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拜登信誉荡然无存!解决美国“滞涨”的唯一道路:大量美国民众失业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Paul Krugman)提到,解决美国停滞性通胀,也就是所谓“滞涨”的唯一道路,就是经济数据中的失业率出现大幅度上升,否则通胀率将保持在很高水平。他也强调,美国总统拜登的政策信誉早已经被经济衰退和高通胀削弱。

“我确实知道,美国此次国情咨文演讲的背景,将与绝大多数专家几个月前的预期大不相同。毕竟,此时拜登的总统任期本应有效结束,他的政治影响力被中期选举中毁灭性的红色浪潮摧毁,他的政策信誉被经济衰退和高通胀削弱。”

克鲁格曼继续补充,最近的经济数据出奇地有利。上个月增加50万个工作岗位,使拜登领导下的总就业岗位增加到1200万个,失业率降至3.4%,为196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2021年和2022年的部分时间通货膨胀率很高,但已经自过去六个月暴跌,消费者价格的年增长率不到2%。

“如果经济新闻好得令人难以置信,那可能是因为它确实如此。与我交谈过的大多数专家都认为,1月份怪异的就业报告,实际上是统计异常现象。通货膨胀数据反映了各种临时因素,尽管这些因素是双向的。如果未来几个月通货膨胀有所上升,我不会感到惊讶,但这绝不是确定的。”

“然而很清楚的是,直到几个月前,许多经济预测者对美国的前景都过于悲观。特别是,我们经历了我认为是滞胀的夏季,这个时期实际上一直延伸到秋季,当时许多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就如何控制通货膨胀发表了极其严厉的声明。”

克鲁格曼认错,他认为经济学家过度悲观,意味着“经济不会衰退”的事实摆在眼前。

“也就是说,我一直在重新审视那些悲观分析中最具影响力的分析,与实际发生的情况相比,它们的严峻程度真是令人惊讶。最知名的是2022年6月,美国前财长萨默斯(Larry Summers) 以值得称赞的具体性宣布,遏制通货膨胀需要五年失业率为6%、两年失业率为7.5%,或一年失业率为10%。”

回顾2022年9月份在布鲁金斯学会发表的另一篇具影响力论文同样预测,除非失业率大幅上升,否则通货膨胀率将保持在很高水平。

公平地说,通胀可能尚未完全得到控制。但它已经下降到足以表明这种预测过于悲观,而失业率根本没有上升,那么人们为什么相信他们呢?

“并非所有持着滞涨观点的支持者,都是用相同的方法。但即使不是全部,大部分悲观情绪都基于这样的假设,即2021-22年的通货膨胀就像1970年的通胀环境,确实只能通过长期非常高的失业率才能得到遏制。”

“我和其他人指出,通货紧缩在1980年代很困难,主要是因为对持续通货膨胀的预期已经根深蒂固,而这一次他们显然没有。”

在过去和现在的金融市场中,实际上都存在一种心态,即总是准备将任何经济挫折视为1970年代的重演,总是看到滞胀迫在眉睫。

“我认为,它确实反映了将经济学视为道德剧的冲动,在道德剧中,政策制定者试图让事情变得更好的尝试,将会受到严厉惩罚,而做得太少则不会。”

“拜登政府最初的支出计划超出了应有的规模;美联储迟迟没有意识到通胀上升的范围有多大。这样的罪恶,必然招来宏观经济的可怕报应。”

谈到当前的金融市场该何去何从,克鲁格曼给出精辟的总结:“市场低估了2021年通胀风险的决策者,尤其是美联储的决策者,是否会足够灵活地接受他们在2022年过度补偿的事实?因为如果他们不这样做,对想象中的滞胀的政策反应可能会导致不必要的衰退。”

总结而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必须更灵活地接受,他们在2022年存在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若是不采取更明显、更立即性的措施,滞涨所引发的衰退恐怕将引发更大的金融海啸。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