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每天高达3.6万人死于新冠?美媒:21亿人次春节“大迁徙”恐带来灾难性后果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去年12月,中国突然取消了严格的防疫措施,这意味着数亿人自2019年以来首次回家过春节。旅行的拥挤可能会加剧疫情,将其传播到中国的每个角落。

彭博社撰文称,从农民工到大学生,再到受过良好教育的城市精英,旅行者都有可能携带高传染性的奥密克戎病毒株前往中国农村地区,直到现在,这些地区都成功地躲过了这场大流行。

文章称,春节被称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类迁徙,传统上,从中国繁荣的东部沿海大城市出发的飞机、火车、公共汽车和轮渡人满为患,工人们将在周日开始的农历新年之前与家人团聚。今年,他们可能会带上新冠病毒,让他们的亲人第一次接触到它。

在为期40天的春节期间,预计将有21亿人次出行,是去年的两倍。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菲尔丁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主任Zuo-Feng Zhang说:“人们在回家庆祝中国新年的时候很开心,但这也可能给很多家庭带来悲剧。”

卫生专家担心,这种病毒可能会肆虐卫生保健基础设施薄弱的村庄的弱势群体,造成比城市疫情更糟糕的结果。疫情已经使医院不堪重负,火葬场不堪重负,并使特大城市陷入瘫痪。

Zhang说,中国农村特别容易受到新冠疫情的伤害。近四分之一的居民年龄在60岁或以上,而总人口的这一比例为19%,这一群体的疫苗接种相对较少,更容易出现并发症。许多人不熟悉这种病毒,没有接触过这种病毒,也没有对这种感染的天然免疫力。

同时,偏远地区医疗资源匮乏。在中国农村,每1000人只有1.62名医生和护士,而全国平均每1000人有2.9名医生和3.3名护士。有经验丰富的医生和呼吸机等设备帮助重症患者生存的重症监护通常相距甚远。

大城市遭受冲击

预测健康分析公司Airfinity Ltd.将中国未来新冠死亡人数的估计提高到每天3.6万人的峰值,在考虑到即将到来的假期旅行后,将每24小时的预估较此前增加了1.1万人。这家总部位于伦敦的大流行病跟踪公司最初预计中国会出现两次疫情激增浪潮,一次是在春节庆祝活动之前,一次是在春节庆祝活动之后。现在,它表示,无拘无束的新年旅行可能会将它们合并成一个巨大的浪潮。

(图源:Airfinity Ltd.、彭博社)

Airfinity分析总监Matt Linley表示,这一结果可能会“在未来两周给中国的医疗体系带来重大负担”。“由于医院人满为患和缺乏护理,许多可治疗的患者可能会死亡。”

这种病毒迅速在中国的特大城市和人口密集地区传播。作为全国人口最多的省份之一,河南称其近90%的居民已被感染。从中国首都北京、金融中心上海到南方贸易中心广州,一线城市都表示疫情已经达到顶峰。

一些研究人员预计,中国14亿人口中有超过9亿人感染了这种突如其来的疾病,导致从退烧的基本药物到辉瑞公司(Pfizer Inc.)的Paxlovid等强效抗病毒药物都持续短缺。

新冠疫情在农历新年迁徙前席卷中国农村

农村地区疫情爆发的真实损失可能很难破译。政府审查人员正变得更加积极,他们担心被淹没的村庄和来自中心地带的死亡报告可能会破坏新年庆祝活动。

中国互联网监管机构中国网络信息办公室最近誓言要加倍打击所谓的与新冠病毒有关的谣言,包括对病毒传播的捏造估计,以及可能误导公众、引起公众恐慌的患病经历。

与此同时,卫生部门发布了一系列指示,敦促地方政府改善医院的准备工作,并帮助他们与农村诊所合作,处理严重感染的患者。农业部正在向全国各地的乡村诊所运送一台氧气浓缩器和两台脉搏血氧仪。

中国疾控中心资深人士警告:新冠疫情可能会再持续3个月

援助是否足够或是否及时,还有待观察。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前首席科学家曾光在最近的一次研讨会上说:“致力于农村地区新冠疫情防控的计划设计得很好,但如何实施是一个大问题。”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Zhang说,由于缺乏关于感染的信息,很难预测未来严重疾病和死亡的范围。尽管如此,这位来自中国东部的流行病学家仍然担心疫情造成的持续影响。

他说:“这次春运将不可避免地给许多家庭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中国经济将何去何从?

中国最新人口统计显示,中国人口录得61年来的首次负增长。此外,本周中国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22年GDP增长3%,为1976年以来的最低增速,不到2021年的一半,也低于5.5%的目标。

不过,由于中国政府公布的第四季经济数据优于预期,高盛集团上调中国今年GDP增速预测至5.5%。

高盛集团周二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该行经济学家预测今年中国的经济将增长5.5%,高于早前预测的5.2%。

王立升等高盛经济学家解释,考虑到去年12月中国新冠病例暴增和劳动力普遍短缺,中国官方公布的12月经济数据却没那么糟糕,“这是出乎意料的”。

“我不想淡化中国的奇迹,中国多年来一直保持着7%或8%的稳定增长。”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Desmond Lachman说。“从长远来看,当你考虑到房地产行业问题,当你考虑到人口问题,当你考虑到中国政策出尔反尔,我的预期是,从长远来看,我们会看到中国的增长率约为2%或3%,而不是我们过去习惯的8%。”

总部位于纽约的投资咨询公司Vested首席经济学家Milton Ezrati说,劳动适龄人口减少所导致的经济放缓将打破人们当今对世界经济未来的许多普遍看法。“在西方眼里,中国是一个经济巨人。”“在地缘政治上,中国将不会像过去那样看上去在经济上占据主导地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