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重演1980年代日本房市泡沫浪潮?中西方激辩:两国人口高龄化、经济增长延迟“惊人相似”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华人存在根深蒂固的房地产投资文化,有土斯有财的观念深植民心。外媒当前援引花旗集团分析师团队的报告,指今天的中国在人口高龄化,或是经济增长延迟方面,都看起来与1980年代的日本房市泡沫浪潮极为相似。但环球时报却发表评论,不认同这观点,反而强调两者差异明显。

据英国《金融时报》指出,新的研究表明,如果不小心,中国可能会迎来新一轮的日本化浪潮。回到2003年,日本再也无法自欺欺人地认为一切都很好。它对在1980年代虚荣岁月中累积的不良贷款处理不当,使人们认为该国可以轻松复苏的想法落空了。

过去三年东京鼓励的大规模银行合并,不足以掩盖一系列相互关联且未解决的危机。2003年3月,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在巨额亏损的情况下惊慌失措地对一家子公司进行反向并购。4月,该国最大的银行之一Resona出现第一个迹象,表明它正在摇摇欲坠。

到5月,纳税人通过一项170亿美元的国有化计划拯救了它。那年晚些时候,随着紧急喇叭的响起,曾经是顶级地区银行的Ashikaga破产了。所有这些事件都是延迟爆炸,如果它们早点发生,可能造成的损害要小得多。

正如花旗集团分析师团队上周宣称的那样,问题在于今天的中国看起来与后房地产泡沫时代的日本“惊人地相似”。这两个国家各自的人口结构,中国人口现在和日本多年前一样在缩减,都持续提醒人们,1990年之后,日本的房价指数随着35至54岁人口的减少而下降。该报告将警告集中在中国银行体系的潜在风险上。

花旗集团确定了几个相似的领域,通过投资基础设施和鼓励出口,两国进入GDP强劲增长的延长阶段,日本始于战后时代,中国始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0年至2020年间,资本形成平均占中国GDP增长的43%。1990年泡沫破灭时,日本的资本形成比例约为36%,可以说是非常高了。

日本和中国也以类似的方式为其增长提供资金,日本的泡沫时代是由商业银行提供的间接融资推动的,商业银行在当局的推动下向受青睐的工业部门提供软贷款。同样,花旗集团表示,中国已经形成了一个主要依赖间接融资的金融体系。除了中国人民银行可用的工具外,政府还可以通过一系列机制指导商业银行的贷款活动。

日本1987-89年的房地产和股票泡沫在当局推出宽松政策,以促进内需后膨胀最为迅速。借贷急剧扩大,流动性流入股票和房地产,直到对公司而言,金融投机变得比实际经营企业更有利可图。

几十年后,中国也允许实体经济和金融体系脱钩。花旗估计,该国明显充满泡沫的房地产市场到2020年将达65万亿美元,超过美国、欧盟和日本的总和。到2021年,中国银行体系总资产的41%来自与房地产相关的贷款和信贷。庞大的影子银行市场的存在加速了两国房地产泡沫的形成,影子银行市场演变为绕过国家施加的贷款限制和其他限制。

花旗分析师甚至认为,两国与美国的关系存在相似之处。随着日本贸易顺差激增,与美国的竞争摩擦在1980年代升级为一场彻底的贸易战,其核心是技术、知识产权和安全问题。例如,美国最近的立法和其他措施试图限制非美国人获取先进技术的方式存在相似之处。

《金融时报》文章总结称:“这些相似之处可能不是完全等同的,但它们的整体效果可能是等同的。就在二十年前,日本才刚刚触及泡沫后经济衰退的谷底。僵尸企业债务占据了紧张的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企业和家庭处于长期去杠杆化阶段,利率保持在低位。花旗总结说,这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日本化,而投资者应注意的风险是银行体系中的风险。”

随着外媒评论刚起,环球时报随即发表评论进行反驳。文章中提到,尽管人们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复苏将成为今年全球经济的重要推动力,但一些西方人士仍在试图通过在中国房地产行业找茬来渲染中国经济面临的潜在长期风险。这种尝试实际上暴露了他们对中国过去努力消除泡沫的努力以及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企稳的趋势的无知。如果有的话,评估中国的房地产问题离不开评估其城市化进程。

事实上,房地产泡沫时代的日本与当前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可能存在一些相似之处,例如人口老龄化和支持房地产扩张的大量银行信贷。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中国会步日本的后尘,因为两者之间的差异比一些表面上的相似之处更为明显。

日本经济泡沫发生在1980年代和90年代初期,当时日本正处于经济繁荣时期,其特点是房地产和股票市场出现资产价格泡沫,实体经济逐渐走弱。在此背景下,日本央行选择加息和收紧监管,导致泡沫破灭,最终导致经济衰退期延长。

“相比之下,当前中国经济处于一个非常不同的阶段,经济基本面稳定,资产价格泡沫已基本得到控制。最重要的是,自2022年底中国优化新冠疫情应对措施以来,中国经济已显示出越来越多的强劲反弹迹象,包括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房地产市场在经历了近两年的低迷后,近期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出现明显回暖,这是对中国经济复苏信心增强的结果,并非泡沫驱动。”

中国人口之多,除印度外,没有任何国家可以与之相比。这意味着它的城市化进程将持续很长时间,而且规模将是世界上最大的。看不到这一点的人,必然无法对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做出正确的判断。事实上,西方媒体试图利用房地产风险来破坏中国经济,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问题在于,他们过分强调少数房地产开发商面临的财务困难,越来越成为一种干扰,使他们无法看清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全貌。

中国当局于11月下旬宣布取消“三条红线”政策,放宽对房地产开发商的借款限制,该政策于2020年8月实施,旨在通过对新借款设定年度上限来解决未检查的债务问题。迹象表明,中国监管层认为短期内房地产行业债务风险没有恶化的可能。

随着房地产行业再次被确认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中国政府为了经济动能而保持房地产行业稳定的决心不容小觑,这在近期的价格走势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例如,在部分大城市房价仍处于较高水平的情况下,中国房地产价格总体开始企稳。

房价企稳主要与中国城镇化进程有关,后疫情时期城镇化进程加快。目前,在中国的许多中小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的步伐正在加快,这将成为未来中国房地产业复苏和国家经济稳定的重要因素。

2022年中国城镇化率达到65.22%,但与发达国家80%左右的城镇化率相比,中国城镇化还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文章最后强调:“事实上,中国的城镇化已经到了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这意味着城镇化将与教育、医疗等城市基础设施的全面提升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总体而言,这种改善将是推动中国房地产业长期发展的重大利好因素。”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