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80%人口已阳过!知名机构警告:中国重新开放会带来7200亿美元的“通胀炸弹”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一位著名的政府科学家周六(1月21日)表示,由于80%的人已经被感染,未来两三个月中国新冠疫情大幅反弹的可能性很小。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家吴尊友在微博上发文称,历新年假期期间的大规模人员流动可能会传播疫情,增加一些地区的感染,但短期内不太可能出现第二波新冠疫情。

数亿中国人正在全国各地旅行,参加节日团聚活动,这引发了人们对缺乏管理大规模疫情能力的农村地区再次爆发疫情的担忧。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一位官员周四表示,中国已经度过了发烧诊所、急诊室和危重患者的高峰期。

政府数据显示,截至1月12日,在中国突然取消“动态清零”政策大约一个月后,已有近6万名新冠患者死于医院。

但一些专家表示,这一数字可能大大低估了全面影响,因为它不包括那些在家死亡的人,而且许多医生表示,他们不鼓励将新冠列为死亡原因。

中国重新开放会带来7200亿美元的通胀炸弹

在大流行期间,中国没有像美国和其他许多发达国家那样为帮助应对封锁而向公民提供直接付款。相反,中国政府更愿意把重点放在企业援助上。

彭博社撰文称,一种观点认为,这意味着中国重新开放后,商品和服务供应商不会遭遇大量未花费现金的冲击。换句话说,这个国家不会经历在美国发生的事情,在美国,大量的联邦援助使数千万美国人摆脱了贫困,但也帮助建立了超过2万亿美元的额外家庭储蓄,增加了通胀压力。

虽然这对中国来说可能看起来不错,但野村控股的经济学家们提出了警告,也提出了担忧的理由。他们仔细研究了中国的银行账户和收入数据,计算出中国家庭确实积累了超过7200亿美元的超额储蓄。

“那些呼吁中国被压抑的需求大幅飙升的人,”野村证券的经济学家说,“应该小心他们的愿望。”

中国家庭可能不会像日本、美国和欧洲那样,从大规模失业援助或救助支票中受益。但野村证券经济学家Rob Subbaraman和Si Ying Toh在1月19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他们确实增加了预防性储蓄。他们认为,储蓄者的动机是中国房地产价格暴跌和青年失业率飙升。

在美国,即使面临逾一代人以来最激进的货币紧缩行动,去年消费者支出仍保持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储蓄过剩。

相比之下,在中国,经济重新开放的时候,央行正处于宽松模式——这可能会加剧通货膨胀。

(图源:CEIC、野村证券)

可以肯定的是,一个严峻的不确定因素是,中国结束“动态清零”防疫政策时引发的前所未有的浪潮,可能导致数百万人死亡,并导致数亿人感染,从而对经济产生影响。

话虽如此,中国今年可能会给世界其他地区带来两种形式的通胀冲击。

首先将是对供应的负面影响,这要归功于中国的非强制性封锁,由于生病的工人呆在家里,工厂难以维持运营。

然后是需求冲击,届时中国消费者将恢复大量支出,推高大宗商品价格。最近,美国消费疲软帮助压低了大宗商品成本,但在某种程度上,中国进口将加大价格压力。

别忘了中国需求的输出,最突出的形式是旅游业。

“经过三年的隔离,有大量被压抑的出国旅游需求。我们预计到2023年底,出境游将从几乎为零恢复到大流行前水平的75%,”凯投宏观经济学家Sheana Yue周五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国际政策制定者已经处于警惕状态。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周五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尽管强劲的需求将受到欢迎,但中国重新开放“将给我们许多人带来通胀压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