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未来20年,世界将进入黑暗时期”! “末日博士”示警:一场由三大危机构成的“完美风暴”正在酝酿 【附视频】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末日博士”、知名经济学家努里尔·鲁比尼称,一场“完美风暴”正在酝酿,市场将受到经济衰退、债务危机和失控的通胀的打击。美国的“债务陷阱”、人工智能和去全球化是未来20年等待人类的黯淡未来的一部分。

鲁比尼是最早预测2008年经济衰退的经济学家之一,几个月来他一直在警告可能出现滞胀性债务危机,这种危机结合了70年代式滞胀和2008年债务危机最糟糕的方面。

对许多澳大利亚人来说,可能会觉得滞胀已经到来,即物价持续上涨,经济却在萎缩。

但鲁比尼博士预计,随着今年的到来,所谓的发达经济体的情况将变得更糟。

鲁比尼周四(3月2日)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采访时表示:“我确实认为今年将出现滞胀危机。”

“来自美国、欧洲和其他发达经济体的最新通胀数据显示,目前通胀相当棘手。”

他说:“各国央行处于两难境地,因为他们必须提高利率来对抗通货膨胀。但是,如果他们这样做,经济很快就会开始收缩,如果他们不这样做,我们可能会出现通货膨胀和通货膨胀预期的脱钩。”

“因此,我预计美国、欧洲以及其他发达经济体将出现衰退,而此时通胀还没有回到2%。”

由于消费者通货膨胀率仍然保持在6.4%,鲁比尼估计美联储需要将基准利率提高到“远高于”6%的水平,才能使通货膨胀率回落到2%的目标。

他补充称,这可能引发严重衰退、股市崩盘和债务违约激增,让美联储别无选择,只能放弃抗击通胀的努力,让物价失控。无论如何,结果都将是严重的衰退,随之而来的是更多的债务和通胀问题。

鲁比尼警告说:“现在我们正面临着一场完美风暴:通货膨胀、滞胀、衰退和潜在的债务危机。”

“(上世纪70年代)发达经济体的负债率仅为GDP的100%,而如今,私人和公共债务已达到GDP的420%。”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受到油价等冲击,不仅会出现通货膨胀,不仅会出现衰退和滞胀,还会出现我所说的严重滞胀债务危机,因为利率如此之高,那么债务比率就变得不可持续了。”

尽管经济学界一致认为,通胀已见顶,并将在今明两年继续缓解,但鲁比尼博士等少数分析师警告称,通胀冲击远未结束,有可能根深蒂固。

他指出:“高盛预测,今年所有大宗商品(不只是能源)的价格都可能上涨43%。”

“这甚至是在中东以色列和伊朗之间没有战争的情况下。如果大宗商品价格飙升,那么整体通胀将会上升,而不是下降。”

他仍对美国经济持极端悲观态度,尽管市场越来越希望美国能在今年避开衰退。

尽管更乐观的评论人士认为,去年下跌20%的标准普尔500指数将出现健康反弹,但鲁比尼此前曾警告称,随着投资者应对极端的宏观环境,该基准股指可能会再下跌30%。

“它们将继续下跌,”他在谈到股市时表示。他指出,随着投资者消化美联储加息的影响,股市近期遭到抛售。“市场已经在调整了。”

他敦促投资者通过选择黄金、通胀挂钩债券和短期债券等通胀对冲品来保护自己。他说,这些选择的表现可能会超过股票和债券,在新的经济体制下,股票和债券将受到影响。

“对工人来说最糟糕的世界”

他认为,这将迫使美联储和其他央行继续提高利率,直到它们的经济陷入衰退,最终它们“无力”将通胀恢复到目标水平。

鲁比尼辩称:“我认为,要实现2%的通胀目标,联邦基金利率肯定必须高于6%。”

“但如果你把利率提高到6%,那么就会出现真正的硬着陆。”

“然后金融市场也会崩溃,股票市场会出现严重调整,债券价格会上涨,私营部门借款的信用利差会上升,因此会出现严重的金融困境。”

100万家庭“脆弱”不堪

一位著名经济学家目前认为,家庭面临大幅削减支出的前景,经济衰退的风险为50%。

“这种金融困境将使经济衰退更加严重,而收入和产出萎缩导致的更严重的衰退将增加家庭、企业、公司,甚至是一些有严重债务问题的贫穷国家的金融机构和政府的违约数量。”

鲁比尼博士还警告说,在即将到来的危机中,工薪阶层受到的打击可能最大,包括那些保住工作的人。

他说:“滞胀是最糟糕的,因为失业、劳动力市场疲软和工资增长低于通胀,因为出现了滞胀。”

“因此,即使是那些有工作的人,他们的实际工资也会受到影响,因为物价上涨的速度超过了工资,一些人失去了工作和收入。

“所以滞胀对工人来说是最糟糕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