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靓丽数据背后暗藏“危机”!美国恐正“摇摇欲坠地走向衰退” 美联储今年不只降息一次?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经济在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超出预期,出现了美联储希望看到的那种温和放缓,眼下其正试图在不扼杀增长的情况下抑制通胀。

然而,深入研究细节的经济学家们看到了足够多的警告信号,尤其是美国消费者需求的减弱,表明今年经济仍面临很大的衰退风险。

美国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成年率增长2.9%,低于第三季度的3.2%。周四(1月26日)公布的另一份劳动力市场报告也显示,美国经济有韧性,而不是处于衰退边缘,初请失业金人数意外下降。

对于美联储来说,这些数据表明,在过去的一年里以几十年来最快的速度加息后,仍有一条通往所谓的“软着陆”的道路。在这种情况下,紧缩的货币政策为家庭支出降温,降低通胀,但又避免过度挤压经济,从而引发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裁员。

GDP数据公布后,股市大涨,一些分析师大谈美联储实现软着陆的前景。

“经济正在放缓,但高于预期的数字将同时缓解经济衰退的担忧,”City Index的市场分析师Fawad Razaqzada表示。“他们称之为‘金发女孩’情景。这应该对风险资产有利。”

“失去动力”

但经济衰退观察人士盯上了周四报告中的一组关键数据:那些关注个人消费的数据,而个人消费是迄今为止美国经济最重要的推动力。其去年第四季度增长2.1%,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期。另一项衡量潜在需求的指标——对国内买家的销售(经通胀调整后)仅增长0.8%。

芝加哥Stifel Nicolaus & Co.首席经济学家Lindsey Piegza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消费者是美国经济的支柱,当我们观察消费者的情况时,我们看到了明显的动能丧失。”

她说:“如果消费者不在市场上感到高兴和健康,我们就不能指望保持正增长,更不用说像我们今天上午看到的那样更加强劲的增长了。”“我们正摇摇欲坠地走向衰退。”

消费者正受到生活成本飙升的挤压,在疫情期间的大部分时间里,他们的工资未能跟上物价上涨的步伐。许多人都能够利用封锁期间积累的额外储蓄,并在政府疫情期间的救济计划的帮助下,来维持支出。

美联储的加息可能会对今年的家庭预算产生更大的影响:借贷成本上升通常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会开始产生影响。

“政策失误”

货币紧缩已经给经济的其他领域带来了压力。企业投资在去年第四季度大幅放缓,随着房地产繁荣走向逆转,房屋建设继续下滑。

预计美联储下周将再次加息25个基点,投资者押注美联储的紧缩周期即将结束。美联储官员暗示,在今年剩余时间里,利率将保持在高位,直到通胀得到遏制。

不过,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rnst & Young LLP)首席经济学家Gregory Daco说,如果周四公布的GDP数据显示的消费放缓像滚雪球一样发展成更糟的情况,美联储可能不得不在年底前扭转政策方向。

他表示:“美联储积极收紧货币政策的坚定决心,以及货币政策对经济活动的滞后影响,增加了政策失误的几率。”“我们认为,2023年底仍有可能进行几次降息。”

彭博经济评论称:“消费者在服务方面的支出推动经济在第四季度实现了稳健增长,但好消息也仅限于此。剔除不稳定因素(包括贸易、库存波动和政府支出)的两项基本经济活动指标显示,增长相当温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