信息帮助公众和国会议员们理解并采取有效监督,以争取独立性。

最后,美联储需要坚守本位,不要盲目追求与法定目标和权限不紧密挂钩的社会效益。

他在会中所强调的,与大多数经济学家似乎吻合。

他提到,价格稳定是经济健康的基石,并随着时间推移为公众提供不可估量的利益。但在高通胀时期恢复价格稳定,需要提高利率以减缓经济,可能需要采取短期内不受欢迎的措施。美联储的独立性也能确保重要决策不受短期政治考量的影响。

(来源:Seeking Alpha)

总部位于迪拜的全球物流公司DP World的副首席执行官兼首席财务官Yuvraj Narayan告诉路透社:“很明显,需求大幅下降,库存没有清理干净,订单没有送达。”

“强加的限制太多了,它不再是一个自由流动的全球经济,除非他们找到正确的解决方案,否则只会变得更糟,”他补充说,该集团预计运费将在2023年下降15%至20%。

很少有行业期望完全免疫,云服务公司Cloudflare首席执行官马修·普林斯表示,互联网活动表明经济放缓。

“自从2023新年以来,当我追上其他科技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时,他们就像在不断询问,你注意到天塌下来了吗?”他说。

普华永道的调查发现,公司对其增长前景的信心降幅为2007-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降幅,尽管大多数首席执行官没有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裁员或削减薪酬,因为他们试图留住人才。

“他们正试图在不改变人力资本和大规模裁员的情况下降低成本,”普华永道全球主席鲍勃·莫里茨说。

Heidrick & Struggles驻伦敦的合伙人珍妮·希伯特(Jenni Hibbert)表示,活动正在正常化,这家猎头公司在经历了两年的强劲增长后发现“流动性略有下降”。

“我们从大多数客户那里听到了同样的喜忧参半的情况,人们预计市场将面临更多挑战,”希伯特解释。

当前情况而言,没有什么比解决全球贫困的努力,更能体现经济衰退对现实世界的影响。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全球基金的执行董事彼得·桑兹表示,随着捐助者开始感到手头拮据,海外发展援助的预算正在被削减,而经济衰退将严重打击当地的医疗保健服务。

许多达沃斯与会者普遍担心未来一年的不确定性,从欧洲地缘战争的持续时间和强度,到主要央行寻求通过大幅加息降低通胀的下一步行动。

一家美国上市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告诉媒体,鉴于经济不确定性,他正在为2023年准备各种不同的情景,这在很大程度上与今年的利率走势有关。

虽然多数经济学家不认同,但仍有一些人指出,全面衰退可能会暂停美联储和其他主要央行的政策紧缩计划,这使得借贷成本越来越高。

印度清洁能源集团ReNew Power董事长兼首席执行Sumant Sinha表示:“我希望前景变得更弱一些,这样美联储利率就会开始下降,全球央行对流动性的整体吸走也会有所缓解。”

他说:“这不仅有利于印度,也有利于全球。”他继续指出,当前一轮的加息使得清洁能源公司为其资本密集型项目提供资金的成本更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