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欧洲市场崩跌、银行股蒸发1900亿美元!拜登重磅表态:全面问责 汇丰以1英镑收购硅谷英国子公司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在硅谷银行(SIV)和签名银行(Signature Bank)突然倒闭后,美国总统拜登周一(3月13日)誓言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美国银行系统的安全,但全球银行股仍大幅下挫。

在拜登努力安抚市场和储户之前,美国采取了紧急措施,通过向银行提供额外资金来支撑银行,但未能消除投资者对全球其他银行可能受到影响的担忧。

白宫说,财政部正在与监管机构就下一步进行合作。

由于投资者担心会有更多的银行倒闭,美国主要银行的股票市值周一蒸发了约900亿美元,使过去三个交易日的损失达到近1900亿美元。

第一共和银行(First Republic)的股价暴跌,因为新的融资消息未能让投资者放心,西联银行和PacWest银行也是如此。

第一共和银行执行主席Jim Herbert告诉CNBC,在摩根大通的额外资金帮助下,该银行周一能够满足提款要求,并补充称,该银行没有看到大量存款外流。

欧洲股市也受到了冲击,斯托克银行股指数收跌5.7%。德国商业银行下跌12.7%,瑞士信贷下跌9.6%,创下历史新低。

瑞士金融监管机构FINMA表示,正在密切监控银行和保险公司,而欧洲央行一名高级监管人员表示,监管欧元区最大银行的执委会认为没有必要召开紧急会议。

拜登表示,他的政府周末的行动意味着“美国人可以对银行系统的安全有信心”,同时他也承诺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最大规模的银行倒闭事件后,将加强监管。

“你的存款会在你需要的时候出现,”他说。

拜登就银行业形势发表讲话时表示,政府的迅速行动应该让美国人相信美国银行系统是安全的。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已经控制了签名银行的资产。美国纳税人不会承担任何损失,资金将来自保险基金费用。

同时,拜登强调,需要对美国银行业发生的事情进行全面问责,涉事银行的管理层将被解雇,并将要求国会和监管机构加强对银行的监管规则。

“这些银行的管理层将被解雇,”拜登称,“这些银行的投资者(也)不会得到保护。他们明知是在冒险。当风险没有回报时,投资者就会损失他们的钱。这就是资本主义的运作方式。”

然而,包括摩根大通、花旗集团和富国银行在内的美国大型银行的股价周一均有所下跌。

一名政府官员表示,拜登没有向国会提出任何要求的时间表,因为他的助手们仍在努力处理当前局势,并更好地了解情况。

在货币市场,美国和欧元区银行体系的信贷风险指标小幅上升。

“当迈出这么大、这么快的一步时,你的第一个想法是‘危机避免了’。但你的第二个想法是,这场危机有多大,不得不采取这一步的风险有多大?”Cherry Lane Investments合伙人Rick Meckler表示。

由于市场押注美联储可能不得不放慢加息步伐,加上投资者寻求避险,黄金价格突破1900美元的关键关口。

BlueBay资产管理首席投资官Mark Dowding表示:“有一种蔓延的感觉,我们看到围绕金融类股的重新定价,正导致整个市场的重新定价。”

美国监管机构周日在SVB破产后出手干预。SVB曾在债券投资组合遭受重创后出现反弹。

(图源:路透社)

SVB金融集团和两名高管周一被股东起诉,指控他们隐瞒利率上升将使其硅谷银行部门“特别容易”受到银行挤兑的影响。

SVB的客户将从周一开始可以动用他们的所有存款,监管机构设立了一个新的工具,让银行可以获得紧急资金,美联储也让银行在紧急情况下更容易从该工具借款。

监管机构还迅速采取行动,关闭了最近几天面临压力的纽约签名银行。

“需要对监管机构为何忽视了危险信号进行认真调查……以及哪些方面需要改革,”前财政部高级官员、美国智库OMFIF主席Mark Sobel表示。

(图源:路透社)

影响

全球拥有SVB账户的公司纷纷评估此事对其财务状况的影响。在德国,央行召集危机小组评估可能产生的后果。

经过周末马拉松式的谈判,汇丰表示,它将以1英镑(1.21美元)的价格收购SVB的英国子公司。

尽管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规模很小,但它的突然倒闭促使人们呼吁政府为英国初创企业提供帮助,尤其是其风险敞口很大的生物技术行业。

英国首相苏纳克表示,不担心系统性风险。

“我们的银行资本充足,流动性强劲,”苏纳克在访问美国期间告诉ITV。

对利率预期重新定价的激烈竞争也在市场中掀起波澜,因投资者押注美联储将不愿在下周加息。

Sobel说,美联储的选择有限。“美联储可以降息,但这有其自身的缺陷。所以美联储和财政部现在已经发射了他们的火箭筒。我认为这是市场企稳的问题。这是地区性银行的一次性调整,还是预示着未来还会有更多调整?”

交易员目前认为,此次会议不加息的可能性为50%,市场预计今年下半年将降息。上周早些时候,市场已经完全消化了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其中有70%的可能性加息50个基点。

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自去年10月以来首次跌破4%,最近一度下跌53.1个基点,报4.057%。反映利率变动预期的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录得1987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周一上午,美国银行监管机构试图安抚紧张的客户,这些客户在SVB位于加州圣克拉拉的总部外排队,提供咖啡和甜甜圈。“请像往常一样处理业务。由于数量太多,我们只要求一点时间,”FDIC员工Luis Mayorga告诉等待的客户。

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顾客说,他们是凌晨4点到达SVB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