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黄金、美元上演“虚假的黎明”!美国CPI证明一个事实:鲍威尔2%通胀是场笑话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重磅发布后,金融市场的解读并不模糊,即通胀略微降温,细节令人担忧。奥巴马政府经济顾问、哈佛大学经济学家杰森·弗曼指出,黄金与美元正在上演虚假的黎明。周三(2月15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报在103.26,黄金则留守1854美元水平,CPI证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2%通胀是场笑话。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通胀并未像经济学家,还有鲍威尔一两个月前所希望的那样迅速消退。

“事实证明,其中很多可能是虚假的黎明,”弗曼强调说。“我们对通胀的整体看法要糟糕得多。”

周二公布的CPI通胀数据显示,通货膨胀率已从2022年的痛苦峰值放缓,但仍以令人不安的速度增长。事实证明,推动价格上涨的力量顽固,可能难以将成本增长重新拉回美联储的目标。

与2022年同期相比,1月份CPI指数上涨6.4%,高于经济学家的预期,仅比2022年12月份的6.5%略有放缓。虽然年增长率已从2022年夏季9.1%的峰值放缓,但仍是大流行前典型速度的3倍多。

(来源:彭博社)

随着包括服装、杂货、酒店房间和租金在内的一系列商品和服务变得更加昂贵,价格继续每月快速上涨。即使剔除不稳定的食品和燃料成本,情况也是如此。

总体而言,数据突显出,尽管美联储一直收到通胀不再无情加速的利好消息,但要回到过去正常的2%通胀目标,很可能是一条漫长而崎岖的道路。日常购买的价格仍在以可能削弱许多家庭经济安全的速度攀升。

MacroPolicy Perspectives高级经济学家劳拉·罗斯纳-沃伯顿(Laura Rosner-Warburton)表示:“我们肯定比去年的通胀压力峰值有所下降,但我们仍在高位徘徊。”

“回到2%的通胀道路上,实际上将需要一些时间。”

报告发布后数小时内美国股价下跌,市场对美联储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将利率上调至5%以上的预期略有上升。中央银行已经将借贷成本从一年前的接近零提高到4.5%以上,这是一项旨在减缓消费者和企业需求,以控制价格上涨的快速调整。

但迄今为止,面对美联储放缓经济的行动,经济仍保持坚挺。2022年增长确实降温,对利率敏感的房地产市场回落,对汽车等大宗商品的需求减弱,但就业市场依然强劲,工资仍在强劲攀升。

这可能有助于让经济在2023年继续保持强劲势头。整体消费已显示出显着放缓的迹象,但可能会卷土重来。根据彭博调查的估计,经济学家预计定于周三发布的零售销售数据将显示,继2022年12月份下降1.1%后,1月份的支出将增长2%。

经济持续增长势头的迹象可能与即将公布的价格数据相结合,使美联储相信它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来完全控制通胀,这可能需要将利率推高至高于预期,或让利率维持在较高水平更长的时间。鲍威尔一直警告说,争论成本增加的过程可能会崎岖不平且困难重重。

鲍威尔上周在一次活动中表示:“人们一直期望它会迅速、无痛地消失,我认为这根本无法保证。”

“对我来说,基本情况是这需要一些时间,我们必须加息更多,然后我们必须环顾四周,看看我们做得是否足够。”

范围广泛的产品和服务使1月份的通胀率居高不下:酒店、汽车保险和汽车维修的价格上涨,都对整体指数的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一些商品,包括二手车和女装,价格每月都在下降。即便如此,一些实物产品的放缓并不像以前那么明显。例如,整体服装的价格上涨速度加快。

近几个月来,商品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放缓推动了整体通胀放缓。美联储官员对降温表示欢迎,但也警告说,降温可能不会继续,因为随着大流行病的破坏逐渐消退,错综复杂的供应链也得到解开。

“供应链无法恢复两次,”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洛里·洛根周二在一次演讲中表示。

在这里,二手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为什么某些商品价格下跌的拖累可能是暂时的。由于需求滞后和供应反弹,二手车价格已经回落至正常水平,这有助于抵消整体价格上涨的影响。但二手车成本已经开始在批发层面再次回升,这表明这种趋势不太可能无限期地持续下去。

这就是为什么中央银行家和经济学家正在密切关注服务价格的变化,例如医疗保健和餐厅用餐、修脚和税务会计。

服务价格可能被证明与经济的潜在动力更密切相关:劳动力是许多服务公司的主要成本,因此当失业率较低时,企业可能会收取更多费用,并且他们不得不提高工资以争夺工人。

这里就是问题所在,到目前为止,这种通胀几乎没有停止的迹象。

1月份不包括能源在内的服务价格继续快速上涨,部分原因是租金和其他住房成本上涨。

随着最近新出租公寓租金要价回落逐渐反映到官方通胀数据中,预计未来几个月租金的快速上涨将减弱。但是,住房成本的增长将消退多少,以及持续多长时间,这点尚不确定。

BNY Mellon Investment Management美国宏观主管索尼娅·梅斯金(Sonia Meskin)表示:“尚不清楚潜在的避险动能是什么。”

她解释说,强劲的就业增长和稳健的工资增长可能会给市场带来压力,“避难所往往与紧张的劳动力市场相关”。

尽管最近科技行业高调裁员,但美国的招聘仍然异常强劲。雇主在1月份增加超过50万个工作岗位,这是一个出乎意料的强劲数字,平均时薪和其他薪酬追踪指标的增长速度仍然很快,尽管它们已经开始放缓。

美联储官员面临的一个令人讨厌的问题是,劳动力市场是否需要走弱才能降低通胀。鲍威尔与官员早前表示,工资增长可能过快,无法与他们的官方目标2%的通胀率保持一致。央行行长使用相关但更延迟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指数,来定义他们的通胀目标。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表示:“我认为,在劳动力市场变得更加果断之前,他们不会感到舒服。”

尽管一些政策制定者认为,美联储在抗击通胀时应谨慎行事,不要过度限制劳动力市场,但美联储的鸽派阵营中失去一名关键成员。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总统拜登将任命美联储副主席莱尔·布雷纳德为其国家经济委员会的新主席。

布雷纳德在最近的演讲中强调,美联储或许能够在不使需求放缓到导致大量失业的情况下降低通胀。她还关注劳动力市场以外的通胀驱动因素,包括企业利润膨胀和高油价带来的余震。

但正如她强调价格上涨可能放缓的那些充满希望的理由一样,许多其他美联储官员更敏锐地关注住房以外的服务,将继续以目前的速度攀升的风险,让通胀过高且令人不安。

达拉斯联储的洛根周二警告说,如果该价格指标“保持在当前范围内,而其他类别恢复到大流行前的速度,那么未来的总通胀率将稳定在3%左右,而不是我们2%的目标”。

她将服务业通胀解释为“经济过热,尤其是劳动力市场吃紧的症状”。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周二表示,控制通胀“可能需要一段时期的增长放缓和劳动力市场状况的一些疲软”。

黄金、美元上演“虚假的黎明”

正当市场在CPI发布后,马不停蹄地解读黄金与美元,实际上从结果来看,周三的美元指数与黄金价格,并没有过度的上涨或下降。可笑的是,美元指数昨日收盘与今日开盘都报在103.25,完全没有变化。

Corpay首席市场策略师Karl Schamotta认为,CPI通胀数据并不像一些市场专家与交易员担心的那样糟糕,即使看到对风险敏感的货币在CPI数据公布后出现一些缓解性反弹,仍不足以逆转美联储在近几个月内进一步收紧政策的预期。

他认为,核心物价持续以令人不安的速度上涨,使得鲍威尔的“高利率将维持更长一段时间”的讲话看起来更具说服力。

CPI数据发布后,欧元和英镑短线触约两周高点,随后回吐部分升幅。欧元小涨0.13%至1.0736美元,英镑升0.3%至1.2175美元。商品货币走势不一,澳元升0.3%至0.6986美元,纽元贬0.3%至0.6336美元。美元兑加元震荡后几乎持平,报1.3336加元。

美元兑日元升0.5%至133.07日元,为1月6日以来最高。美元兑瑞士法郎也涨近0.3%至0.9216瑞郎。

在美国国债方面,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周一尾盘的3.719%上涨2.8个基点至3.747%。30年期国债收益率尾盘下跌1.2个基点至3.7799%,前值为3.792%。2年期国债最后上涨8.1个基点,收益率从4.534%升至4.6154%。

在美国政府表示将从其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更多原油后,油价下跌,解除了市场对供应的担忧。

黄金技术走势方面,FXEmpire分析师Christopher Lewis提到:“由于我们徘徊在50日均线附近,黄金市场在周二的交易时段来回波动。在这一点上,市场似乎将继续出现大量嘈杂行为,但如果我们跌破烛台底部,那么我们可能会跌至200日均线附近1800美元地区。”

“1800美元区域当然是一个大而圆的心理重要数字,也是我们需要密切关注的区域。我认为很多交易者会对在该领域获得价值感兴趣。”

(来源:FXEmpire)

“另一方面,如果我们真的从这里反弹,请记住上周在1900美元附近存在大量抛售压力,我们很可能会看到从这里开始的任何反弹都面临抛售压力。如果我们真的突破那里,那么我们很可能会走得更高,或许达到1950美元的水平。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之前曾经历过大规模抛售,这些类型的走势很少在真空中发生。”

“正因为如此,我认为必须以怀疑的态度看待集会,至少在我们能够突破那串倒转的锤子线之前。与此同时,我预计我们会看到很多横向走势,因此短期图表上会出现很大波动。小心你的头寸规模,但我们迟早会很好地突破这个范围,因此我们可以开始增加我们的头寸并真正变得激进。”

与美联储政策利率挂钩的期货市场押注,美联储至少还会再加息2次。联邦资金期货合约定价显示,交易员预期美联储将分别在3月和5月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

目前美联储基准利率目标区间为4.50%-4.75%,市场预估终点利率会在7月达到5.272%。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