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经济转向“内需” 多数省份设定2023年GDP增长5%以上目标

文 / Dana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1月18日),据路透社报导,根据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几乎所有省份都将2023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为高于5%,并承诺在取消严格的 COVID 限制措施后将重点放在促进消费上。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中国两个最大的省级经济体——南部的广东和东部的江苏——的目标是到2023年分别实现5%以上和5%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

上海今年的目标是增长5.5%以上,并承诺优先恢复消费。浦东新区是上海最大的机场和主要金融区所在地,预计第一季度将带动近200亿元人民币(29.5亿美元)的消费。

浙江省是中国共同富裕运动的“示范区”,在2022年实现“6%左右”的目标后,今年设定了5%以上的增长目标。

去年,由于防疫措施打击了经济活动,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GDP增速位列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倒数第二。不过第四季度和12月份的经济数据好于预期。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202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与政府最初设定的增长目标“5.5%左右”相差甚远,但高于接受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测的2.7%。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2.9%,超过经济学家预测的1.6%。

经济学家目前预计,随着消费者支出回升,房地产市场下滑有所缓解,未来几个月中国经济将出现更强劲的复苏。

接受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得出的预测中值是,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加快至4.8%,不过摩根士丹利、美国银行和花旗集团等一些大银行预计增速将接近5.5%或更高。

随着全球经济在衰退边缘摇摇欲坠,预计到2023年中国出口将走弱,经济学家表示,政策制定者不得不依靠提振内需作为经济的主要驱动力。

中国央行和政府高层已经发出信号,2023年的首要任务是推动经济增长,战略关键是促进国内消费和投资,以拉动经济增长。预计接下来会出台更多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政府最近已经采取措施放松对科技行业的监管整顿,并取消了对房地产市场的一些限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