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非同寻常!马云不到一个月两度与泰国首富会面,这股狂飙68% 平台企业重磅信号浮现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港媒周一(1月30日)援引消息人士报道,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在在香港与泰国首富、正大集团(Charoen Pokphand Group)资深董事长谢国民,及谢国民三儿子、正大行政总裁谢镕仁会面。

《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称,马云上个月曾到访泰国曼谷考察正大集团,并获谢国民亲自接待,当时谢国民率领数十人亲自接待,排场相当盛大。这是两人在不到一个月内第二次会面,引发外界对于二人投资合作的猜测。

(图源:香港经济日报)

消息称,马云自1月中旬现身香港后,频频与中国大陆、香港以至东南亚财金界人士会面,近日谢国民父子更飞往香港,与马云相谈要事,但消息未透露讨论的内容。

报道指出,马云与谢国民父子会面后,派出马云公益基金会国际项目执行秘书长Jason Pau为谢国民父子送行。

谢国民是正大第二代掌门人,据《福布斯》数据,他目前的身家为149亿美元,位列全球富豪榜第137位。

正大主要以农牧食品、批发零售、电讯电视三大事业为核心,同时涉足金融、地产、制药、机械加工等10多个行业。

泰国媒体此前曾报道称,谢国民透露,早前因为不理解电商盈利模式错过了投资马云的机会,特别是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获得巨大商业成功,使得关于马云与泰国正大集团是否在酝酿新投资合作引发关注。报道指,正大集团是改革开放后首家进入内地的外资企业。

受这一消息影响,正大企业国际周一逆势大涨68.35%,盘中更一度涨超过75%。

最新年报显示,正大企业国际主要从事生化、工业业务。正大集团持有其53.1%股权,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持股25%。2022年11月10日,正大企业国际发布2022年三季报显示,2022年前三财季首亏690.2万美元,上年同期盈利1746.2万美元,由盈转亏;总营收1.23亿美元,同比增长24.0%。

正大系早年在香港有数家上市公司,惟卜锋国际本月已正式除牌,卜蜂连花则在2019年除牌。另外,正大集团经商发控股持有2.43%中国平安股权,为平保股东名册上最大境外法人股东;正大也持有本间高尔夫近3成股权,而伊藤忠同样持有本间高尔夫逾5%股权。

周一,港股回吐春节后涨势,进入调整模式。恒生指数收跌2.73%报22069.73点,恒生科技指数跌4.84%,报4580.22点,恒生国企指数跌3.57%报7496.07点。

行业主题方面,科技股、内房股承压。热门个股方面,阿里巴巴跌超7%,腾讯跌6.7%。新东方在线跌超10%,阿里影业跌超9%。内房股中,远洋集团报1.17港元,收跌5.65%,新城发展报3.13港元,收跌6.57%,时代中国控股报1.56港元,收跌5.45%。

阿里巴巴股价周一下挫,不过今年迄今仍大幅上涨逾26%。

(图源:aastocks.com)

平台企业重磅信号浮现

另一方面,平台企业也浮现重磅信号。

科技日报周一发表题为《平台企业引领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的文章。

文章指出,“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平台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和数字时代科技创新的主力,平台企业如何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中孕育的新机遇,引领下一代互联网技术,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革命,并进一步引领发展,值得期待。

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稳居全球第二,涌现出一批跻身全球前列的平台企业,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成就。一些平台企业锚定世界科技前沿,持续以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和前瞻性的研发布局,推动关键技术领域创新,主动抢占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变革新机遇,甚至在某些领域还取得了显赫的成绩。

从相关专利数量可以看出,腾讯等平台企业在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布局上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据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数据统计,过去十年,在云计算与大数据服务、人工智能软件开发、互联网安全服务等技术领域的中国发明授权专利数量,腾讯排名行业第一。另据全球专利权威检索机构公开数据显示,在人工智能领域,腾讯过去五年专利申请数量为10630项,位居全球互联网行业榜首。

资料显示,《科技日报》是富有鲜明科技特色的综合性日报,是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中央主流新闻媒体。《科技日报》是党和国家在科技领域的重要舆论前沿,是广大读者依靠科技创造财富、提升文明、刷新生活的服务平台,是中国科技界面向社会、连接世界的明亮窗口。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