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连心贷、百岁贷狂发!中国“救房市”逆转一幕:新加坡捧重金押注 “国内家庭买房热潮回归”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抢救房市花招百出,继房贷还款年龄提高到95岁后,再有银行推出连心贷,由情侣共同还款。专家示警,情侣日后若出现情感纠纷,可能导致贷款违约。作为亚洲最大的上市地产公司之一,新加坡嘉德置地10亿美元押注中国房地产。另据调查所指,中国家庭买房热潮回归。这显示出,中国救市的逆转一幕终于出现。

本周有消息称,农业银行近期针对雄安购房者推出新的商业贷款产品“连心贷”,主要以未婚男女朋友作为共同还款人。有工作人员表示,已有员工看到相关文件,但目前尚未出台具体操作细则。

连心贷快速冲上热搜,对于连心贷的风险问题,律师分析认为,这种做法本质上是对购房按揭贷款的一种小创新,但利弊皆有,购房人还是要慎重选择,充分考虑以后的房款支付、贷款偿还以及房屋产权归属等重大风险问题。

实际上,连心贷并非银行房贷新玩法,早在2014年农行就曾推出过连心贷业务。根据农行此前刊登的《个人住房贷款 “贷”出品质生活》一文显示,连心贷的房贷产品可以加强贷款人的还款能力。

该文章指出,该业务是未婚的男女朋友可以作为共有权人一起申请贷款,并一起作为新房的所有权人。这样的贷款产品,也可以让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更加平等明晰,少了不少还款方面的压力。客观上,也能减少日后可能产生的矛盾。

回溯此前的百岁贷,2月15日晚间,南宁建发房产一张重磅利好海报出圈,其中表示子女作为共同借款人,最长可贷至100岁,而建发房产的多处项目在海报上都有所展现。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延长还贷期限,对于刚需和改善型购房需求的释放具有积极作用,但应以房住不炒为出发点。

实际上不只是南宁,很快多地也被曝出有延长还款期限的现象,但并不算新鲜事儿。2月16日,中国记者了解到,杭州一家商业银行,此前一直执行的是子女作为共同借款人,最长年限可至85岁。

另据宁波晚报消息,宁波已有中信银行、北京银行于近期调整房贷政策,将“年龄 年限”之和提升至最高80周岁。北京也有银行房贷年龄期限上限为80岁,但中介表示需要“收入证明或退休金达到一定标准”。

对延长还贷年龄,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本质上是增加了部分购房者的贷款时长,进而增加贷款额度、减轻月供压力。”

“此类政策的初衷是正确的,其试图挖掘40至59岁年龄段的中年人购房需求,其购房的支付能力强、获得足额信贷的需求也比较高。此类群体获得充足贷款,对于刚需和改善型购房需求的释放具有积极作用。”

中国“救房市”逆转一幕

量化宽松政策下,中国救房市的措施连发,也使得房市迎来逆转一幕。作为新加坡政府支持的房地产投资组合管理公司嘉德置地投资公司推出了两只价值超过16亿新加坡元,约合11亿美元股票的基金,寄希望于中国房地产市场从新冠清零平静中强劲反弹。

该集团周四表示,其中一支价值11亿新元的基金将投资于中国的办公空间和商业地产。该工具将专注于陷入财务困境公司放弃的财产。

嘉德置地投资公司以5.53亿新加坡元的价格,从一家中国公司手中收购北京苏宁生活广场,这是一个位于北京中央商务区的综合开发项目,包括办公和零售部分,以组成单一资产基金。该基金将投资于购物中心的重新定位,计划将零售空间转换和升级为甲级写字楼。

在第一笔交易中,该合资企业以1.57亿新元收购广东佛山的一个物流开发项目。该公司于2022年5月收购该项目,该项目已预租给国内纺织品电子交易平台,作为计划的种子资产。

嘉德置地投资公司的中国区首席执行官Puah Tze Shyang表示:“继我们的三个在岸人民币基金和中国数据中心合作伙伴(CDCP)基金之后,新计划的建立表明公司具有强大的筹集在岸和离岸资金能力,以加速我们在中国的发展。”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该公司在中国共有12家私人投资机构,持有31处物业,管理资金达213亿新加坡元。

一项私人调查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决定不买房的中国家庭数量猛增。这是因为封锁和新冠感染激增削弱了买家的情绪,并且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取消抵押品赎回权飙升。

但这项由蚂蚁集团旗下智库和西南财经大学(SUFE)进行的调查显示,未来三个月,更多家庭正在考虑购买房屋或投资其他资产。

稳定受危机打击的房地产行业将是今年中国政策制定者试图启动经济复苏的主要挑战。一个关键问题是,在中国2022年12月突然取消其严格的新冠限制措施后,人们将多快重新开始消费。

周四公布的对34000户家庭的调查重点关注中国家庭财富的变化,它表明在截至2022年12月的季度中,选择对房产持观望态度的家庭数量上升至受访者的27.2%,而这高于上一季度的20.1%。

调查还发现,16.6%的家庭计划在未来三个月内购房,高于7月至10月季度的7%。受访者将资金配置到国内股票、基金和海外资产类别的意愿也有所提高。

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曾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主要驱动力,但由于负债累累的开发商未能完成停滞的项目,以及一些买家抵制抵押贷款支付,中国房地产行业在2022年陷入了深度衰退。房地产投资和销售因此大幅下降,对房价造成压力。

中国指数研究院(CIA)的另一项调查显示,2022年止赎房产达到606000套,比2021年增长35.7%。与此同时,在拍卖会上找到买家的此类房产数量同比下降14.9%。该公司还发现,止赎数量多的城市大多位于中国中西部,以及繁荣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

1月份房地产行业出现初步复苏,房价出现一年来首次上涨。这得益于政府去年底采取的积极支持措施、零新冠病毒政策的大转弯以及较低的抵押贷款利率。但分析师预计,该行业的可持续复苏要到今年下半年才会开始。

蚂蚁集团-上海财经大学的调查发现,第四季度中国家庭的整体债务,以及所有类型的债务都有显着增加,并且处于高于去年同期的水平。

调查还显示,第四季度消费贷款需求增加,尽管消费贷款的低利率导致许多购房者将资金用于现有抵押贷款的预付款。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