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2022年10800名中国富人移民!今年移民咨询激增逾200% 大规模资本外流恐重创人民币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取消新冠疫情旅行限制的决定正在加速中国富人的外流,随着他们将现金投入海外房地产和资产,可能会导致数十亿美元计的资本外流。

移民顾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中国于去年12月放弃防疫措施以来,许多中国富人开始前往海外考察房地产或确定移民计划。这可能导致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人才外流,同时也可能给金融市场带来压力。

富人的顾问们说,自去年10月举行的二十大以来,这种担忧加剧了。

加拿大移民律师事务所索比罗夫斯(Sobirovs)发现,寻求移民到加拿大的中国客户越来越迫切。“我想说,过去6个月人们真的受够了。因此,我们看到咨询预订量激增,”索比罗夫斯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律师Feruza Djamalova说。“现在,我们来自中国的客户愿意搬迁,他们希望尽快搬迁。”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 SA)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Alicia Garcia Herrero表示,在新冠大流行之前,中国每年面临约1500亿美元的海外资本外逃,但到2023年,这一数字可能会更高。她的计算是根据全球旅游数据中无法解释的差异得出的,是对中国游客永久留在国外的资金的估计。

“中国今年将面临大规模资本外流,这可能会对人民币和经常账户构成压力,”Garcia Herrero表示。她说,如果很多人无法将资金撤出,资本外逃可能不会比前几年更严重,但仍可能影响劳动力、生产率和经济增长。

根据瑞士信贷集团9月份的报告,中国拥有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超级富豪,超过3.2万人拥有超过5000万美元的财富。

富人的撤离从去年就开始了。根据投资移民咨询公司Henley & Partners的全球数据情报合作伙伴新世界财富的数据,2022年约有10800名中国富人移民,这是自2019年以来最多的,仅次于俄罗斯。

(图源:彭博社)

Henley发现,在中国重新开放后的几天里,中国人关于移民的咨询比前一周增加了两倍多。在大流行的早期,移民人数很低,但在2022年,询问量翻了一番。

帮助向亚洲客户销售国际房产的房地产公司Juwai IQI表示,中国内地买家的咨询数量在2021年下降了26%,2022年下降了11%,但到2023年迄今为止增长了55%,并保持在这一水平。

为富有的中国客户提供咨询的香港移民律师Denny Ko说,真正富有的人多年前就已经有了应急计划,现在正在寻找选择的人往往是财富水平较低的人,包括中上阶层、企业家和高管。

去年12月26日,在中国将新冠降为低威胁疾病级别并宣布取消所有隔离措施后,微信上“移民”的搜索量和关键词提及量比前一天几乎翻了五倍,达到1.107亿。

随着富人寻求海外投资,私人银行一直在建立自己的业务部门,以应对资本流动。

他们一直在新加坡招人,为在这个城市国家投资的中国富人服务。大量资金涌入导致新加坡从豪宅、高尔夫会员卡到豪车销售等各种商品价格飙升。

据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大通和宝盛集团等银行在旧金山湾区和苏黎世等地都配备了会讲普通话的员工。宝盛的一位发言人证实,该银行在瑞士的团队中有会讲普通话的员工,为亚太地区的富裕客户服务。摩根大通拒绝置评。

大华(音译)就是想要离开的人之一,她的家族在中国中部经营一家制药企业。这不是她的第一次尝试,但她更希望自己能出去,因为现在可以旅行了。此前,她曾试图获得美国绿卡,但在疫情大流行前返回中国,由于未能在美国停留所需时间,她无法再返回美国。

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华目前正在考虑加拿大的一个项目,该项目允许申请人在加拿大学习,并在工作几年后最终获得永久居留权。

她说,她的很多同事和朋友要么已经移民,要么正在积极探索这一选择,许多人对国家的未来失去了信心。

她说:“现在是时候重新启动我的移民计划了,因为我们可以出国旅行了,处理这些事情应该比以前仍处于封锁状态时容易得多。”

中国有严格的资本管制。公民每年只能将价值5万美元的人民币兑换成外币。但尽管有这些限制,重新开放旅游就足以刺激旅游业外流——即使人们不选择永久离开。

香港大学金融学讲座教授陈志武(音译)表示:“如果今年有数百万人外出旅游,可能仍会给中国的外汇储备带来数百亿美元的下行压力。”

他估计,今年的旅游外流可能达到1000亿至2000亿美元,这是过去三年由于新冠疫情限制而没有出现的情况。他表示,资金外流应该会对人民币造成“一定的贬值压力”,但央行仍可进行干预,使人民币保持在高估水平。

中国家庭在移民方面仍然面临挑战。荷兰国际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Iris Pang表示,欧洲和美国等热门目的地的经济疲软可能会影响一些中国人在这些地区找工作的能力。从葡萄牙到马耳他,各地的移民政策也在收紧。

一位私人银行家表示,富人告诉他,随着政府对资金转移的限制,去年年底,将资金转移到海外的成本已从疫情前几年的每1美元1美分上升至12美分。

这并没有阻止那些想要离开的人。新西兰移民咨询公司Express Immigration的首席顾问Peter Luo表示,来自中国客户的申请不断涌入,其中大多数来自商界。他说:“值得注意的是,他们非常迫切,要求尽可能立即批准申请。”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