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楼市回暖了?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大涨96%、三线城市房屋销售激增近64% 专家最新解读来了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2月27日)公布的一项民间调查显示,受取消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和支持房地产政策后中小城市需求上升的提振,中国2月份新房销售从上月的下滑中大幅上升。

中国最大的独立房地产研究机构之一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选定的16个城市新建住宅销售面积环比增长31.9%,而1月份环比下降34.3%。

中国房地产行业去年一直在努力应对一场严重的流动性危机(最初是由政府遏制不断膨胀的债务的举措引发的),许多开发商出现违约或推迟偿债,销售额出现下滑。

自去年11月下旬以来,政策制定者推出了对该行业的支持措施,该行业的销售在短期内出现了复苏。

该研究机构说,按月计算,三线城市的房屋销售增长63.8%,二线城市和一线城市分别增长43.9%和5.0%。

该研究院选取的7个城市的新房库存总量环比下降1.00%。超大城市深圳和北京的库存分别下降了4.89%和3.01%。

多个热点城市二手房强势复苏,成都2月销量狂飙,创下近11年来的最高记录,截至2月27日,2月成交量达1.8万套;广州房屋销量也激增,上周网签量预计在3000套左右。

根据Wind数据显示,2月18日-2月24日当周,北京、深圳、杭州、南京、苏州、成都、厦门、南宁、青岛、佛山、东莞、金华、江门和扬州等15个城市二手房成交合计218万方,周环比 19%,周同比 87%,北京、成都继续领涨,杭州、南京跟涨。

新房市场也呈回暖趋势,同期35城新房成交445万方,恢复至2022年下半年周均水平,环比 16.5%。但是相较于二手房市场的强势复苏,新房市场尚有一定差距。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告诉焦点财经,背后主要有两大因素:一方面是二手房市场更加市场化,一般市场反馈较新房市场更早,积压的住房需求释放的更快,且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部分购房者考虑子女上学等事宜,提前购房也一定程度推动了二手房市场活跃度提升。

另一方面,政策效果有所显现。2022年以来,针对二手房交易的优化政策频出,对二手房市场回暖起到助力作用。济南、深圳等地逐步推开“带押过户”交易模式,大幅缩短二手房交易周期,降低交易成本,另有部分城市放宽限售政策,提升了二手房市场交易活跃度。

从新房的角度出发,一是购房者对期房烂尾的担忧尚未根本扭转,部分购房者更倾向于购买二手房;二是新房成交一定程度受供给端影响,热点城市供应量不足也将拖累新房需求释放。

根据中指数据,去年12月至今年1月,受疫情及春节假期影响,重点50城商品住宅新批上市面积为2016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房企推货意愿仍较低,2月,重点城市商品住宅新批上市面积略有修复,但相比于需求端,供给端修复的节奏较慢。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的楼市回暖只是局部现象,“暖风”能否持续还有待观察。

“二手房的升温,目前还是局部的,即便是统计数据很热,还不能认为购房者购买力完全恢复了。所以需要客观看待,但总体上对于市场的回暖,可以更加乐观去看待了。”严跃进表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目前房地产市场还处于修复阶段,3月份以后的市场表现也要看政策变化。“整体来说如果政策没有明显变动,有可能‘小阳春’会更明显在二线城市释放得多一些,如果一线城市对二套需求也有变化,有可能这次的‘小阳春’会延续时间更长一些。”

北京的二手房销售尤为抢眼。据央视财经日前报道,2月1日至2月23日,北京二手房成交11638套,环比上涨74.07%,同比上涨96.29%。

多家中介机构对外表示,带看量、网签量双升;某银行工作人员也透露,2月份较1月份的日平台办理量提升50%。北京房产成交链条上,从内到外透着一股暖春的气息。

对此,多位业内专家表示,2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大涨主要是春节效应。2022年2月是春节月,2023年1月是春节月,春节月楼市交易都很冷淡,因此2月同比环比数据上涨很正常。

“同比还是环比都是春节月的话,实际上是拿今年二月四周的销量去对比春节月三周的销量,所以并不是特别的客观。”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表示。

张大伟也认为,当下北京房地产市场无法支撑如此明显大幅度的上涨。从市场数据看,因为春节假期的影响,所以当下市场环比、同比数据均有所夸大,真实市场数据应该计算农历时间。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后(1月22日-2月26日)北京二手房成交套数为14597套,同比2022年春节后(2月1日-3月8日)的12802套,同比上升仅为14%。

“2月二手房成交确实出现了回暖,但仍低于2021年同期,有一部分是疫情积压的需求扎推释放。”一位房地产行业分析师指出。

中原地产统计,2023第8周(2.20-2.26)北京二手房住宅成交4378套,这是2022年以来的第一高点,而且从趋势看,市场成交有望继续上行。

“过去几年北京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高峰基本都出现在3月份,大部分购房是因为入学需求上涨导致的。2023年北京入学人口刷新历史记录,在需求影响下,预计2月北京二手房单月成交有望达到1.5万套左右,3月成交量有望接近2万套。”张大伟称。

不过,其进一步表示,当下北京市场依然远远谈不上火热,市场推动主要依赖学区房需求。

“如果北京调控宽松政策没有在两会之后落地,或者落地的宽松程度没有达到购房人预期,那么成交升温后,后续可能会出现回调的风险。现在的成交量是市场预期向好拉动的,一旦预期降温后,成交量也会随之下行。”郭毅告诉记者。

“整体看,北京房地产市场依然期待宽松政策出现,如果不出现诸如降二套房首付比例或者购房利率优惠政策,市场很可能在3月出现小阳春后,在4月出现下行。”张大伟表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