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国情咨文演讲来袭!拜登演讲内容提前曝光:中美竞争、向亿万富翁“开刀”、大增股票回购税...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将在周二(2月6日)的国情咨文演讲中呼吁将企业股票回购税提高两倍,并再次呼吁对亿万富翁征收最低税率。

白宫周一在预览拜登演讲的经济方面时说:“最低税率将确保最富有的美国人缴纳的税率不再低于教师和消防员。”

不过,这两项税收提议都不太可能在国会获得太多支持,目前美国众议院由共和党控制。

作为拜登《通货膨胀削减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的一部分,1%的股票回购税已于今年年初生效,但预计它不会抑制企业回购自己股票的计划,因为1%的税率太低,不足以起到威慑作用。

民主党人曾希望,提高股票回购成本将促使企业利用手中的现金提高工人的工资或投资于新的事业,从而提振经济。

拜登还将宣布努力确保基础设施投资法资助的项目的建筑材料在美国制造。根据白宫的一份情况介绍,政府正在发布拟议的指导意见,“以确保从铜和铝到光纤、电缆、木材和干墙的建筑材料都是美国制造的”。

在国情咨文中,拜登将概述他上任头两年为帮助美国经济从大流行中复苏、减少联邦赤字和降低通货膨胀所做的努力。去年,美国通货膨胀达到40年来的最高水平。

拜登还将呼吁将每月35美元的胰岛素价格上限扩大到所有美国人,而不仅仅是医疗保险受益人。

彭博社撰文称,拜登将在周二发表国情咨文时,在全国人民面前测试他的2024年竞选信息。

文章指出,虽然拜登还没有正式宣布竞选连任,但他在今年年初的一系列竞选风格的活动中对共和党人使用了更尖锐的语气。拜登在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讲话,这是他在数千万选民面前吹捧自己的成就,并将自己与对手进行对比的机会。

拜登将在与第一次截然不同的政治环境下发表他的第二次国情咨文,尽管他最近因两件头条新闻而得意洋洋。上周五,美国公布了一份超出预期的非农就业报告,上周六,美国军方在南卡罗来纳州海岸附近击落了一个据称是中国的侦察气球。

综合来看,这两件事肯定了拜登经济和外交政策立场的关键原则:经济仍然强劲,更有可能经历软着陆,而不是衰退,美国有理由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姿态。

拜登上周五对报告表示赞赏。报告显示,美国1月份新增51.7万个就业岗位,失业率降至50年来的最低水平。

他说:“简单地说,我认为拜登的经济计划正在发挥作用。”

新的引爆点

上周六,在一架F-22战斗机摧毁气球的几个小时前,拜登在回答记者关于气球的问题时,只是简单地说了句“我们会处理的”。

尽管如此,他对中国气球的处理仍是一个新的党派引爆点,民主党人称赞他决定等到其飞过大西洋海域,以将伤亡可能性降至最低,而共和党人则认为,这个气球应该更早被击落。

与此同时,拜登面临着共和党在众议院占据多数席位的考验,他们正在就国家债务上限展开高风险的摊牌,并承诺调查他的政府、家庭和机密记录的持有情况——后者是特别检察官调查的对象。这些冲突将给拜登预计于今年春天启动的2024年竞选活动蒙上阴影。

据一名白宫官员称,拜登计划传递乐观的信息,宣传他上任头两年取得的许多立法成就,比如他在2022年通过的全面气候和健康法,以及2021年两党共同通过的基础设施一揽子计划。这位官员说,拜登还将展望未来一年。但是,在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通过两党立法的希望渺茫的情况下,白宫正把工作重点放在实施已经成文的法律上。

拜登预计还将谈论美国在通货膨胀面前的经济恢复能力。另外,这位官员说,甚至在气球坠落之前,拜登就计划在演讲中谈到与中国的竞争。

支持率低下 拜登开始活动

拜登不顾不利因素,带领民主党在去年11月中期选举中表现好于预期,但在竞选连任前仍面临政治挑战,从持续低迷的民调到关于他年龄的挥之不去的问题等等。

根据FiveThirtyEight的平均民意调查,大约53%的美国人不满意拜登作为总统的工作方式,他的团队希望降低这一数字,以提高他赢得第二个任期的机会。

拜登、副总统哈里斯和内阁官员计划在演讲结束后离开华盛顿前往全国各地,在20个州的20多场活动中强调拜登的成就。

拜登今年已经开始了带有竞选意味的活动。他吹捧了基础设施法支持的倡议,包括为连接肯塔基州和俄亥俄州的一座桥梁提供资金,努力清除铅管道和改善清洁水的获取,以及巴尔的摩和纽约市的新铁路项目。上周在巴尔的摩,拜登在美国国旗和一辆美铁火车之间的一个舞台上发表了讲话,在他结束演讲时,火车鸣起了喇叭。

新议长

拜登可能会涉及债务上限之战以及在泰尔·尼科尔斯(Tyre Nichols)去世后的监管改革,他的父母将于周二出席。

拜登预计还将强调国际社会对乌克兰的支持,一些国会共和党人对美国进一步援助表示怀疑。这位要求匿名讨论演讲内容的官员警告说,演讲的文本在继续演变,内容可能会发生变化。

这些都是拜登需要与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合作推进他的目标的问题。自共和党人接管众议院以来,两人于上周三首次会面。双方在债务上限之争上没有取得突破,但同意继续谈判。

在拜登发表国情咨文时,议长会坐在他后面。麦卡锡对拜登的反应将被仔细审视。在2020年,上次反对党议长参加总统的国情咨文演讲时,佩洛西在时任总统特朗普结束时撕了一份演讲稿。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