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黄金、美元根本没被骗!美国PCE证明一个事实:鲍威尔鹰派加息从未离开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PCE指数同比上涨4.4%,整体PCE较上年同期攀升5%,显然仍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黄金周六亚市早盘(1月28日)报在1926.52美元,美元指数则报在101.92,对美国PCE反应微弱证明一个事实: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鹰派加息从未离开。

美国商务部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不含食品和能源的个人消费支出核心价格指数(PCE)同比上涨4.4%,总体PCE较上年同期攀升5%,虽然仍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但核心和总体PCE升幅均为2021年末以来最低。

(来源:彭博社)

环比方面,核心CPI上升0.3%,总体PCE升0.1%,基本上都是由于服务价格上涨推动,商品价格涨势持续放缓。经价格变动调整后的个人支出12月下跌0.3%,经通胀调整的商品支出下降0.9%, 服务支出增长停滞,为2022年1月以来首次单月零增长。

(来源:Wolf Street)

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中值预期为核心PCE上涨0.3%,整体指数环比持平。数据发布后,美国股指期货收窄跌幅,美国国债收益率小幅回落。

Monex Europe外汇分析主管Simon Harvey表示:“美国PCE的降幅与预期相当,对美联储即将做出的决定影响很小。

“最新的通胀数据让美联储官员能够引导市场放缓步伐,鉴于他们对紧缩货币政策持续时间的偏好,我们预计物价压力的缓和,将导致美联储将利率提高至5%的最终水平,”他补充说。

这也就是说,鲍威尔鹰派加息的路径从来都没有改变,因为2%通胀目标太魔幻。

与美联储政策利率挂钩的期货交易员周五继续押注美联储将在下周普遍预期的加息幅度之后再次加息25个基点,然后才会停止,目前的目标范围是4.25%至4.5%。

欧元下跌0.2%至1.0869美元,但距离周一触及的九个月高点1.09295美元不远。

美元兑日元汇率下跌0.25%至129.895日元,原因是东京通胀数据火热,引发市场押注日本央行(BOJ)可能即将采取强硬立场。数据显示,日本首都的消费者价格通胀本月加速升至近42年来的最高水平,给日本央行施加了退出刺激措施的压力。

东京巴克莱银行策略师Shinichiro Kadota表示:“市场对任何时候发生变化的预期,包括3月份的下次会议,都将保持高位,这将保持对日元的买盘。”

现在注意力转向一系列央行政策决定,美联储、欧洲央行和英格兰银行(BoE)都将在下周做出利率决定,因为他们将判断在与猖獗的通胀作斗争时可能需要进行哪些政策调整艰难的全球经济背景。

英镑下跌0.28%至1.23765美元,因投资者担心英国经济放缓可能促使英国央行很快结束紧缩周期,此举可能在短期内削弱英镑。

黄金涨势放缓

事实证明,新的一年对黄金市场来说是一个坚实的开端,因为金价本周收于九个月高点附近。由于金价在2023年的第一个月上涨5%以上,黄金市场已连续五周上涨。尽管市场上存在强烈的看涨情绪,但市场仍缺少一块。

投资者仍未入市,这导致一些分析师质疑此次新一轮反弹的可持续性。尽管今年金价上涨了5%,但全球最大的黄金支持上市交易基金SPDR Gold Shares的数据显示,ETF需求继续下降。

截至1月19日,GLD的黄金持有量减少5.21吨。问题是:价格是否跟随更广泛的投资需求,或者ETF的购买量是否会增加以反映市场的看涨情绪?ETF市场的资金流出已经放缓,但并未结束。

与此同时,有人担心白银不会出现与黄金相同的看涨情绪。在2022年11月和12月表现优于黄金之后,白银似乎停滞在每盎司24美元左右。

白银缺乏动力也与铜等其他工业金属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铜的交易价格为4.26美元左右的七个月高位。

这些市场分歧需要一些时间才能自行发挥作用,尽管如此,仍有理由相信投资者最终会看到持有贵金属的价值。

本周美国银行发布了一份非常看涨黄金的报告;分析师表示,他们预计贵金属将成为未来三年的支柱资产。

美国银行并不是唯一一家看好前景的银行,在2022年11月,欧洲基金经理HANetf对100名欧洲和英国财富基金经理进行了调查。根据调查结果,8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打算增加对黄金的敞口。

HANetf的ETF研究主管Tom Bailey在报告中表示:“现在的情况可能是,许多对黄金的负面情绪已经过去。”

至于推动贵金属情绪的因素,最大的因素仍然是美元疲软;美元指数自9月触及20年高点以来已下跌逾10%。

据分析师称,由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将放缓其激进的紧缩周期,美元正在失去动力。市场几乎已经完全消化了美国央行下月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

经济学家大卫·罗森伯格表示,他预计2月份的会议将是美联储最后一次加息。他补充说,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将迫使央行在今年下半年的某个时候开始降息。

在这种环境下,他预计黄金将成为一种有吸引力的资产,并预计今年金价将上涨至每盎司2000美元以上的历史新高。

黄金市场连续第六次在本周再次上涨,然而情绪上,尤其是华尔街分析师的情绪,已经转为看跌,因为他们希望在涨至每盎司2000美元之前看到一些盘整。

Kitco News每周黄金调查显示,普通投资者仍然非常看好黄金。这将使两个调查组在2023年出现首次分歧。

尽管大多数分析师仍然看好黄金,但许多人表示,下周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决定会给市场带来很大风险,投资者可能希望在当前水平锁定部分利润。对于希望进入的投资者来说,全面的建议是不要以当前价格追逐市场。

SIA Wealth Management首席市场策略师Colin Cieszynski表示,他对下周的黄金持中立态度,因为目前尚不清楚美联储将采取什么行动。他指出,美国PCE数据显示出,这是第一个低于联邦基金利率的通胀指标。

他补充说,目前尚不清楚这个数据点是否足以让央行相信通胀已得到控制。

市场存在美联储下周加25个基点但语气偏鹰派的风险,这可能支撑美元并打压黄金。Cieszynski表示,美元将是下周黄金走向的关键。

“黄金的主要驱动力一直是美元的展期,”他说。“在抛售之后,美元有可能在下周找到一些支撑。黄金表现良好,我预计今年价格会走高,但它会盘整。”

本周,19名华尔街分析师参与Kitco新闻黄金调查。在与会者中,有10位分析师(占53%)近期看空黄金。与此同时,3位分析师(占16%)看好下周,6位分析师(占32%)认为价格横盘整理。

同时,在线投票中投了1127票。其中,723名受访者(64%)预计下周金价将上涨。另有251人即22%,表示会更低,而153人即14%,在近期内保持中立。

(来源:Kitco)

不仅散户看涨情绪高涨,本周调查参与度也创下2022年12月初以来最高水平,表明投资者重新开始关注黄金。

本周调查中,3位看涨分析师之一的VR Metals/Resource Letter出版商Mark Leibovit表示,他不准备放弃黄金的势头。

本周黄金市场短暂进入技术牛市,价格从2022年11月的两年低点上涨20%。2月黄金期货最后交易价格为每盎司1929.60美元,与前一周基本持平。

“尽管技术面有些紧张,但我宁愿相信上涨趋势,”他说。 大多数分析师预计,由于市场可能低估了美联储的鹰派立场,金价将出现新的抛售压力。目前,市场预计下周将加息25个基点,并预计3月份将再次加息,以结束当前的紧缩周期。与此同时,市场早在9月份就开始消化降息。

然而,Forexlive.com首席市场策略师Adam Button表示,黄金的疲软可能表明一些投资者认为美联储不准备发出暂停加息的信号。

“如果有的话,他们将比市场预期更加强硬,所以我几个月来第一次对黄金持谨慎态度,”他说。

Adrian Day Asset Management总裁Adrian Day表示,他还认为黄金市场在短期内很脆弱,因为美国央行的潜在放缓可能令人失望。

不过他补充说,他会在回调时买入黄金。由于市场上存在如此多的看涨情绪,许多分析师认为,投资者重返黄金市场只是时间问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