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再见美元!鲍威尔向市场证明一个关键信号:黄金重演1970将创下历史新高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联储在今年第一次利率决议中,宣布将加息25个基点,主席鲍威尔强调通胀有所缓解,但仍处于高位,正在讨论将再加息几次。美元指数闻讯快速回落,周四(2月2日)亚市早盘跌落至100.97,黄金则快速上涨至1953.08美元。鲍威尔向市场证明一个非常关键的信号,即黄金今年将创下历史新高。

美联储官员宣布第八次加息,幅度为25个基点,继续与快速通货膨胀作斗争。尽管政策制定者放慢了调整步伐,但他们暗示未来将进一步加息。“我们正在讨论再加息几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这是美联储自2022年3月以来最小的利率调整,就这样结束2023年的第一次会议。正如预期的那样,美联储官员将政策利率设定在4.5%至4.75%的目标区间,高于去年此时的接近零水平。

官员们在宣布利率决定的声明中表示:“通胀有所缓解,但仍处于高位,目标范围内的持续增长将是适当的。”

鲍威尔提到说,最近通胀放缓的迹象是“早期阶段”。他表示,几个月后才意识到央行在控制通货膨胀方面做得还不够,这将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我只是认为我们今年不会降息,”鲍威尔继续补充,这违背了一些投资者的预测。

消息公布后市场震荡,一些投资者和分析师曾预计“持续增加”一词可能会从会后声明中删除,但事实并非如此。然而,当鲍威尔表示未来的利率决定将逐次会议做出时,股市大幅上涨,扭转了当天早些时候的小幅跌势。

鲍威尔解释说,就债务上限的僵局而言,只有一条前进的道路,那就是国会必须提高上限。他补充说,如果立法者未能提高上限,“没有人应该认为美联储可以保护经济”。

周三的“小非农”ADP全国就业报告显示,美国上月私人就业岗位增加106000个,远低于1月份的预期,暗示劳动力市场有所降温。本周美国经济的主要焦点将是政府将于周五发布的1月份就业报告,预计该报告将显示当月雇主新增185000个工作岗位。

“招聘正在放缓,就业市场不像一年前那么火爆,但尚不清楚其降温是否足以阻止工资上涨,” ForexLive首席外汇分析师Adam Button说。

金融咨询公司Wealthspire高级副总裁Oliver Pursche指出:“通货膨胀就像一场大火,如果你第一次不把它扑灭,那么第二次的难度会增加一倍。”

对美元走势特别敏感的黄金期货,在鲍威尔声明发布后大幅上涨。

鲍威尔一响:股票和债券市场上涨

闭门造车,美联储政策制定者担心反弹的市场正在阻碍他们控制通胀努力。但每次鲍威尔出现在公共场合时,他都会给市场更多的活动空间。当鲍威尔周三走上讲台时,股市正徘徊在盘中低点附近。

大约45分钟后,当鲍威尔结束讲话时,股市已经飙升。标准普尔500指数达到盘中高点,上涨1.8%,交易员也迅速抬高美国国债、公司债券和加密货币的价格。

鲍威尔可能打算传达一个严厉的信息,即美联储在抑制通胀方面仍有许多工作要做,但投资者并未听到这些信息。相反,他们听到一位美联储主席表示,他看到了消费者价格上涨放缓的明显证据,而且似乎对1月份的市场反弹并不特别在意。

这是连续第二次会面,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到的第一个问题是,他是否担心此次反弹会创造更宽松的金融环境,从而阻碍他的通胀斗争,他再次选择不强硬反击。他说:“我们的重点不是短期行动,而是金融状况的持续变化。”

贝莱德的杰弗里·罗森伯格表示:“他所说的话、声明中所说的,也许他想说的,与市场所听到的之间存在真正的脱节。但市场听到的是金融条件放松与这是否会影响美联储的政策制定之间的冲突问题,而他驳回了这一点。”

鲍威尔做出回应的那天,并非没有对通货膨胀进行强硬谈话,主席一再强调,虽然经济中的价格压力已经缓解,但这场战斗远未获胜,并表示持续加息将是合适的,这向大多数人发出了不会立即暂停紧缩政策的信号。

但投资者一直在为美联储的严厉评论做好准备,旨在为近期风险资产的上涨降温。相反,这位主席辩称,随着美联储加息,过去一年的数据“非常显着”收紧。交易员将强调收紧条件作为证据,证明最近股票和信贷的反弹,并不是政策制定者的主要担忧,这实际上使他们可以自由地抬高价格。一些分析师质疑鲍威尔指的是什么衡量标准,当前彭博社对美国各市场状况的指数,处于比美联储2022年开始紧缩政策时更宽松的水平。

Renaissance Macro Research LLC美国经济研究主管Neil Dutta写道:“鲍威尔曾表示,尽管金融状况已大幅放松,但金融状况已大幅收紧。”

他继续表示:“事实上他所说的这件事本身就是鸽派的,美联储过早宣布胜利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周三的股市上涨是市场上2023年迄今的事情的延续,与2022年相比,股市飙升,波动性有所缓和。标准普尔500指数上个月上涨超过6%,创下10月以来的最佳表现。衡量股票期权成本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跌至标准普尔500指数在2022年1月创下历史新高后的最低水平。

为强硬的美联储做好准备的交易员措手不及,纷纷涌入短期期权进行追赶。到期前24小时内的合约占标准普尔500指数总成交量近40%,看涨看涨期权的交易量超过看跌看跌期权。

利率掉期市场的乐观情绪更为明显,在利率达到4.9%附近的峰值后,交易员目前预计下半年将降息0.5个百分点。

EP Wealth Advisors投资组合策略董事总经理Adam Phillips表示,由于美联储希望继续控制通胀,因此市场行为都不太可能是央行希望看到的。 “令我感到惊讶的是,鲍威尔没有利用这个机会向那些似乎已经超前的投资者敲响了警钟,”他说。“有很多方法可以承认在通货膨胀方面取得的进展,同时仍然对需要完成的工作持强硬态度。”

黄金今年将创下历史新高

Goehring & Rozencwajg分析,随着通胀放缓,市场期待美联储结束其紧缩周期。但并非所有人都同意这个前提。Goehring & Rozencwajg将通货膨胀视为一个长达十年的问题,它将引发金价创下历史新高。

据Goehring & Rozencwajg执行合伙人Leigh Goehring告诉Kitco News,随着金价升至每盎司2050美元以上,今年黄金将对大宗商品进行一场大规模的追赶游戏。

“今年金价将创下自2020年8月的历史新高,我们达到2050美元的峰值,然后在2022年3月再次达到峰值,今年我们将突破历史新高,”Goehring说。“现在是人们想要看涨黄金的时候了,自2020年以来,平均石油指数上涨了200%,而GDX一度比2020年的峰值下跌了近35%。”

黄金将出现大幅上涨,因为美联储正在结束其积极的紧缩周期,而市场没有正确定价通胀。“美联储将停止加息,然后我们将遇到另一个严重的通胀问题。这是通货膨胀的十年。美联储将停止加息,甚至可能开始降低利率,但其他事情将会发生摆脱了通货膨胀心理的另一个螺旋,”Goehring描述道。

一旦人们意识到通胀不会像预期的那样降至美联储2%的目标,他们就会转向黄金。“现在当通胀上升时,美联储加息,人们抛售黄金。我认为心理将转向通胀上升,美联储不加息或落后,通胀成为一个真正的问题,”Goehring解释。

1970年代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美联储、通胀和黄金已经发生了类似的事情。“这是1970年代的重演,但有一些变化。在美联储从1973年开始积极加息后,黄金价格修正了45%。几年后当美联储最终放弃时,通货膨胀率同比基础仍然是5%,”Goehring指出。“现在正在发生同样的事情,月环比通胀有所下降,但同比仍然非常强劲。”

对市场来说,最重要的是意识到美联储的加息正在结束。“这将是推动金价突破2000美元和2050美元旧高的巨大心理提振,”Goehring继续补充。

第二件事是让市场意识到通货膨胀还没有结束,“回到1970年代,当人们看到通货膨胀仍然是一个大问题时,金价在1976年底触底后开始疯狂上涨,”Goehring & Rozencwajg管理合伙人指出。“这就是为什么接下来的走势会如此令人兴奋,没有上方阻力,我不知道金价能涨到多高。如果今年金价达到3000美元,我不会感到惊讶,这听起来真的离谱。”

推高通胀预期的一个驱动因素是美国以外的重新开放。Goehring指出,2023年的巨大冲击将是亚洲强国出现大幅反弹,给大宗商品带来很大压力,并加剧通胀压力。他说:“我将完全逆势地说,我们将在2023年看到全球经济显着增长,不会出现衰退。”

Goehring同时强调,一旦看到通胀尚未结束,美联储将再次落后,将问题推到2024年。

今年黄金的其他积极推动因素包括西方ETF投资者回归,以及央行继续将贵金属添加到其储备中。“今年发生的重大基本面变化之一是,黄金支持的ETF开始新的增持阶段,”Goehring表示。“这也让所有人都震惊了央行黄金购买的强劲程度,这种情况将继续下去。”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