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俄乌战争爆发后,加拿大从俄罗斯的进口总额暴降78% 仅为4.14亿加元

文 / Sue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的头10个月里,加拿大与俄罗斯的贸易大幅下降,加拿大方面采取了经济措施,禁止从叉车到理发椅等所有产品的出口。

但某些行业基本上没有受到限制措施的影响,企业正在努力应对不断扩大的限制和制裁清单。加拿大工业部的数据显示,2022年3月至12月期间,加拿大从俄罗斯的进口总额从2021年同期的19亿加元暴跌78%,至4.14亿加元。

截至去年11月和12月,加拿大从俄罗斯的进口同比下降98%。在这两个月里,从俄罗斯进口的总价值为900万加元,而2021年最后两个月为4.33亿加元。3月至12月期间,加拿大对俄罗斯的出口价值下降了91%,从2021年的5.84亿加元降至2022年的5200万加元。

联邦数据显示,加拿大仍在进口大量的充气轮胎、航空涡轮燃料和胶合板。但在2021年和2022年从俄罗斯进口的前25种产品中,只有少数产品出现了增长。

其中包括镍矿石,加拿大倾向于加工出口,以及硝酸铵,主要用于化肥。两年间,这两种产品的进口价值都增长了一倍多,尽管加拿大在2022年6月之后没有进口这两种产品。

加拿大政府今年3月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产品征收35%的关税,预计此举将带来1.15亿加元的收入,加拿大计划将这些收入转移给乌克兰。自由党表示,他们接受关税和限制对加拿大经济的影响,但他们认为,采取支持国际规则的立场是值得的。

加拿大是七国集团中唯一一个将氮肥纳入关税制度的国家,这引起了加拿大东部种植者的愤怒,他们表示,在高通胀时期,这不公平地推高了产品成本。

与2021年相比,2022年加拿大约有六种产品的出口有所增长,但其中许多产品的大部分或全部出口都发生在加拿大实施制裁之前的1月和2月。例如,加拿大去年向俄罗斯出口了8500万加元的1.5万公斤以上的飞机,全部都是在2022年2月完成的。

加拿大政府在5月份禁止出口一系列武器相关商品的出口,包括摩托车和外科或兽医家具,包括“牙医的椅子”,以及“理发师的椅子和类似的椅子,具有旋转、倾斜和上升的作用。”清单上还包括起重机、X光设备和叉车,因为这些物品可能被用于军事用途。加拿大公司只有在获得豁免的情况下才能出口这些产品。

加拿大公司申请豁免时,会提出经济活动不会违反制裁意图的理由,然后由内阁部长签署豁免。加拿大商人认为,与盟国提供的指导相比,加拿大全球事务部在网上发布的指导中细节非常有限。

全球事务部没有表示将改善其提供的细节水平,发言人格兰特·富兰克林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豁免“是在逐案评估的基础上进行的,我们有严格的尽职调查程序。”

去年加拿大因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制裁了1600多人。但政府表示,无法确定有多少员工被指派从事制裁和豁免工作。

“加拿大全球事务部的数百名员工可能随时都在为制裁工作做出贡献。由于这些原因,在任何时候都不可能具体说明从事制裁工作的确切人数,”富兰克林写道。

2021年,俄罗斯在加拿大最具价值贸易伙伴中排名第28位,去年一路下滑至第53位。俄罗斯驻渥太华大使奥列格·斯捷潘诺夫本月在接受俄罗斯国家通讯社俄新社采访时对贸易下滑表示遗憾。“加拿大政府的不友好行动严重影响了双边贸易的动态,”他在接受俄语采访时说:“我们预计,今年这种负面趋势将继续下去。”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