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卖出”!《大卖空》原型“一个字示警金融市场” 剑指美国房市崩盘?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大卖空》原型投资者迈克尔·伯里(Michael Burry) 再次用一个词的推文引起社交媒体的轰动,他这次写着Sell,即在美联储货币政策与利率决议前,向金融市场警告“卖出”。

这条推文在撰写本文时已经获得220万次浏览,发布时间比美联储宣布货币政策早几个小时。

(来源:推特)

伯里在金融危机前因做空房地产市场而声名鹊起,他上周使用一张看似2002年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图表表示,他一直看跌房地产市场。

伯里的图表突显9月中旬到2001年和2002年3月中旬,当时标准普尔500指数在9/11袭击股市崩盘后上涨18%。

正如伯里在他的图表中强调的那样,这是50日均线(日移动平均线)越过100日均线表明看涨趋势的时期。

然而,从2002年3月到2002年9月,市场暴跌了30%,清楚地表明许多投资者追随并经常落入陷阱的虚假突破谬误。

从美国到中国:房地产市场低迷加剧

全球大部分地区不稳定的房地产市场对全球经济构成了另一个风险,因为更高的利率侵蚀了家庭财务并有可能加剧房价下跌。本周的报告显示,美国房地产市场连续第五个月不景气,中国的房屋销售继续下滑,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房价持续下跌。

房价下滑可能会削弱消费者信心并拖累家庭支出,而家庭支出是去年全球经济中罕见的亮点。随着开发商缩减项目以应对价格下跌、需求减弱和借贷成本上升,投资也可能受到打击。

在美国,去年抵押贷款利率的上升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了寒意,导致二手房销量出现十多年来最严重的年度跌幅。这给价格带来了压力,尤其是在美国部分地区,例如旧金山,那里的负担能力已经捉襟见肘。

在美联储应对通胀的运动期间,这种压力将继续存在。人们普遍预计政策制定者将在周三为期两天的会议结束时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达到4.5%至4.75%的区间。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房地产业的放缓几乎没有减弱的迹象,尽管当局加大了重振该行业的力度。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周二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1月份新房销售同比下降32.5%。

近几个月来,官员们已采取措施放松对资金紧张的开发商的融资,解除了引发违约浪潮并拖累该国经济增长的去杠杆化运动。

中国地方当局还加大力度刺激购房,包括降低抵押贷款利率和放宽首付要求。据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师Kristy Hung表示,这些措施在年中之前不太可能提振销售额。

澳大利亚、新西兰

1月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房价继续下跌,下滑可能会继续,因为这两个房地产市场都没有受到去年利率飙升的全面冲击。

许多新西兰家庭使用的是固定利率抵押贷款,但尚未滚动至更高的新利率。因此,经济学家预测房价将进一步下跌,到2024年初将比2021年底的峰值至少低20%。

CoreLogic数据显示,首都惠灵顿的房价已较上年同期下跌18.1%。在最大的城市奥克兰,房价下跌了8.2%。

(来源:彭博社)

澳大利亚的情况与此类似,根据彭博资讯的一份报告,今年抵押贷款转向更高浮动利率的人的贷款偿还激增将对消费造成压力。

分析师莫森·克罗夫茨(Mohsen Crofts)和杰克·巴克斯特(Jack Baxter)在报告中表示,当超低固定利率到期时,15%的房屋贷款的还款额可能会增加80%以上。他们估计家庭收入受到的打击将相当于零售额的2.2个百分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