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金融市场埋伏巨大“定时炸弹”!黑天鹅基金经理:破坏力堪比大萧条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由《黑天鹅》(The Black Swan)一书作者纳西姆·塔勒布(Nassim Taleb)担任顾问的对冲基金Universa Investments向客户表示,全球经济中不断膨胀的债务势必将对市场造成严重破坏,影响力堪比大萧条。Universa是防范所谓“黑天鹅事件”最著名的对冲基金。

据彭博社报道,现年51岁的公司首席投资官马克·斯皮茨纳格尔(Mark Spitznagel)本周在给投资者的一封信中写道:“客观地说,这是金融史上最大的定时炸弹——比20世纪20年代末更大,可能会带来类似的市场后果。”

(截图来源:彭博社)

上周五,美国财长耶伦(Janet Yellen)表示,她对美国的就业和通胀数据感到满意,但不想淡化衰退风险。

尽管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的模型认为,今年美国经济衰退的几率为100%,但一些人预测,由于劳动力市场强劲,通胀缓解,美国经济只会温和下滑。

Universa Investments是一种所谓的尾部风险基金(tail-risk fund),旨在在最严峻的市场环境下保护投资者。由于这些基金往往在市场低迷时有良好表现,通常他们会倾向于做出较为悲观的经济预测。

过于杠杆化

长期以来,斯皮茨纳格尔一直批评各国央行将利率维持在过低水平,他在去年预测,“如果信贷泡沫破裂,将造成有史以来最灾难性的市场失败。”

在本周的信中,他就全球债务水平发表了新的激烈言论。他写道:“曾经是自然而健康的调整,却变成了具有传染性的地狱,能够彻底摧毁整个体系。当今世界杠杆太高了,债务结构太大了。”

根据LCH Investments的数据,对冲基金经理去年损失了超过2,000亿美元,引发一场关于如何为市场低迷做准备的辩论。

斯皮茨纳格尔表示,如果标普500指数一个月内下跌10%,Universa的策略可能获得402%的平均投资回报率。他在信中说,如果标普500指数暴跌30%,回报可能高达10,251%。

斯皮茨纳格尔说:“这种回报模式是Universa的核心竞争力。几十年来,我们一直在改进它。”

信中说,如果一名投资者将其投资组合的2%分配给Universa,那么过去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将为10.4%。从2018年1月30日到2023年1月30日,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总回报率超过55%。

2022年标普500指数下跌19.4%, Universa没有具体透露其2022年的回报率。

“末日预言”

斯皮茨纳格尔和塔勒布以前就对经济发出过警告,但并非所有的“末日预言”都能成真。

2013年10月,斯皮茨纳格尔告诉CNBC,市场已经为“大崩盘”做好了准备,可能暴跌40%。尽管有一段时间的市场波动,但标普500指数在2020年3月之前普遍走高——直到新冠大流行导致全球经济关闭后,标普500指数才下跌。

2022年6月,斯皮茨纳格尔表示,金融体系最容易受到“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信贷泡沫”的冲击。其基金的目标是在黑天鹅事件期间为客户提供保护。他当时说道:如果这个信贷泡沫破灭,那将是所有人所见过的最灾难性的市场失灵——但是,让我们希望不会发生这种情况。我们已经让自己身陷困境。”

尽管斯皮茨纳格尔预测今年将出现类似大萧条的衰退,但许多分析师和经济学家认为,经济低迷对美国经济的损害不大。

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Mark Zandi)本月写道,美国经济将避免全面衰退,但将面临更高的失业率和增长停滞。

赞迪写道:“称之为缓慢衰退吧。”

美联储(FED)将于当地时间周三公布最新的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加息25个基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