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这才是2023年最大市场风险!摩根大通:若不衰退 美联储将保持鹰派立场

文 / TIER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知名投行摩根大通(JPMorgan)策略师Mike Bell称,目前市场面临的最大威胁是,如果经济衰退没有成为现实,将迫使美联储(FED)保持鹰派立场。

自去年3月以来,美联储一直在积极加息,以遏制通货膨胀。美联储去年加息425个基点。在去年12月的会议上,美联储已经将加息步伐从每次75个基点放缓至50个基点。

一系列经济经济数据表明,物价正在降温,但由于紧缩的货币政策导致经济放缓,市场正在为经济衰退做准备。

美国劳工部周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联储较为看重的一项工资通胀指标在去年年底超预期放缓。数据显示,美国2022年第四季度就业成本指数(ECI)环比上升1%,增幅低于第三季度的1.2%,也不及市场预期的1.1%,为2021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小升幅。

因为华尔街预计,美联储将扭转当前的紧缩措施,以应对未来的经济低迷,美股近期表现强劲。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过去一个月分别上涨近6%和11%。

但Bell指出,假如美国经济避免衰退,薪资增速保持在高位,那么美联储将不会像预期般的那样降息,而是不得不在今年下半年恢复加息,这将使利率高于华尔街目前的预期。

他说:“不幸的是,(到那时)你又回到了债券和股票同时下跌的世界。”

但Bell表示,摩根大通的基本预测假设是2023年美国将出现经济衰退,这将使薪资压力缓和,美联储将在2024年降息。

他补充说:“我最乐观的猜测是,美联储将在2024年底前将利率降至2.5%左右。”

美联储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将于当地时间周三结束,预计加息幅度将是近一年来最小的一次。

香港时间周四03:00,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公布利率决议;香港时间周四03:3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在2月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超过98%。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在本周加息25个基点后,今年晚些时候料再加息25个基点,这将令联邦基金利率升至4.75%-5.00%的峰值。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