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别被加拿大蒙蔽了双眼!鲍威尔最大的猛料来了:加息之路不会停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加拿大央行将隔夜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4.5%,但表示预计不会进一步加息,意味着该行将在2023年剩余时间内维持隔夜利率不变。暂停加息的条件非常简单,那就是通胀压力继续缓解。金融市场似乎正在被蒙蔽双眼,因为他们将这信号视为美联储放缓加息,甚至直接暂停加息的信号,然而主席鲍威尔的猛料来袭,即美联储的加息之路不会停。

由于通货膨胀率仍然很高,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证实,央行更关心通货膨胀的上行风险而不是下行风险。暂停加息的条件是前景如预期发展,通胀压力继续缓解。加拿大央行提到,通胀正在放缓和经济放缓的积极迹象,增强了人们对利率已经足够高的信心。

加拿大央行仍“依赖数据”,但市场预计该行今年剩余时间将保持隔夜利率不变。

回顾鲍威尔在1月10日的讲话:“在高通胀时恢复价格稳定可能需要采取短期内不受欢迎的措施,因为我们提高利率以减缓经济。由于我们的决定没有直接的政治控制,我们可以在不考虑短期政治因素的情况下采取这些必要措施。”

这是否意味着美联储将加息甚至更高,或以与民意不符的速度加息?其实甚至在1月10日之前,我们就已经知道了这个问题的答案。美联储打算在整个2023年继续加息,目标是使通胀率保持在2%或以下。

“我们不知道这些加息将以何种速度继续,但可以合理地假设任何进一步加息在政治上都不会受欢迎,”《福布斯》援引分析写道。

虽然美国公众理所当然地关注鲍威尔的每一个字,但从表面价值以外的任何方面来审查这些具体声明可能是过分的,鲍威尔概述了广为接受的中央银行独立性的必要性。归根结底,银行领导人不能政治化,因为他们可能需要实施的政策,包括加息以对抗通货膨胀,这在政治上可能不受欢迎。

鲍威尔的受欢迎程度

一般来说,加息可能不受一些股东的欢迎,尤其是美国消费者。较高的利率意味着较高的借贷成本,无论是用于房屋、车辆还是其他融资需求。利率上升也会损害经济。如果它们变得足够严重,它们可能会导致影响就业市场的衰退。目前,尽管利率上升,但美国的就业市场异常强劲。

鲍威尔是否受欢迎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因为正如主席本人所指出的那样,央行的独立性取决于美联储官员不必担心选举或保持政治上的受欢迎程度这一事实。他们只需要做正确的事情来稳定价格,即使这些货币政策并不受欢迎。

虽然这个一般概念总是正确的,但由于通货膨胀率如此之高,每个人都会接受它。这恰恰是美联储的决定可能不受欢迎的时候,尽管它们可以说是必要的。

“如果鲍威尔在五年前发表过同样的声明,那么它们也会是真实的,没有人会挑起眉毛。这是因为在低利率环境下,说实话不会导致直接的财务问题或不受欢迎,”分析继续补充。

《福布斯》引述Q.ai分析提到:“美联储和鲍威尔一直很透明,他们的工作还没有完成。根据上次测量,虽然目前通货膨胀率处于下降趋势,但仍处于6.5%。这个数字不是我们在2022年6月看到的9.1%,但仍然高得令人难以置信。”

“我们可以预期看到进一步的货币政策实施,直到通货膨胀率达到或低于2%。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近期加息的严重程度。具体来说,经济学家正试图猜测2月初的加息幅度是25还是50个基点。”

美国和欧盟排在世界前三大经济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最近几个月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敲响了警钟,因为这两个经济体最近都放缓了。

该预测引用美国劳动力市场作为可以帮助消除问题的良药,在这些动荡的经济时代,美国火热的劳动力市场是一个例外,但如果它保持强劲,它可能会在一个否则动荡的世界中提供稳定。

这也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因为尽管承认工资增长并不是我们现在看到的高通胀率的主要因素,但鲍威尔表示他希望看到工资增长放缓。他担心如果它再次开始增长,它可能会削弱旨在对抗通货膨胀的货币政策的影响。

鲍威尔的声明可能看起来具有煽动性,但在上下文中进行评估时它们是事实。然而,在一个充满不稳定和不确定性的世界里,即使是美联储可能采取的行动的最细微迹象也会引起一些人的恐慌。

投资者喜欢确定性,但我们生活在非常动荡的时代。即使美联储制定了未来12个月的计划,地缘政治冲突或外国大流行病政策也可能会颠覆这些计划,这是市场需要谨慎关注的。

美国GDP即将强势登场

在2022年上半年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之后,今年第三季度经济以3.2%的强劲年增长率增长。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CEPR)联席主任Dean Baker指出:“我们应该会看到第四季度表现相对强劲,消费和非住宅投资均呈现健康增长。较小的贸易逆差也应该会提振经济增长。住宅投资可能再次拖累经济增长,但可能低于第三季度。”

第三季度的正增长意味着生产率再次符合经济衰退前的趋势,即使0.8%的年增长率仍然很低。生产率的衡量标准很差,而且会被大幅修正,但毫无疑问,去年上半年的生产率增长非常糟糕,这是导致通胀压力的一个重要因素。

生产力低下的可能解释是大量人员换工作以及供应链问题,前者意味着企业有许多新员工,他们需要接受一些培训才能完全跟上潮流。后一个问题意味着企业可能经常以工人无所事事而告终,因为他们没有所需的零件或材料输入。2022年上半年,因Omicron浪潮而缺勤的人们也可能降低了工作效率。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工作变动急剧放缓,但仍高于大流行前的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市场已经解决了大流行性供应链问题。这意味着市场应该再次看到可观的生产率增长和较小的价格压力。

第三季度总工时指数年增长率仅为1.1%。这意味着生产率增长接近2.0%,尽管据报道自营职业的大量增加将减少这一数字。无论如何,市场将在本季度看到可观的正生产率,这将缓解未来的通胀压力。

Dean Baker总结强调:“凭借强劲的GDP数据和稳健的生产率增长,进入2023年的经济将看起来非常好。”

“大型科技公司的裁员浪潮和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是令人担忧的主要原因,然而在短期内,除了2022年下半年实际工资上涨外,社会保障的大规模生活成本调整将提振经济。此外,美元贬值应该提供对净出口有一定的推动作用。目前,很难看到经济衰退迫在眉睫的迹象。”

从Baker的说话中,其实能与鲍威尔的讲话相呼应,“加息之路不会停”获得多重的验证。加拿大央行暂停加息,但对美联储而言,他们似乎与邻国走在不同的加息道路上。

鲍威尔的鹰派加息观点,从来没有离开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