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高盛闹出“近代史上最大金融丑闻”!前银行家被判10年徒刑 “反贿赂法、共谋洗钱和规避内部会计控制”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涉嫌一马公司洗钱案(1MDB)数十亿美元贪污计划而被定罪的前高盛银行家Roger Ng周四(3月9日)在纽约一家法院被判处10年监禁,这是近代史上最大的金融丑闻之一的最新篇章。

回顾2020年,布鲁克林的一个美国陪审团裁定 50岁的马来西亚公民Roger Ng在其案件中的所有三项罪名成立:共谋违反美国反贿赂法、共谋洗钱和共谋规避高盛的内部会计控制。

他面临着长达30年的监禁,检察官要求至少判处15年徒刑。判决结束了与马来西亚国家投资基金有关的最引人注目的案件之一,美国司法部指控45亿美元在全球范围内被挪用和汇集,用于购买豪华房地产、昂贵的珠宝和资助《华尔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一部关于金融渎职的奥斯卡提名电影。

Roger Ng在审判期间没有作证,他不认罪,并在一年前在马来西亚被捕后于2019年被引渡到美国,他参与与东南亚国家1MDB有关的另一起案件。

他的律师Marc Agnifilo表示,将对法官的决定提出上诉。“我们很失望,”他补充道。“对他来说,这是极其艰难的5年时间。”

美国地区法官玛戈·布罗迪(Margo Brodie)在宣读决定时表示,她考虑过Roger Ng因之前在马来西亚监狱逗留而被诊断出患有创伤后应激障碍,律师说他在牢房中感染了钩端螺旋体病和疟疾。

但布罗迪坚持表示:“迫切需要阻止像这种纯粹贪婪的犯罪,对Roger Ng行为的唯一解释是贪婪。”

“这是世界历史上最大的金融犯罪之一,”她说。

当Agnifilo继续提到Roger Ng在马来西亚五年未见的女儿时,后者显得很感动。当他在纽约皇后区参观过一座寺庙时,与一名佛教僧侣打招呼时,他微微一笑。和尚告诉法官,Roger Ng是一个非常好的人,有着非常善良的心。

“我的家人将因为我而受到进一步的惩罚,这让我很伤心,”Roger Ng告诉法官。“我恳求你的怜悯和回家的机会。”

当布罗迪终于宣布他的判决时,Roger Ng选择低着头聆听。

美国政府指责Roger Ng是1MDB和马来西亚金融家刘特佐(Jho Low)的关键纽带,后者被指控策划了从马来西亚延伸到瑞士和美国的挪用公款计划。

直到当前,刘特佐仍然逍遥法外并保持清白,没有人知道他究竟身在何处。

检察官还指控Roger Ng从被盗的1MDB资金中挪用3500万美元,他的律师称这笔款项涉及Roger Ng妻子的不相关投资。

“Roger Ng是一项厚颜无耻和大胆计划的核心参与者,该计划不仅使马来西亚人民受害,而且有可能破坏公众对全球范围内政府、市场、企业和其他机构的信心,”美国检察官Breon Peace在纽约东区,听证会后发表声明称。

作为高盛在马来西亚的前投资银行业务主管,后来成为该银行亚洲证券部门的成员,Roger Ng在2012年和2013年参与安排了三笔1MDB债券交易。

这些交易产生了超过6亿美元的费用,筹集了大约65亿美元,据美国当局称,其中很大一部分被用来贿赂马来西亚和阿布扎比的官员。

高盛与马来西亚达成了高达39亿美元的和解,并在2020年的全球和解中支付了创纪录的29亿美元,该公司表示被“前马来西亚政府和1MDB的某些成员”欺骗。

Roger Ng在美国案件的结案为Tim Leissner的判决铺平了道路,后者是一名前高盛合伙人,他承认违反与1MDB相关的外国贿赂法和串谋洗钱的指控。

曾任Roger Ng上司的莱斯纳与美国签署合作协议,希望能从轻判刑,并成为政府审判吴恩达的明星证人。他将于9月6日被判刑,并被勒令没收4370万美元。

在持续近两个月的诉讼过程中,律师Agnifilo继续辩称,除Tim Leissner的证词外,没有证据表明他的客户Roger Ng与1MDB丑闻有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