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取钱成大问题!硅谷银行倒闭 中国初创企业慌了:“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了一个篮子里”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华尔街日报》周四(3月16日)报道,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的突然倒闭引发了全球初创企业的强烈焦虑。对于在中国的公司来说,问题尤其严重,因为它们在早些时候得到这家总部位于加州的银行的青睐后,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了一个篮子里。

即使在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出手为硅谷银行的所有存款提供担保之后,一些中国创业公司、风险投资公司和私募股权公司在试图将资金从这家倒闭的银行撤出时仍遇到了障碍。许多人在硅谷银行拥有多个账户,其是一些中国客户用于美元存款和交易的唯一一家美国银行。

(截图自华尔街日报)

硅谷银行本周早些时候通知客户,它已经暂停了国际电汇,导致没有其他美国银行账户的公司争相寻找提取资金的方法。硅谷银行在中国的客户习惯了与其北京代表打交道,他们也被告知,所有客服问题将由其加州总部处理。据知情人士透露,硅谷银行中国业务负责人Carolyn Chen上周五在硅谷银行陷入美国政府破产接管后被解职。

硅谷银行在短短不到两天时间内就倒闭了。在此期间,该银行的股价下跌了60%以上,客户试图提取420亿美元的资金。

一些国际客户刚刚开始能够将他们的资金转移出去。美国时间3月9日发生挤兑事件时,中国客户还在睡觉。当他们中的许多人醒来时,已经太晚了。取款已被关闭。

SVB通常被描述为一家地区性银行。但它在早期寻求增长的过程中就培育出了强大的国际影响力。

根据其年度报告,截至2022年底,该银行超过8500名员工中有五分之一在美国境外。该行拥有139亿美元的海外存款,称这些存款不受任何联邦或州保险制度的约束。

中国是一个特别的焦点。这家银行在中国的初创企业和风投热潮中看到了巨大的机会。据其网站介绍,该行于1999年首次进入中国,随后在北京开设了办事处,为当地科技公司和风投提供客户支持和咨询服务。

2012年,SVB与国有的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成立了一家持股比例为50:50的合资公司,在中国境内提供银行服务。这家合资企业名为浦发硅谷银行,拥有三家分支机构,作为独立实体运营,拥有自己的资产负债表和客户。该公司周末表示,其运营正常,符合中国的规定。

中国的创业公司发现,与最近把钱投出去的尝试相比,把钱投到美国SVB要容易得多。他们中的许多人需要美国的银行账户进行交易,包括从国际投资者那里筹集资金和进行资本配置。

知情人士说,SVB在中国的最大卖点之一是它能够在一到两周内为客户开立美国支票账户。对于一些大银行来说,为外国公司开立账户需要更长的时间。SVB还凭借其响应迅速的客户服务代表赢得了客户,其中包括在中国的人员。

“中国初创公司使用硅谷银行的原因,与美国初创公司使用硅谷银行的原因是一样的,”咨询公司Trivium China中国科技分析师Linghao Bao说。他补充说,SVB以为风险投资行业的公司提供良好的服务而闻名,并且是该领域最大的参与者。它迎合了许多被大银行回避的初出茅庐的企业。

SVB在中国没有自己的银行牌照,它通过美国的免费热线和网络邮件为中国客户提供服务。所有交易都是在线处理的。对于大型交易或融资项目,客户关系经理将亲自访问中国的企业。

“我们一直是SVB的客户,很抱歉,因为他们对小企业真的很好,”北京移动互联网提供商Simo Holdings Inc.首席运营官Cathy Zhang说。

Zhang说SVB“非常灵活”、“非常慷慨”。她说,她之前在一家中国旅游网站工作时,这家美国银行和浦发硅谷银行的代表会一起访问她的公司,推销他们的服务。她补充说:“他们会来找你,谈论你的商业模式、盈利能力分析和市场潜力。”

她说,她现在的雇主Simo曾从SVB获得没有硬资产支持的风险债务。这与其他商业银行的典型要求不同。

Simo在美国其他银行和其他国家都有账户。她说,截至香港时间周四上午,SVB已经为公司处理了几笔从美国账户到加拿大银行账户的交易。其他国际转移仍被搁置。

一些中国投资公司正试图在其他银行开设国际账户,同时等待SVB释放资金。中国一家中等规模私募股权公司的合伙人说,我们真的不知道像我们这样的公司在美国破产会是什么样子,我们仍在努力将资金转移出去。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