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押注油价上涨!中国原油、天然气需求首降 国际能源署:准备迎接解封反弹 “天然气试图取代煤炭地位”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国际能源署周五(27日)表示,由于遏制新冠疫情传播的严格措施严重阻碍了经济发展,中国的石油和天然气消费量在2022年出现自1990年来的首次下降。但在中国最近取消封锁政策后,该机构执行董事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表示,他预计需求将大幅反弹,这可能意味着其他市场的能源价格将上涨。

2022年中国能源使用量的减少阻止世界价格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飙升得更高,这让欧洲和美国松了一口气,因为它们正努力应对从俄罗斯进口能源的削减。中国减少的能源需求,加上反常的暖冬,意味着欧洲“似乎在这个冬天摆脱了困境,”比罗尔在接受采访时说。许多专家曾预计能源成本会上涨到如此之高,以至于欧洲企业将倒闭,随后将出现深度衰退。

他补充说:“明年冬天可能更具挑战性,因为天气可能会更冷,俄罗斯燃料出口将因西方对战争的制裁而进一步减少,而中国经济将复苏。”

2022年中国消费的下降总体上相对温和,这很重要,因为近年来中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进口国,而且大多数能源专家表示,这种情况至少会持续几年。

国际能源署表示,中国今年的石油需求下降了3%,即每天39万桶,这是自1990年以来的首次下降,而世界总需求每天增加220万桶,即大约2%。这种差异可以解释为世界从新冠大流行中恢复过来,而中国政府将其许多城市置于封锁状态。

该能源机构预测,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将总体增加200万桶/日,其中中国占增长的一半。

该机构报告称,中国对天然气的需求在2022年下降了0.7%,这是自1982年以来的首次下降。液化天然气的进口下降了21%,使中国在进口国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日本。美国是中国的主要天然气出口国,但在过去一年里,它把大部分亚洲业务转移到了欧洲。

该能源机构预计,今年全球天然气需求将增长0.4%,中国的需求预计增长6.5%。

“随着中国经济正在复苏,这将对石油和天然气市场平衡产生重大影响,”比罗尔继续解释说。

尽管近年来中国的消费有所扩大,努力勘探和生产更多石油和天然气,但其国内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并没有跟上步伐。中国仍然高度依赖煤炭,但它正试图用天然气替代大部分煤炭燃烧,以改善该国城市地区的空气质量。它还在推动电动汽车的采用,并且是交通电气化和可再生能源所需电池的主要生产商。

比罗尔对此说道,中国今年从新冠清零封锁中反弹的力度,将是全球需求和价格的关键决定因素。目前市场仍然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因为美国和欧洲的经济衰退可能会减少需求。

但比罗尔指出,能源供应方面也存在问题,俄罗斯的能源生产存疑,美国、澳大利亚和卡塔尔等生产国今年将建造的新液化天然气出口终端仅略有增加。

“谈到2023年全球能源市场,中国是主要的不确定因素,”比罗尔补充说:“中国经济的表现将对全球能源市场产生巨大影响。”

他补充,随着俄罗斯继续入侵乌克兰,它可能会面临更大的能源挑战。他指出,在俄罗斯寻求改变其能源出口方向的同时,其油气田开始受到已离开该国的西方服务公司的关注不足。

战前,俄罗斯将75%的天然气出口和55%的石油出口出口到欧洲。它能够通过向中国和印度销售更多产品来弥补其欧洲业务的损失。

但比罗尔提到,它的油气田已经成熟并且正在衰退。他称,俄罗斯的石油出口与一年前持平,而天然气出口减少了近一半。

比罗尔说,俄罗斯2022年12月份的石油和天然气收入约为30%,即每月80亿美元,低于前年同期水平。

原油价格展望

新泽西州莱克伍德石油价格信息服务的全球能源分析主管汤姆·克洛扎(Tom Kloza)表示,中国对当前全球原油价格的上涨负有主要责任。他建议,在政府放松对新冠疫情的超严格限制后,中国经济将在2023年开始加速发展。

“你可以称之为中国综合症,但人们普遍认为,中国的重新开放将刺激原油需求,”克洛扎表示。 此外,国际能源署预计2023年全球原油需求将达到创纪录的每天1.017亿桶,与2022年相比增长近2%。

克洛扎表示,预计俄罗斯石油供应在年内将趋紧,以及石油市场将出现重大波动,导致原油价格上涨。“还有投机资金和投资者资金重新投入石油期货,”他说,并指出截至1月17日,布伦特原油和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等基准原油连续八个工作日收高。

他表示,这可能是自2019年以来首次出现如此长的反弹。然而,全球经济衰退的问题仍然存在。

“我认为,很多鼓吹油价上涨的人都认为我们将实现软着陆,因为不会出现大的全球衰退,也许是非常轻微的衰退,”克洛扎建议道。

他继续说,由于布伦特原油价格在每桶86美元左右,WTI价格在81美元左右,这些上涨与美国政府计算通货膨胀的方法背道而驰,汽油价格也不断攀升。

与原油和汽油的上涨趋势相反的是柴油,因为美国东北部和欧洲的冬季比正常情况更暖和,克洛扎称之为“没有的冬天”。

他表示,市场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不会出现任何致密油(Tight Oil)供应,中国重新开放经济的影响将在几个月后显现。

与此同时,克洛扎表示北美生产良好,整个大陆的消费因温和的冬季而变得迟钝。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