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官方PMI出炉!美媒:重新开放后 中国经济活动大幅反弹

文 / TIER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二(1月31日)亚市盘中,中国1月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据出炉,制造业PMI升至扩张区间。美国彭博社点评称,在重新开放后,中国经济活动出现大幅反弹。

(截图来源:彭博社)

彭博社称,1月份,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出现四个月来首次扩张,原因是新冠疫情结束后继续重新开放,以及农历新年假期刺激了旅游和消费。

中国国家统计局(National Bureau of Statistics)周二公布,1月制造业PMI从去年12月的47升至50.1,符合经济学家的预期。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统计局)

衡量服务业和建筑业活动的非制造业指数从41.6升至54.4,高于彭博社调查经济学家给出的52的预期。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统计局)

指数高于50代表扩张,低于50则表明收缩。

彭博社指出,春节期间,中国经济活动通常会放缓——今年的春节是在1月的最后一周——因为春节期间企业关门歇业,人们返乡与家人团聚。不过,随着中国在2022年底放弃了严格的新冠清零政策,今年是多年来人们首次可以在全国自由流动。

一项衡量服务业活动的分类指数从39.4跃升至54,表明在经历了三年严格的流动性规定后,居民更愿意在假日季旅行和消费。

衡量供应商交货时间的分项指标从40.1升至47.6。这反映了物流和运输延误的缩短。

中国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在一份声明中表示,1月份采购经理指数重返扩张区间,反映出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与2022年12月份相比发生明显积极变化。

赵庆河补充道:“但同时也要看到,1月份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仍然较多,市场需求不足仍是当前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首要问题,我国经济恢复发展基础需进一步巩固。”

(图片来源:彭博社)

数据发布后,沪深300指数上涨约0.1%,而在香港上市的中国股票指数上涨0.9%。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基本保持在6.7589,而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保持在2.91%左右。

彭博社称,虽然假日旅行尚未恢复到2019年新冠大流行前的水平,但最近的数据确实显示,春节假期当周旅行数量激增。旅游景点人满为患,电影院爆满。

彭博社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期中值显示,中国2023年经济料增长5.1%,增幅明显高于2022年的3%。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