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金融市场最难的数学题:鹰派鲍威尔会加息50个基点吗?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2022年第四季度的GDP年化增长率为2.9%,低于第三季度的3.2%,但却高于市场预期。实现软着陆和经济衰退的观点越来越分歧,金融市场最难的数学题出现,鹰派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是否会继续坚持己见,在下周的FOMC会议上宣布加息50个基点,还是下降到25个基点。

解读美国2022年第四季度GDP数据,简单总结就是,美国经济在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超出预期,出现美联储希望看到的温和放缓。不过,深入研究细节的经济学家看到足够多的警告信号,尤其是美国消费者需求疲软,这表明今年经济衰退仍然是一个很大的风险。

对于过去一年以一代人以来最快速度加息的美联储来说,数据表明仍有通往所谓“软着陆”的道路。在这种情况下,收紧货币政策会冷却家庭支出并降低通货膨胀率,但会避免过度挤压经济以致引发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裁员。

果不其然我们可以看到,美国GDP数据公布后,股市出现反弹。

但经济衰退观察人士抓住周四报告中的一组关键数据,即这些数据侧重于个人消费,这是迄今为止美国经济最重要的驱动力。第四季度增长2.1%,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期。另一个衡量基本需求的指标,在通货膨胀调整后对国内买家的销售额,仅增长了0.8%。

也就是说,从美国GDP数据中,金融市场看见不同的诠释,也出现对经济现况的模糊信号。

芝加哥Stifel Nicolaus & Co.首席经济学家Lindsey Piegza对彭博电视表示:“当我们审视作为美国经济支柱的消费者的情况时,我们看到明显失去动力。没有消费者在市场上的快乐和健康,我们根本无法期望保持正增长,更不用说像我们今天早上看到的那样更强劲的增长,”她说。“我们正在走向衰退。”

消费者正受到不断飙升的生活成本的挤压,在新冠大流行期间的大部分时间里,他们的工资都跟不上。许多人已经能够利用停工期间积累的额外储蓄,以及在美国政府的新冠救济计划的帮助下,来维持支出。

美联储今年的加息可能会对家庭预算产生更大的影响,通常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更高的借贷成本才会开始产生影响。

这时候最难的数学题来了,鲍威尔是否应该继续加息50个基点,还是在下周的FOMC会议上,将加息幅度下降至25个基点?

美联储FOMC政策会议将于2023年1月31日至2月1日举行会议,他们的决定将是艰难的,比2022年的任何选择都更加困难。通货膨胀似乎正在下降,但下降的速度可能不切实际,而劳动力市场在经济中继续表现出强劲的势头。由于委员会收到了混杂的信号,他们可能的选择都不是显而易见的。

通货膨胀是美联储的头号问题,这个消息非常好。美联储关注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最受关注的计算结果是12个月的百分比变化,从2021年2月的峰值5.4%下降到4.7%。这并不是一个巨大的下降,但12个月的变化错过了短期波动。最后三个月的年化增长率仅为3.6%,低于三个月前的5.1%。现在这是一个显着的减速。

经济学家通常对任何时间序列中的月度波动持怀疑态度。《福布斯》领导策略文章中提到:“我们的基础数据反映了抽样误差和特殊变异,我们对几个月的变化持保留态度。不过,最近的数据带来了希望,即最严重的通胀已经过去。”

尽管令人鼓舞,但通货膨胀的乐观情绪让那些关注历史趋势的人感到困惑。货币政策变化与通货膨胀之间的通常时间差约为两年。这是一个过于简单化但捕捉粗略的画面。在早期的凯恩斯主义经济结构模型、后来的非理论分析和大多数最新的计量经济学模型中都发现了这种时滞。

在评估美联储已经战胜通胀的可能性时,请回想一下他们本周期的第一次加息是在2022年3月,而且只有25个基点。他们等到5月才将短期利率提高至50个基点,然后在六个月内分摊四次大加息,即75个基点。

因此,2022年秋季记录的通胀大幅下降距离美联储开始抗通胀努力半年,这是一个非常渐进的开始。货币政策如此迅速奏效简直令人难以置信。更有可能的是,暂时性因素确实有一些下降了,但过度刺激的根本问题仍然存在。

到目前为止,对利率敏感的经济活动已经下降,主要是独栋房屋开工。最近几个月的零售额有所下降。裁员公告是常见的新闻头条。但支出、就业和生产的下降通常先于通胀下降。

一个很好的经济活动领先指标显示出惊人的强度:首次申请失业保险。最近几个月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其中包括衰退和繁荣。

根据通货膨胀对货币政策的历史平均反应,《福布斯》分析文章中写道“计算表明短期利率将再提高100个基点,这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分阶段实施。然后,利率必须保持高位直到2024年年中。”

当然,不能保证这个商业周期是平均的。实际上有理由预期最终的衰退会推迟。首先,企业资本支出对利率上升的反应可能会被推迟,因为公司正试图用设备来替代他们无法雇用的工人。其次,企业劳动力调整从取消空缺职位开始,当员工真正被解雇时,他们通常可以穿过街道去另一家人手不足的公司。第三,人们在大流行期间积累的储蓄尚未完全花完,因此庞大的银行账户将缓冲最终支出的下降。

在美联储会议上,将有声音声称已实质性战胜通胀,无需让经济承受更多痛苦。还会有其他声音指出历史经验和计量经济模型表明他们的工作尚未完成。双方都将有数据来支持他们的立场。这是一个异常不确定的时期,美联储没有简单的选择。

《彭博》则给出展望,预计美联储下周将再次加息25个基点,投资者押注央行即将结束紧缩周期。美联储官员表示,今年余下时间利率将维持在高位,直到通胀被击败。

不过,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首席经济学家格雷戈里·达科表示,如果周四GDP数据中显示的消费放缓如滚雪球般恶化,美联储可能不得不在年底前改变政策。没错,也就是金融市场聚焦的美联储转向。

“美联储积极收紧货币政策的坚定决心,以及货币政策对经济活动的滞后影响,增加了政策失误的可能性,”他说。“我们认为到2023年底,仍有明显的可能会降息几次。”

很显然,金融市场对鲍威尔加息的分歧,在分析文章中展露无遗。我们很快就能在来临的FOMC政策会议上得到答案,但在这段期间,金融市场恐怕需要系好安全带,美元、美股、黄金与原油等各类资产将再次经历不确定性极高的周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