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国情咨文重磅演讲!拜登喊话“击败中国”、债务问题要怪特朗普 分析人士如何看?

文 / TIER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当地时间周二(2月7日)21时许,美国总统拜登在美国会大厦发表就任总统以来的第二场国情咨文演讲。拜登提及了大量国内外议题,涵盖美国内政外交的方方面面,包括削减通胀、刺激就业、管控枪支、移民问题、堕胎问题、俄乌冲突等。拜登在演讲中呼吁国会共和党议员放弃冲突,与他一同努力,重建美国经济。如果中国威胁到美国的主权,华盛顿将采取行动保护美国。拜登在国情咨文中要求共和党提高债务上限,并支持对美国中产阶级更友好的税收政策。

自今年1月共和党控制众议院以来,拜登首次在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讲话。拜登抨击企业从疫情中获利,并提出了一系列经济建议,比如对亿万富翁征收最低税率,以及将企业股票回购税提高两倍。

(图片来源:路透社)

演讲刚开始,拜登称在他任内美国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成就。他表示:“我们是唯一一个在每次危机中都比之前更强大的国家。我们创造了1200万个新工作岗位,两年内创造的就业岗位比任何一位总统在四年内创造的都多”。

拜登表示,美国已经摆脱了新冠疫情大流行,并变得更加强大。他说道:“两年前,疫情使我们的企业、学校不得不关闭,剥夺了我们太多的东西。今天,疫情已不再控制我们的生活。”

拜登表示,通货膨胀一直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新冠疫情破坏了供应链,“普京的战争”破坏了能源和食品供应。但“在美国国内,通货膨胀正在下降”,他说,国内价格已自最高点每加仑下降了1.5美元,食品通胀在下降,过去六个月,通胀率每个月都在下降,“而拿回家的工资则在上升”。

拜登向已获得众议院控制权的共和党人释放强烈合作信号,为自己在即将到来的2024年大选中竞选连任而争取支持。拜登也强调,过去两年两党合作通过很多法案,面对共和党今年掌控众院,他向共和党人呼吁,“人民向我们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为斗争而斗,为权力而斗,为冲突而斗,对我们没有任何好处”,“是的,我们有很多分歧。有的时候,民主党人的确不得不孤军奋战,但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也曾一次次携手合作。”

拜登在演讲中提及债务上限的问题,他目前正在在众议院占多数的国会共和党人就提高联邦债务上限进行谈判。拜登要求国会共和党人与其合作,以提高美国的债务上限,这将在6月左右完成,目的是防止美国违约。

拜登将美国庞大的预算赤字归咎于特朗普,他说:“在上届政府的领导下,美国的赤字连续四年上升……仅靠一届政府就增加了耗时200多年积累的全部国家债务的近25%。”

据《国会山》报报道,在拜登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时,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同步发布了一条时长2分钟的预先录制的视频,并称其为“真实的国情”,抨击拜登在经济、移民等问题上的政策。特朗普说:“拜登和激进的民主党人浪费了数万亿美元,并造成了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他还指控拜登为“美国历史上最腐败的总统”。

拜登在演讲中多次提及中国。他表示:“在我就任总统之前,人们谈论的故事是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如何增强自己的实力,而美国如何在世界上衰落的。不会再有了”。拜登表示,在竞争中击败中国将使美国团结起来,因为美国在世界上面临着严重的挑战。

拜登称:“我不会为我们正在为使美国变得强大而进行的投资道歉。(我们)投资于美国的创新,投资于将决定未来的行业,投资于中国打算主导的行业。投资于我们的盟友,与我们的盟友合作保护我们的先进技术,以使它们不被用于针对我们。今天,我们正处于几十年来与中国或世界其他国家竞争的最有利地位。我会致力于在能促进美国利益和造福世界的领域与中国合作。”

他表示,自己已向中方明确表示美国“寻求竞争,而不是冲突”。

拜登还警告称,如果中国威胁美国主权,美国“将采取行动保护我们的国家”。拜登在提到中国气球坠落事件时说:“但我们不应该有所误解。正如我们上周明确表示的,如果中国威胁到我们的主权,我们将采取行动保护我们的国家。我们一向如此行事。”

以下是市场分析人士对拜登周二国情咨文的反应:

CMC Markets分析师Tina Teng:

“拜登总统面临着许多众所周知的经济问题,比如几十年来的高通胀、不断上升的利率、无休止的提高债务上限、石油供应短缺和美中关系恶化。”

“显然,他不会让共和党人同意他的政策取向的所有上述问题。由于政府内部存在分歧,拜登总统将在明年的选举中面临巨大挑战。”

“在经济增长、货币政策和外交事务方面,金融市场通常支持共和党政府,而不是民主党政府。”

悉尼Barrenjoey首席宏观策略师Damien Boey:

“最重要的警告是,你必须通过众议院和参议院的僵局。这尤其具有话题性,因为8月份就将触及债务上限。很明显,拜登向共和党人推销的是他们想要合作。大多数人都认为,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还有再分配,你让富人支付更多的税。这对消费没有太大帮助。”

“拜登的整个演讲都是关于降低通货膨胀,但‘这不是我的问题,因为在我上任之前,通货膨胀就已经存在了’。但风险在于,在劳动力市场吃紧的情况下,如果过度刺激,就会对短期利率造成问题。”

“在收益率曲线仍然倒挂的情况下,这会改变投资主题吗?人们仍然认为存在硬着陆风险,投资组合经理们担心所有东西都在上下波动?不,不是的。”

野村证券首席策略师Naka Matsuzawa

“我原以为针对中国会出现更强硬的言论。拜登应该更清楚他们将如何发展远离中国的供应链。目前,对华贸易不减反增。从这个意义上说,他还不够强硬。”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