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国三驾马车介入!荷兰国际集团:股债崩溃不重要 鲍威尔应“力保金融体系、紧缩加息政策不变”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联储、财政部和监管机构的三驾马车介入硅谷银行SVB爆雷事件,以帮助平息硅谷银行倒闭后的紧张情绪。荷兰国际集团分析团队指出,到目前为止系统看起来还不错,但需要提前谨慎对待,以防万一。他们强调,股债崩溃不重要,需更为看重金融体系的完善,还有紧缩加息政策保持不变。

“美联储能够在过去一年中实现快速且有影响力的加息,其中一个原因是系统能够接受它。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可能已经崩溃,但只要系统完好无损,美联储就可以继续收紧政策。作为一个独立的SVB传奇削弱美联储从这里过度收紧的能力,因为如果美联储被视为过度收紧,就会对系统构成隐含威胁。”

“FRA/OIS和交叉货币基差等风险晴雨表已经飙升,但幅度不大。这表明该系统出现了摇摆,但绝对没有受到直接威胁。但是,收益率曲线的向下移动,曲线向下移动40个基点,表明美联储过度加息的可能性大大降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设法建立的3月加息50个基点已经结束;现在是25个基点。”

“我们认为,股市在这里的作用并不那么重要。他们可能会面临压力,但真正需要监控的是金融体系。如果这受到实质性威胁,简而言之,美联储根本无法加息。我们只需要将全球金融危机和大流行视为模板,表明美联储在系统受到威胁时是一致的,那就是大幅降息和放松政策。”

“我们还没有到那个点,我们很可能不会达到那个点。但如果通胀数据拒绝以实质性方式抑制,则美联储将面临做出艰难选择的压力。最简单的选择是坚持25个基点,让市场在未来几周和几个月内自行平静下来。”

硅谷银行的消亡来得很快,超级快。它从上周三开始,因为硅谷银行从其可供出售的投资组合中,强制清算210亿美元的债券,从而蒙受18亿美元的损失;然后它宣布有意筹集22.5亿美元的资金以帮助填补缺口。周四存款外流,SVB股票暴跌。不可避免地,随着信任的消失,周五SVB下跌。监管机构介入,美国FDIC在清理工作中充当接管人。周末开始了尝试性的拍卖过程,以寻找追求者。

当局担心其他银行会复制,已经有一定程度的市场传染。由于各种原因,所有银行都持有证券。在传统的银行业务模式中,筹集的存款用于承销贷款。银行可以选择投资债券作为发放贷款的替代方案,这最适用于无论出于何种原因,贷款需求不足或发放贷款的条款不太吸引人的情况。不同寻常的是,SVB将其存款基础用于长期债券的数量远远多于用于承销贷款的数量。这意味着它比大多数银行更容易受到其债券投资组合表现的影响。

此外,SVB的债券投资组合中有大量较长期的固定收益成分。随着利率上升,该投资组合的价值下降。这将损害此类投资组合的运行收益率,压低隐含利差。在压力下,债券投资组合的清算使损失具体化,随后需要筹集资金。持有较低比例债券与贷款大多数和/或持有较多浮动利率证券的银行,将不太容易受到SVB类型重复的影响。

为了以防万一,美联储和财政部提前行动。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里没有其他的潜在爆雷银行。事实上,财政部长耶伦暗示可能确实有一些,正如她周五指出的那样,财政部正在监控其他一些银行。到目前为止,潜在的问题银行似乎很少,重要的是没有扩展到所谓的系统重要性银行。但即使是这样,人们仍然担心传染风险会令人不安地升高。最后,银行系统是一场信任游戏,因此需要保证系统故障风险很低。

为了帮助实现这一结果,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FDIC周末发表联合声明宣布,SVB“从3月13日一开始,储户将可以使用他们所有的钱”。他们接着说,“我们还宣布纽约Signature Bank的类似系统性风险例外情况,该银行今天被其州特许机构关闭。该机构的所有存款人都将成为整体”。

ING分析团队指出:“这显然是为了平息紧张情绪,并确保我们不会让储户在可能会在未来受到审查的其他银行外排队,该声明概述了股东和某些无担保债务人将不会受到保护。”

美联储还宣布建立银行定期融资计划,作为银行支持存款的一种方式。基本上,这是一种为无法在别处获得流动性的银行提供抵押流动性的工具。新的融资计划提供长达一年的贷款,抵押品价值为面值的高质量抵押品,包括美国国债、机构债务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及其他合格资产。目的是消除在压力时出售这些证券以获得流动性的需要。

请注意,如果这些证券打算持有至到期,则利用融资计划不会产生对这些证券进行公允价值计算的需要。大多数人已经可以出于流动性目的访问贴现窗口。联邦基金利率是银行的主要信贷计划。但还有一个二级信贷计划,可以以更优惠的利率获得流动性。基本上,额外计划是一种以良好条件提供流动性的手段,至少在当前系统性压力升高的时期过去之前是这样。

“该系统正在接受审查,但到目前为止还不错,但美联储现在需要小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