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鲍威尔向市场下一道迷魂药!房间里的大象:人们错误解读通胀信号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正在向金融市场投放一道迷魂药,也就是让投资者都成为房间里的大象,集体性的错误解读通胀信号。毕竟,一个不可预测的美联储将使市场处于守势,这对美联储很有吸引力,因为它希望防止金融环境变得过于宽松,并给通胀带来上行压力,进而完成最终的软着陆。

掉期市场定价未来一两年的通胀率接近美联储2%的目标,政策制定者可能也相信这一点,但他们有不同的议程。他们将继续发出强硬信息,让金融市场对自己进行事后猜测。

仔细看,这是鲍威尔在加息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所说,重要的是整体金融状况反映美联储的行动。“我们的重点不是短期行动,而是金融状况的持续变化,未来可能还需要几次的加息,将持续一段时间。”

就算是说到了偏向鹰派的关键字,投资者却活成房间里的大象(Elephant in the room),虽然明显却被集体视而不见,市场还是欢欣鼓舞。标准普尔500指数从下跌0.97%涨至1.77%,债券闻讯上涨。

市场还是坚持自己的观点,即美联储现在可能只是走走过场,说它的工作还远未完成。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软着陆真的能实现吗?

圣克劳德州立大学经济学教授King Banaian警告说,软着陆可能是不可能的。“市场正试图向美联储发出我们愿意接受的信号,以及我们不愿接受的信号。在这个紧缩周期的悲痛阶段,我们正处于讨价还价的阶段。”

Banaian表示,市场参与者正试图说服美联储,不要将联邦基金利率设定在5%以上。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却表示,他预计加息之路会走得更远,目标目标利率在4.5%-4.75%浮动。

尽管如此,股市仍在庆祝。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正迎来自2001年以来的最佳开局,许多人都在问最糟糕的时期是否已经过去。Banaian解释说,他并不赞同软着陆的想法,软着陆是一种“金发女孩经济”情景,即美联储提高利率以抑制通胀,但不会给整体经济带来问题。

“这是可能的,我可以在教科书中向您展示,我们如何描述这是如何发生的,但如果我回顾历史,我不得不说这以前从未发生过,所以我也不知道这一次是否会发生。”

美联储真的能转向吗?

Integrated Capital Management, Inc.投资总监Ryan Lehman指出,一些人将“转向”定义为美联储将全面逆转政策,从加息转向降息,而另一些人则认为“转向”只是转向更中性的政策立场,即保持利率稳定。不管确切的定义如何,这都意味着美联储将在未来某个时候放宽限制。

为了了解投资者对转向的看法,我们可以看看期货市场,它直接反映了投资者对未来利率的预期。我们看到市场预计联邦基金利率将在2023年3月达到4.5%的峰值,然后在年底开始逐渐下降至约4.3%。

(来源:ETF Strategist Channel)

美联储行动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要产生其预期的限制经济增长的影响,它实际上必须是限制性的。在美联储2022年9月加息之前,联邦基金利率仍低于“中性”利率,简单来说即利率仍然宽松,一些美联储理事将其定为高达3%。其他人则认为,随着通胀率超过8%,中性实际上可能要高得多。

也就是说,虽然很难否认利率变化与其对经济的影响之间通常存在滞后,但我们尚未看到任何明确的证据表明,需求正在减弱,或是经济正在以任何有意义的方式收紧。我们在劳动力市场的状况中看到这一点的明显证据,但说它仍然强劲是轻描淡写的。

美国就业市场非常紧张,每个求职者有近两份工作可供选择。因此,现有和未来的工人处于有利地位,他们能够要求更高的工资,我们看到这一数字截至2022年8月同比增长5.2%。

这给美联储的通胀斗争带来了严重的问题,因为它带来了工资价格螺旋上升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更高的工资会导致公司更高的投入成本,最终以更高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形式转嫁给消费者。更简单地说,这是一个价格上涨的潜在恶性循环,美联储希望不惜一切代价避免这种情况。

也正因为如此,美联储采取所有的目标,都是朝着软着陆前进,而当前投资者给了美联储他们想要的,也就是成为房间里的大象,守护者一个不敢反抗争辩某些明显的问题的集体迷思。

尽管美联储可能很努力,但有一些因素一直在对美联储不利,并实际上放松了金融条件。从股票市场开始,不包括2022年迄今,股票为各种类型和规模的投资者创造了巨大的积极财富效应。在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10年中升值超过350%的标准普尔500指数基金之类的被动指数投资者,以及那些从中获得短期收益的投资者,实际上都获得了巨大收益。

房价上涨进一步扩大了这种积极的财富效应,自2019年12月31日以来,现房价格中位数增长40%以上,尽管房价上涨不会像已实现的股市收益那样将钱直接存入银行账户。

最后,企业信贷市场也促成了宽松的金融环境。考虑到我们经历过的利率飙升及其对借贷利率的直接影响,这听起来可能违反直觉。然而,当我们查看企业借款人支付的高于国债的实际利差时,他们充其量只是平均水平。鉴于过去的环境,人们会预计信用利差,尤其是对低质量借款人而言,会受到股市波动和衰退担忧的压力而上升。到目前为止,在我们当前的周期中情况并非如此。

考虑到美联储与其他因素之间的这场拉锯战,这使得在这些条件下协调转向非常困难,而且可能适得其反,尤其是在总体通胀率仍处于近8%水平的同比基础上。

在真正的转向下,货币政策从限制性转向刺激性,美联储的目标将是增加需求。这意味着需求已经减少到足以使通胀消退,经济需要外部支持才能恢复到健康水平。进入这种状态可能会给消费者和投资者带来痛苦。这只有通过越来越严格的美联储政策导致经济活动下降、就业和支出减少、资产市场下跌所创造的财富遭到破坏,或者这些事件的某种组合才能实现。

更简单地说,为了有效应对通货膨胀,需要以金融紧缩的形式造成一些损害,无论它来自哪里。但最终结果需要是消费者行为的明显改变,减少支出、减少需求、减少招聘。

从美联储的角度来看,他们似乎在遵守协议,在过去六个月里大幅加息,预计加息将持续到2023年年中。毫无疑问,这将有助于收紧金融环境,尤其是在联邦基金利率进一步进入限制区域的情况下。

谈到股票,近期股市下跌无疑支持了美联储的紧缩议程,但尚未达到改变消费者行为并相应地允许美联储左右其政策方向的水平。那么重要的问题就变成了,在美联储考虑转向更宽松的货币政策之前,我们还需要跌多远,此外,什么是股价下一轮潜在下跌的催化剂?

(来源:ETF Strategist Channel)

在2022年,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过去12个月(TTM)市盈率约为24倍,相当于比其50年平均水平20倍高出20%,比长期平均水平高出40%大约17倍。与此同时,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收益比其25年趋势高出约35%。虽然我们已经看到TTM市盈率下降至接近20倍的低点,但在最近的市场下跌中,收益继续增长。这造成了部分负面财富效应,支持美联储的议程,但估值和收益仍高于平均水平。也就是说,我们可能需要下跌多少才能使股票达到公允价值水平?

不幸的是,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联储设计其着陆的柔和程度,以及通货膨胀正常化的速度。也就是说,从各种情景以及对标准普尔500指数公允价值的假设来看,进一步下跌10%至20%似乎并非不可能,而持平或正回报从目前的水平来看,似乎不太可能。虽然这听起来让投资者感到不舒服,但如果再加上激进的美联储政策,它可能是收紧财政状况足以改变行为、打破通胀并引导我们走向最终转折点的必要因素。

Ryan总结而言,不幸的是,基于当前劳动力市场的强势、仍高于平均水平的股票市场估值以及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率,可能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来压低通货膨胀方程式的需求方,以使价格恢复到更高水平稳定的水平。令投资者沮丧的是,这不太可能以股市持续波动的形式带来痛苦。

然而,债券收益率上升和股票估值下降也有好的一面,未来的回报看起来比9个月前更有吸引力,并且更接近长期历史平均水平,因为市场目前已经开始纠正过去10年过激行为的过程。

(来源:ETF Strategist Channel)

从债券开始,收益率往往可以高度预测未来的长期回报,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超过3.8%,与9个月前相比,未来回报潜力大大提高。虽然股票有可能加剧波动,但近期的下跌和估值回撤大大提高了市场对美国股票未来回报的预期,尤其是与年初预测的惨淡回报预测相比。

“在过去的9个月里,我们看到我们对标准普尔500指数的10年年度回报率预测从2021年底的-3%提高到今天的4.5%以上。”

那么投资者应该从这里做些什么呢?Ryan回应称:“虽然这听起来简单且不言自明,但我们建议投资者保持纪律和多元化,尽管股票波动性可能会增加。无论市场环境如何,最合理的策略是根据您的风险承受能力和回报目标制定投资计划,并且不要偏离该计划,即使市场波动使您很想这样做。最终以积极的方式结束,虽然2022年对固定收益和股票投资者来说都是艰难的环境,但似乎在后期出现的估值重置极大地改善了我们对全球资产的长期回报前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