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12月份消费者支出降温 基础通胀放缓至新低 家庭服务支出增加

文 / 小杰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数据显示,美国家庭在去年底变得更加谨慎,在假日购物季削减支出并增加储蓄,加剧了经济放缓的迹象。

美国商务部周五表示,12月份消费者支出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较上月下降0.2%,这是继去年数月支出稳健增长后连续第二个月下降。经通胀调整后,上月支出下降0.3%。

随着通胀降温,支出回落,让消费者从快速上涨的价格中解脱出来。该部门表示,由于汽油和其他能源产品价格下跌,家庭削减了商品支出,但增加了因价格上涨的服务支出。

继11月份上涨5.5%之后,美联储首选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在12月份同比上涨5%。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PCE价格指数在12月份同比上涨4.4%,为2021年10月以来的最低涨幅,而11月份为4.7%。中央银行的目标是年通胀率为2%。

按月计算,12月份PCE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1%,与11月份的涨幅持平。12月核心价格环比上涨0.3%,高于11月0.2%的涨幅。

这些数据使美联储官员有望在下周的会议上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4.5%-4.75%区间,预计他们还将讨论今年加息的幅度。美联储去年大幅加息,旨在为经济降温并降低高通胀。

西北大学金融学教授Efraim Benmelech表示:“美联储的行动导致消费下降,更高的利率使抵押贷款变得更加昂贵,并导致去年的房屋销售下滑。这反过来会导致在家电、油漆和其他家居用品上的支出减少,因为人们通常会在打折前和搬家后购买这些物品。”

美国商务部周四表示,上个季度美国经济年增长率为2.9%,但进入今年时势头减弱。上月零售销售下滑速度为2022年以来最大。对美国采购经理人的调查发现,较高的利率和通胀在1月份对制造业和服务业的需求造成压力。

与此同时,劳动力市场有所降温,但仍然吃紧,失业率为3.5%,为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水平。尽管裁员大肆扩散,但上周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裁员的代表)仍接近历史低点。

美国商务部表示,由于消费者收入增加支出减少,12月份个人储蓄率从11月份的2.9%上升至3.4%。

在大流行的最初几个月,由于家庭消费者支出减少以及政府分发了刺激措施,储蓄率急剧上升。随着经济完全重新开放和通货膨胀上升,这有所下降。在开始最近的攀升之前,储蓄率在去年9月触及低点。

12月份个人收入环比增长0.2%,而11月份和10月份分别增长0.3%和0.8%。在大流行早期关注商品之后,消费者已将支出转向服务,包括租金、外出就餐和旅行。

12月汽油支出环比下降9%,对商品支出构成压力,新车支出下降5.2%。随着消费者在住房、医疗保健和娱乐方面的支出增加,服务支出上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