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系好安全带!美国CPI数据连降7个月,但速度趋于停滞 未来不确定性大增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2月13日),美国劳工部周二公布的数据,美国1月季调后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攀升6.4%,低于去年12月份的6.5%,这标志着自去年6月份达到自198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9.1%后,CPI年率已经连续第七个月降温,但下降步伐开始显示出趋于停滞的迹象。

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估计,今年美国住房价格上涨预计将出现放缓。展望2023年,一些全球因素和美联储的政策将共同决定是否会继续给通胀带来下行压力。尽管CPI年率继续回落,但最近有一些迹象表明,通货膨胀仍然坚挺。RSM US首席经济学家Joe表示,随着工厂和港口秩序的基本恢复,供应链改善带来的通缩拉力将减弱。而且随着商品领域的价格下降放缓,整体通胀改善速度出现放缓并不令人意外。

美国劳工统计局在报告中称,1月住房成本的涨幅约占月度涨幅的一半。除此之外,能源也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月率和年率分别上涨2%和8.7%,食品成本则分别上涨0.5%和10.1%。物价的上涨意味着工人实际工资的损失。美国劳工统计局的另一份报告显示,当月平均时薪下降0.2%,较上年同期下降1.8%。

CNBC报导称,尽管近几个月物价上涨一直在放缓,但1月数据显示,通胀仍是美国经济今年有陷入衰退危险的一股推动力。尽管美联储努力平息这一问题,但这种情况还是出现了。随着去年夏天通胀率升至41年来的最高水平,该行自2022年3月以来已8次上调基准利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期谈到了通胀下降所发挥的作用,但1月份的数据显示,美联储可能仍有工作需要完成。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