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股市>正文

荷兰政府考虑加大对中国芯片出口限制,或影响半导体巨头阿斯麦第四季度业绩

文 / Sue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由于预期荷兰政府将进一步限制芯片设备巨头阿斯麦(ASML Holding NV)的对华销售,可能会给预计将于下周公布的第四季度业绩蒙上阴影。

一位熟悉美国和荷兰安全谈判的荷兰政府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荷兰政府预计将对阿斯麦的对华出口实施至少一些额外限制,但他们无法给出时间表。

阿斯麦是芯片制造商的主要供应商,公司约15%的销售额来自中国,即使2019年公司在美国的压力下限制了在中国销售最先进的机器,中国仍然是一个重要的增长市场。

此后,美国和中国在半导体问题上的紧张关系不断恶化。去年10月,华盛顿对本国芯片设备公司实施了出口限制,旨在遏制中国制造芯片的能力,并削弱其军事进步。美国官员说,他们预计荷兰也会效仿。

1月17日荷兰首相马克·吕特在华盛顿与美国总统拜登会晤后表示,他期待与美国就此事的讨论取得“良好结果”。但荷兰贸易部长施莱内马赫强调,荷兰不会简单地采用美国的规则。

1月19日,施莱内马赫在达沃斯的一个小组会议上表示:“我知道国际上有很多压力,但我会为开放贸易和反对保护主义而战。”

消息人士称,荷兰政府一直在努力解决几个问题。其中之一是确保荷兰法规的起草方式实际上对阿斯麦的限制并不比对美国公司更严格。另一个原因是,阿斯麦的竞争对手尼康(Nikon)所在的日本也有类似的规定。第三个原因是,新的限制措施不会颠覆全球芯片市场,全球芯片市场刚刚摆脱新冠时代的短缺,需要中国生产,尤其是不太先进的芯片。

“我们会解决的,”这位消息人士表示。

根据Refinitiv Eikon的数据,阿斯麦预计第四季度净利润为16.8亿欧元(18.2亿美元),营收为创纪录的63.7亿欧元。11月,阿斯麦将其年收入预期提高了25%,到2025年至少达到300亿欧元。

包括台积电(TSMC)、三星(Samsung)和英特尔(Intel)在内的阿斯麦公司主要客户都在进行大规模扩张,因此在中国的任何销售损失最初都可以在其他地方抵消。不过,美国的限制措施预计将影响阿斯麦380亿欧元订单积压中的5%。

更严格的规定可能会带来更多损失,例如,如果对向中国销售老技术深紫外光刻(DUV)设备重新实施限制。

2014年DUV从被认为可能用于军事用途的国际商品清单中删除,随后阿斯麦已在中国销售了价值超过80亿欧元的此类设备。

荷兰政府将需要扩大敏感技术的定义,以包括DUV,以限制DUV,并且可能不会具体说明这一举动是针对中国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