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高能预警!“末日博士”:比上世纪30和70年代更危险!一场“超级威胁”的完美风暴汹涌来袭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纽约大学教授、“末日博士”鲁比尼(Nouriel Roubini)撰文称,一系列相互关联的“超级威胁(megathreats)”正在危及我们的未来。虽然其中一些已经酝酿了很长时间,但也有一些是新的。大流行前顽固的低通胀已经让位于今天的过高通胀。在负总供给冲击与宽松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共同影响下,长期停滞——由于总需求疲软而导致的长期低增长——已经演变成滞胀。

鲁比尼写道,曾经利率过低甚至为负的地方,现在却迅速上升,推高了借贷成本,造成了一连串债务危机的风险。超级全球化、自由贸易、离岸外包和准时制供应链的时代已经让位于去全球化、保护主义、回流(或友岸外包”)、安全贸易和“以防万一”供应链冗余的新时代。

因此,我们面临的不仅是上世纪70年代最糟糕的情况(反复出现的负总供给冲击),还有2007-08年期间最糟糕的情况(危险的高负债率)和上世纪30年代最糟糕的情况。

新的威胁

此外,新的地缘政治威胁正在增加冷战和热战的风险,使全球经济进一步分裂。

气候变化的影响正变得越来越严重,而且速度比许多人预期的快得多。大流行也可能变得更加频繁、毒性更大、代价更大。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机器人技术和自动化技术的进步正威胁着产生更多的不平等、永久性的技术性失业,以及发动非常规战争所需的更致命的武器。

鲁比尼称,所有这些问题都加剧了对民主资本主义的反弹,并增强了来自左右两派的民粹主义、威权主义和军国主义极端分子的力量。

鲁比尼称之为“超级威胁”,其他人称之为“多重危机(polycrisis)”——《金融时报》最近将其评为年度流行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则谈到了“灾难的汇合”。她去年警告说,世界经济正面临“可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的考验”。

同样,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Lawrence H. Summers)认为,我们正面临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峻的经济和金融挑战。在本月精英们齐聚达沃斯讨论“在一个支离破碎的世界中合作”之前,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最新的《全球风险报告》,警告“一个独特的、不确定的、动荡的十年即将到来”。

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

因此,无论人们喜欢用什么术语,人们普遍认为,我们正面临着前所未有、不同寻常和意想不到的不确定性。在短期内,我们可以预期更多的不稳定、更高的风险、更激烈的冲突和更频繁的环境灾害。

在他伟大的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小说《魔山》中,托马斯·曼(Thomas Mann)描绘了导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知识和文化氛围——以及疯狂。尽管曼在战前就开始了他的手稿,但直到1924年他才完成,这一延误对最终的作品产生了重大影响。他的故事在一个疗养院展开,这个疗养院的灵感来自他在达沃斯参观过的一个疗养院,也就是现在举行世界经济论坛相关盛会的同一个山顶地点(Schatzalp酒店)。

这种历史联系再合适不过了。

与二战后相对和平、进步和繁荣的75年相比,我们当前面临巨大威胁的时代更像1914年至1945年那段悲惨的30年。值得记住的是,第一个全球化时代不足以防止1914年世界大战的爆发。

那场悲剧过后,一场大流行(西班牙流感)、1929年股市崩盘、大萧条、贸易和货币战争、通货膨胀、恶性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金融危机和大规模违约、超过20%的失业率接踵而至。

正是这些危机条件支撑了意大利的法西斯主义、德国的纳粹主义以及西班牙和日本的军国主义的崛起,最终导致了二战和大屠杀。

今天的威胁更加严重

鲁比尼指出,但与那30年一样可怕的是,今天的巨大威胁在某些方面更加不祥。毕竟,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一代人不需要应对气候变化、人工智能对就业的威胁,也不需要应对与社会老龄化相关的隐性责任(因为当时社会保障体系仍处于早期阶段,大多数老年人在收到第一张养老金支票之前就去世了)。

此外,世界大战在很大程度上是常规冲突,而现在大国之间的冲突可能迅速向更非常规的方向发展,有可能以核灾难告终。

因此,我们面临的不仅是上世纪70年代最糟糕的情况(反复出现的负总供给冲击),还有2007-08年期间最糟糕的情况(危险的高负债率)和上世纪30年代最糟糕的情况。一场新的“地缘政治萧条”正在增加冷战和热战爆发的可能性,这些战争很容易重叠并失控。

鲁比尼指出,据他所知,今天在达沃斯开会的人,没有一个人在撰写超级威胁时代的伟大小说。然而,今天的世界越来越多地显示出人们在阅读曼恩时所获得的不祥之感。

他最后写道,我们中有太多的人在峰会上沾沾自喜,而忽视了下面现实世界中正在发生的事情。我们像梦游者一样生活,忽视了我们面前的每一个警告。在山开始摇晃之前,我们最好快点醒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